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敬亭山品茶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2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那是一个双休日,我与几位朋友驱车宣城,高兴地登上了江南诗山——敬亭山。春天的敬亭山景色很美,使人陶醉。但令人难以忘怀的是“敬亭绿雪”的幽幽茶香,沁人心脾。当年李白在《独坐敬亭山》中云:“众鸟高飞尽,孤云独自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诗意,在品茶赏景中,回味无穷。

依坐拥翠亭,敬亭山美景尽收眼底。举目远眺,怪石嶙峋,层峦叠翠,满山杜鹃,五彩缤纷,云泉松风,万千景象,令人心旷神怡:古城新姿,双桥飞虹;水阳江渔歌,全国独一无二的宋代双塔……春夏之交,敬亭山满目的杜鹃花、梨花、兰草花等争相斗艳,万紫千红,令人心花怒放,浮想联翩。许多墨客在敬亭山灵秀之气的熏陶下,文思泉涌,英才焕发,一鸣惊人。杜牧的“敬亭山下百顷竹,中有诗人小谢城”;黄庭坚的“晚楼照宛水,春骑簇昭庭”;汤显祖的“敬亭天水绿,淑节照人妍”;文徵明的“日落敬亭相映带,云开叠嶂浸沧浪”等诗,更是将敬亭山与古宣城相映成趣。唐代诗人白居易18岁时,在宣城通过乡试进京一举及第,成为轰动京都长安“十七人中最少年”得意进士。他面对敬亭山,诗兴勃发:“忽惊歌雪今朝至,必恐文星昨夜还。再喜宣城章句动,飞觞遥贺敬亭山。”

随后,我们便信步走进一家绿色茶坊。刚跨进大门,“您好,先生!”一位彬彬有礼的服务小姐笑吟吟地迎上前来。服务小姐帮我们选择的位置是窗明几净、古色古香的包厢。放眼窗外,满目翠绿,兰花飘香。待我们坐定后,她才开口问道:“请问几位先生喝什么茶?我们这里全国名茶应有尽有,有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敬亭绿雪……”好!就喝家乡名茶“敬亭绿雪”,我们三人异口同声。

三杯青花白瓷盖碗茶,在茶坊内优美的轻音乐声中,送上了面前古铜色的茶几。打开茶碗盖,服务小姐含着恬静的微笑给我们一一斟茶。刚被沸水泡过的“敬亭绿雪”,蜷缩的身子慢慢舒展、旋转着碧绿色、形如雀舌的叶子,徐徐沉入杯底,我们这才从中领悟到“敬亭绿雪”那种“馥馥如花乳,湛湛如云液”的意境来。水雾氤氲着,茶香的飘缈,如深谷幽兰,浅啜细酌,顿觉得平心静气,精神滋润,那种玄奥的喉韵与舌感,好像萨克斯在胸腔微微流动,有着玄远而沉实的魅力。大有“酌向素瓷浑不辨,乍疑花气扑山泉”。“不愧为名茶!”我们又一次异口同声。难怪“敬亭绿雪”的茶名是郭沫若亲笔题写的呢?

当作家的朋友触景生情,他说,“茶”字很静态,它生于幽谷,长于青山,饮尽山灵水秀,它像诗、如画,充满了人生哲理。人生如茶。不是吗?茶初沏时,叶片儿沸沸扬扬,万头攒动,热闹非凡,犹如少年初涉尘世的喧哗;二道茶后,香气渐浓,红红火火,似年轻时期的辉煌;茶过三道,其香渐弱,仿佛暮年时期一切皆归于平淡。作家朋友的“人生如茶”话语,寓意深刻,博得在座交口称赞。

与我同年当兵的战友一面品味,一面称道,好友如茶。说得好!好友如茶。茶亦堪称好友,友与茶,在浅浅淡淡、隽永悠长的品味中常常溶于一处,密不可分……常常两人面坐,一杯绿茶、一捧瓜子、一盏清灯,便可任思绪海阔天空,天南地北,畅谈古今。往往谈兴正浓忽听遥遥有晨鸡报晓,才发现不知何时已是“夜过也,东窗未白孤灯灭。”似这般投机投缘的朋友,人谓之曰:知己。面对这种朋友,最难得的是可以坦然展现一个真正的自己。为一件事喜形于色他不会笑你浮躁;为一件事伤心落泪他不会笑你脆弱,有他宁静淡泊的目光,体贴细腻的语言相伴,喜过悲过你会发现心境倏然明朗了许多,坦荡了许多。如绿茶入口片刻之后萦于齿颊间的那缕若有若无的甘甜方是极醉人的。这种朋友,魅力无穷。

新闻推荐

宣城市救助站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在举目无亲的他乡意外遇到困难应该怎样求助?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在救助站的生活情况是什么样的?他们又是怎样...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随军“榔头”2018-06-22 11:11
评论:(敬亭山品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