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文明新风吹不停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0-0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提升市民素质,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所在。”在《关于市区集中整治“六乱”活动致市民的一封信》中,第一句话就这么写道。

自去年4月以来,宣城市启动了市区“六乱”集中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进入文明城市“后创建”时代,宣城市“六乱”整治工作继续发力。一句句耐心的劝导,一张张严肃的罚单,一次次强势的曝光……全员上路、全民参与,“六乱”现象渐渐被文明劲风吹散,一个更豁亮、更舒适的文明城市呈现在大家眼前。

每天早上,家住市区国鑫小区的徐雅琴都要早早起床。今年62岁的她原本退休在家,从去年开始,她报名成为全市文明纠察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文明创建是大好事,我们能参与其中是很光荣的。”徐雅琴说,“现在每天生活都很充实。”

每天早上8点,徐雅琴赶到位于龙首路的市城管局城南大队签到;8点一刻左右,她到达自己所负责的路段,与其他两名志愿者一起开始一天的文明纠察工作。

文明纠察志愿者主要对随地吐痰、乱丢烟蒂等杂物的行为人进行宣传、制止、教育甚至现场处罚。“文明纠察是公益活动,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也可以为宣城做点自己的贡献。”64岁的志愿者龚光武负责的路段是市区鳌峰路,每天要在主干道来来回回走无数遍,他深有体会,“城市环境一天天变好,市民素质越来越高,我们是最有感触的,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在城区,随处可见像徐雅琴、龚光武这样的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醒目的“文明纠察志愿者”袖章,是街头最亮眼的风景。志愿者们还随身携带“捡拾器”,在路上开展“你丢我捡”垃圾清理活动。“通过他们的言行去教育、引导市民,这种感染力可能比处罚的效果更好。”市城管局市容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孙后临说,“宣传为主,罚款只是手段,文明纠察志愿者已经成为我们城管队伍的一面旗帜。”

今年6月,宣城市从去年近100人的文明纠察志愿服务队中优中选优,挑选出21名志愿者,分布在市区济川、鳌峰、西林三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开展文明纠察活动。

“去年刚开始开展文明纠察行动的时候,碰到很多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有的市民甚至对我们的工作很不尊重。但现在一年多过去了,情况好了许多,大多数市民发现自己有不文明行为,都会主动认错、主动改正。”徐雅琴说,“特别是我负责的汽车站这一片,以前是又脏又乱,现在环境大变样了。”

但在纠察活动中,志愿者们也会遇到少数不听劝阻、抗拒处罚的市民。“我们在每个路段都有执法人员,可以随时协助志愿者的工作,辖区三个城管执法大队安排专门的执法人员与志愿者对接,在执法上给予保障。”孙后临介绍道。

今年,宣城市从市城管局市容监察支队和市交警支队抽调7人,组成3支执法小分队在市区开展“车窗抛物”专项整治。文明纠察志愿服务队与执法小分队全员上路、坚守一线,集中整治与分项整治、教育引导与强行入轨相结合,各片区“六乱”整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此外,通过招聘“4050”人员、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记分驾驶人等方式,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工作,每天安排90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在市区15个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城区部分路段斑马线处设置了17处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对这一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非现场采集处罚。今年上半年,共采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21591起。在城区部分路段增设了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和人行道护栏,并合理设置路段人行过街斑马线,引导行人通过斑马线横过道路。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宣城日报》每周都会大版面刊发《宣城市违法车辆不礼让行人曝光公告》。与此同时,在宣城多个有影响力的论坛、微信公众号平台,也会不定期曝光交警部门提供的不礼让行人违法车辆名单。车牌号码、车主姓名、违法时间、违法地点等信息一目了然,全民见证、人人监督的环境氛围已然形成。

围绕宣传发动,宣城市还将12319城管热线作为市民举报“六乱”电话,鼓励市民参与。宣传车“小喇叭”、电视、广播、报纸、网站、论坛、微信、微博等,都成为“六乱”整治工作的宣传平台,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减少“六乱”行为。

为了实时跟踪“六乱”整治行动效果,志愿者服务队和执法小分队每天下班前通过微信群上报活动数据及现场画面,每月对“六乱”整治成效进行汇总并上报至市文明市建设办。今年截至9月上旬,宣城市在“六乱”整治行动中共警告行人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违规行为6141起,经济处罚1766起、8830元;处罚车窗抛物违规行为132起、2640元。

①“六乱”志愿者捡拾烟蒂

②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行动

③开展街头不文明行为劝导

新闻推荐

养贤乡举行扶贫小额信贷 收益集中发放仪式

9月4日上午,皖南农商银行养贤支行金融扶贫项目——富甲半岛稻渔综合种养项目贫困户收益集中发放仪式在宣州区养贤乡富甲半...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异地腾房当场交付2018-09-28 11:13
评论:(文明新风吹不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