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全民共参与 珍惜水资源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0-15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节水进校园活动,老师宣读节水倡议书。校园节水标语无处不在。市城市节水办走进企业共讲谋节水方案。向市民宣传节水知识。为市民免费更换节水型水龙头。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水资源,水资源的短缺又是必须直面的现实,建设节水型城市尤为重要。2016年,宣城市启动创建节水型城市建设,经过3年努力,城市节水成绩斐然。2017年,宣城市获得了安徽省节水型城市光荣称号,2018年宣城市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让节水体系建设继续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1.宣传先行,从小培养全民节水意识

现在喜爱逛街的市民会有这样一个印象,大街小巷的各个供水地点都会贴上“请节约用水”的宣传标语,十多年来,这一条深入人心的宣传标语经久不衰,节约用水已成为市民在公共用水点用水时的习惯。“这就是长期宣传的效果,节约用水不是临时宣传,这是一条长期作战线,是一场宏伟的战役。”市城市节水办工作人员陈诚说。

在市第八小学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老师将节约用水的倡议书宣读给孩子们,小学生们个个认真朗读节约用水倡议书,同学们之间互相交流节约用水的奇思妙想,老师在课堂上将节水观念和行为用言传身教的形式传播开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宣传节约用水更要从娃娃抓起。”陈诚说。

2016年初,市文鼎中学根据市节水办的要求,将节水制度宣传材料张贴在了校长办公室里,学校每个用水角落都贴上节约用水的标语,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了节约用水的监督员,全校师生齐心合力共同打造节水型校园。

从2016年起,宣城市中小学陆续开展节约用水进校园的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真正做到了节约用水,用水指标不断下降。

据市城市节水办介绍,节水和环保,首先是呼吁人们做观念上的转变,转变大多很难,如果从小学就让孩子树立环保观念,养成习惯,以后节水将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每个人每天都在使用水资源,所以培养全民节水意识,强化全社会的节水宣传教育,成为了市节水部门的重头工作。

据介绍,市城市节水办编写节水知识读本,将节水内容纳入中小学课堂;通过评选节水家庭、组织观摩节水工程、设立节水教育基地、开展节水征文活动……这些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节水成为宣城市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益行为,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节水活动中来。

3.循环再利用,新技术助企业节水

城市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发展,企业生产历来都是城市的“用水大户”,以往生产型企业最常抱怨的就是计划用水量不够、不足,希望计划用水量再多提一些,只要有了充足的水,企业就能放心去生产,可见水资源对于企业生发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市城市节水办深入宣城市开发区多家生产型企业,通过多层面、深层次的节水宣传,使节水理念扎根企业,也使企业自身意识到用水不能光靠给,有时候也可以“省”出来。

企业生产环节能否“省”出水,改变并非一朝一夕,而要投入大量资金整改企业生产线用水工程,引进国内外先进节水设备与系统,重新打造企业生产线,用其它能源代替水资源,企业用水捉襟见肘的缺水局面才能得以改善。

据统计,市、区开发区生产型企业用水量最大的环节几乎都在生产设备冷却环节之中,过去企业的做法是直接用清水对设备直接进行冷却降温,用过的水直接从排水管道排出,造成了相当大的浪费。

市开发区福元药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自查,找到了企业用水浪费的“症结”。该企业立即组织专家进行考察与重新设计,针对企业生产设备,更好更高效的利用水冷开发出一套循环用水系统。这套系统将冷却设备第一道水直接引导流入蓄水池,经过冷却之后再次回流对设备进行二次冷却,水资源在循环使用过程中只有少许消耗,直接避免了水资源的巨大浪费,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用水。目前,该企业用水量年提升5%左右,但生产量却提高了20%左右。

宣酒集团生产车间每生产1吨白酒要消耗15吨至20吨水,为达到节水要求,该集团投入千万资金,新建改造循环水系统,不仅将每吨酒生产用水降至5吨至7吨;同时引进国际先进风冷系统替换部份老旧水冷系统,极大减少了企业用水量,节水效果甚佳。

类似企业利用循环水系统案例有许多,企业通过自身意识转变,找出本身可以节水的环节,通过节水改造达成节水效果。市城市节水办资料显示,2016年以来,宣城市组织开展了两批6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创建工作,均顺利通过了安徽省住建厅组织的现场考核验收,并获得了“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命名。

2.节水改造持续推进,有效改善城市节水

近年来,宣城市城市规模与主城区面积不断拓展,用水量徒增。今年5月,市水务公司公布了宣城市日供水量突破11.5万立方米,创下了宣城市建市以来最高纪录。且用水量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打破,水资源缺乏的现实当下,节约用水的严峻形势刻不容缓。

近两年,市城市节水办准备了2000个节水型水龙头走进了城区主要街道办事处及大型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掀起了一场免费更换老旧水龙头的风潮,经过一段时间的节水宣传,居民们意识到老旧水龙头的缺点,纷纷换成了节水型水龙头。

城市老旧供水管道和社区老旧水表年数已久,节水效率自然不佳,户表改造正是宣城市积极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为创建节水型城市打下夯实的基础。“户表改造”就是实施居民用水户表改造工程,可以有效地解决供水管道中“跑、冒、滴、漏”的浪费问题,节约宝贵的水资源,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据市水务公司介绍,实施居民用水户表改造工程,是一项便民工程,用水户按水表显示水量缴纳水费,可以解除轮流收费给生活带来的不便,解决贸易结算表与居民分水表出现水量差额均摊水费现象,避免邻里间造成的水费纠纷,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同时,户表改造工程又是一项民意工程,将用水户原使用的铸铁、镀锌管道更新PE或球墨铸铁管道,有利于提高供水水质、水压,避免供水水质的二次污染;有利于供水企业加强管理、用户节约用水。截至目前,宣城市已完成近5万户用户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

市城市节水办介绍,配合户表改造同时启动城区社区节水改造,并且发布推荐器具名录,通过多项举措,宣城市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

此外,水务公司近年来建立和完善管网及附属设施的日常巡查工作考核和监督机制,加快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加强供水管网探漏力度,开展计量分区DMA建设,实现了重点区域管网、流量、水压的实时监控,通过对以上监测点数据的统计分析,为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提供了科学依据,公司维修及时率进一步提高,管网漏耗得到控制。

4.多措并举,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

争创节水型城市称号,源自于2016年8月宣城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这次会议研究同意了宣城市正式启动节水型城市争创工作。会议确定了2017年6月创成安徽省节水型城市、2018年11月创成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创建目标。

2017年6月,宣城市顺利通过安徽省节水型城市现场验收,并成功获得“安徽省节水型城市”称号。市城市节水办结合《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考核办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工作拉开序幕。

市城市节水办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出节水规章制度,建立节水法规,强化了规划引领。2016年,市城市节水办组织编制了《宣城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6-2030)》,规划明确了总投资1.5亿元的节水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规划已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由市政府批准实施。

争创开展以来,市城市节水办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稳步推进水价改革。通过与物价部门联合制定了非居民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政策,对公共供水非居民用户超计划用水量实行分档加价收费;同时实行再生水价格,按与市区城市供水基本水价1:0.4比价水平制定。

除去节水用水制度的推出,同时强化措施也及时出台,起到了很好的节水作用。

争创工作启动以来,不断强化节水基础工作,不断强化节水单元,带动社会整体节水。对自备水取水户、年取水量3600吨以上非居民公共供水用水户和居民用水户实行相应的计划用水管理,出台《宣城市城市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实施细则》,对超计划用水单位实行加价收费,实施定额管理机制;制定《宣城市城市行业用水定额》,确定了48个行业71种工业产品和服务业及建筑业23个行业25种用水方式定额标准,有力地推动了宣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制定了《宣城市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的通知》,已对22家年取水量10万吨以上的用水大户及年取水量1万吨以上的特种行业用水户用水情况实行重点监控,强化了用水过程管理。

为促进城市节水发展,市城市节水办联合发改、规划出台了《宣城市城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宣城市建设项目节水措施实施细则(居民小区、单位类)》、《节水措施方案编制纲要》、《节水评估报告书编制纲要》等一系列文件和政策,规定节水“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实施程序。截至目前,已完成101个建设项目的节水措施方案审查,5个建设项目的节水设施竣工验收备案。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国家战略高度上提出的打造“山水诗乡、多彩宣城”的又一重要举措,全市上下一定会继续努力做好节水工作,为宣城美好的未来夯实每一寸土地。2018年,城市节水工作正昂扬挺胸在路上!

新闻推荐

假期出游 文明相伴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纷纷选择外出旅游或出门游玩来度过美好假期。记者在假期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赏美景、品美食、...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民共参与 珍惜水资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