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做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力库”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0-1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创新”两字对企业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高层次的人才保障、高成本的仪器设备、前瞻研究……每一项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如何让科技力量薄弱、缺少资金的中小企业“投靠有门”、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这个难题?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用五年多时间,投资孵化近20家企业,与无锡市惠山区企业技术合作项目超100个,踏实做好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源”、“智力库”,走出了一条宽广大道。

大举投入,

缘自技术自信和市场需求

金秋季节,记者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高大耸立的教学楼、宽大明亮的机器人实验中心、细致入微的数字监控中心依次映入眼帘,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博士、院长助理王立成指引着记者走进机器人实验室中心,中心内实验区域座落有次,规划整齐,每一处实验区域都有鲜明的指示牌及实验规格参数介绍,实验中的机器人手臂在工程人员的操作下挥洒自如,一旁的几位博士生和研究生不断优化机器代码。“机器人将是未来工厂的主力军,它们具有不疲劳、不间断、精准加工的基本特点,目前我们正在开发一整套智能化机器人系统,研制成功后,可以让企业多条机器人流水线变成单一流水线,让原本只做一件事情的机器人流水线变得更加‘智能’,让一条流水线代替所有机器人流水线,节约企业投入成本。”王立成说。

王立成所介绍的机器人智能化研究项目正是华中科技大学所倡导的“源头有活水”的科研理念的应用。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正式成立之后,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无锡研究院院长丁汉就确立了技术研发的三个方向:“大叶片、小叶片和智能制造。”这都是基于华科大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科优势,助力无锡市的机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企业的创新发展。

王立成介绍,刚到无锡时,团队的人们还是感到“底气”不太足,“我们经常有纠结,团队要不要再建、人才要不要再引、仪器设备要不要再买?”王立成说,最终基于对市场、对产业的需求把握,研究院“高举高打”,在仪器设备资产超5000万元的基础上,年内预计还要新增人员40名左右、仪器设备2000多万元。(下转第二版)

记者手记:

此次采访,记者了解到无锡市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两大战略”并推,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两个体系”并建,产业发展政策和科技人才政策“两套政策”并抓,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无锡市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近年来,宣城市在底子薄、起步晚的情况下,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发展在安徽省处于较好水平。全市共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50个,其中14个团队入选省级团队,居全省第三位;每万名就业人口中研发人员数量增长19%,居全省第一位;全市万人专利拥有量增长到8.1件,近两年增长4倍。宣城市还与合肥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17家高校院所共建产业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宣城市全面实施科技创新“1号工程”,设立10亿元科创团队招引基金、2亿元工业发展引导基金、1.5亿元天使投资基金、3000万元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等一系列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加快建设宛陵科创城。

但对比无锡市令人羡慕的高端层次,宣城市科技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宣城市将紧紧抓住加入G60科创走廊的机遇,借力长三角优势科技资源,做好科技对接,加快提升宣城市科技水平。目前,宣城市已经列出了推进科创工作的具体计划,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宣城市科技创新将会迅速跨上新的台阶,向着打造皖苏浙省级交汇区域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迈进。

新闻推荐

孩子上大学 村里送奖金宣城千人小村11年走出79名大学生

宣城千人小村11年走出79名大学生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宣城市委办2018-10-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做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力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