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东晋青釉羊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0-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一直以来,羊都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动物。自古以来,“羊”不仅是财富的象征,更寓意着吉祥。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说:“羊,祥也。”

吉祥的羊形象也早早出现在文物上,成为古代青铜器、玉器、陶瓷等艺术品的重要题材。在市博物馆就珍藏着一件东晋青釉羊。

高超的点彩技艺

这件东晋青釉羊,1986年出土于宣州区石板桥居委会狮子冲某工地上的一座砖墓室,该砖墓墓主人身份不明,从墓中清理出十几件青瓷器,除了青釉羊鉴定为东晋外,其它陪葬品皆为南朝时期。

这件青釉羊虽时隔千年,但出土时釉面依旧光亮,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此尊青瓷羊长18厘米,宽15厘米,高13.6厘米。昂首,大弯角,睁目,抿嘴,颌下有须如钉状,跪伏状,腹侧刻划两翼纹饰,角上饰有斜线纹,头顶有一圆孔,尾巴微微上卷,器身通体施青色釉,眼珠点黑色釉,整个器物造型优雅,釉色青灰,均匀莹润,施满釉,且眼睛点染褐彩,显得炯炯有神。

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爱武喜欢隔着玻璃罩端详这件瓷器,在她看来文物的魅力就在于百看不厌。在这一遍遍端详里,每一次感知的历史都不一样。这件青釉羊整体为流线线条勾勒,线条圆润,彰显出羊的体态之美,含有富贵之意。羊头微抬,呈现出安详的表情。王爱武说,羊头多抬一分则多了睨傲之气,低一分则过于谦卑。

羊身通体着青釉,釉色纯正,在博物馆的灯光下泛着青色光芒,青釉是这件文物绕不开的一大亮点。这件青釉羊着釉均匀,逾千年而光泽不减。反映出当时越窑青瓷技艺的高超。

此外,在青釉羊的眼部和下颌胡须处都采用了点彩的手法,这是青釉羊的另一亮点。

点彩又名“褐彩”“褐斑加彩”“青釉褐斑”等,是传统青瓷制作中的一种装饰手法,就是在上釉的器物坯体上,根据装饰部位的需要点缀褐釉为其上,高温烧成后呈现褐红色,与青绿釉色对比强烈。在烧造过程中,高温作用下釉的熔融,出现晕散的效果。其中褐釉是含铁成分较高的釉。

虽然“点施方法或随意,或按一定的方式排列,效果新颖”,但实际上点彩技艺对瓷器的制作过程要求更高。过烧或欠烧产生的偏色,以及釉面的开片都会大大削弱褐斑的美感,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只有莹净无瑕的纯正釉色才会与褐斑相得益彰。另一个,施彩的手法也很关键,自然清新的彩斑令人遐想,而呆板造作的彩斑恐有画蛇添足之嫌。

就这两点而言,这件青釉羊点彩恰到好处。在眼部点彩,稍有不慎就会致使褐斑面积过大,或位置偏移达不到“烧羊点睛”的效果。本件青釉羊不仅瓷器呈色颇具层次,点彩让羊眼有了神韵,仿佛在若有所思,摆脱了瓷羊色彩单一带来的呆滞感。

满含寓意的跪羊姿态

文物的价值不仅表现在本身所蕴含的艺术造诣,还有背后的深刻历史文化,本件青釉羊,还引发了学界不少的猜测和遐想。

最大的争议则来源于羊的跪姿,青釉羊呈现出四蹄微收,跪卧在地的姿势。

有学者首先提出,跪姿表明到了东晋时期,羊已经高度驯化,真正成为家畜。但这一观点在王爱武看来有些站不住脚,王爱武说,早在夏商时期就已经有了养羊的记载。

王爱武告诉记者,古人在以羊作为陶瓷装饰题材的做法上,也经历了一个从羊的自然状态到赋予羊一定特殊含义的过程。早期,主要是以羊的自然形态为表现方式,没有特定的样式。而从汉代以后,随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盛行,儒家思想的某些理论和概念不断地与动物形象结合起来,羊也开始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这些特定的含义也同样体现在了陶瓷器物羊的装饰,最为常见的就是以伏卧姿势为形象的卧羊和以“三羊开泰”为主题的图案样式。

卧羊,不仅是对羊一种状态的描摹和再现,而且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伦理观念。汉代大儒董仲舒在《春秋繁露》执贽一节中说:“羔食于其母,必跪而受之,类知礼者”,意思是说小羊在吃母乳的时候都是跪着领受乳汁的,好像是知道礼的;同样,蜀汉时期谯周在《法训》中也讲:“羊有跪乳之礼,鸡有识时之候,雁有庠序之仪,人取法焉。”这都说明古人以“羔羊跪乳”来宣扬“至亲至孝”的伦理道德。因此,有学者认为,古人是将动物的行为引申至需家法制的政治需求中,以此为器物原形,来教育、警示世人应遵仁孝之礼。

除了这两种观点,也有学者的观点带有时代特点。他们认为,这尊羊是天界仙人的坐骑。坐骑呈现出跪卧的姿态是为了便于仙人乘坐。

这一观点的佐证源自羊背上的两扇羽翼。从目前出土的东晋青釉羊来看,大多产自越窑产地,这里是三国时期吴国统治的核心区域,很显然这一区域内的人们有着共同的习俗与文化传统。有研究认为,这些青瓷羊器形的出现,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建业、会稽一带道教思想盛行有关。如部分青瓷羊,羊身两侧刻划有羽翼纹饰,这就很可能与道教的“羽化登仙”观念有关。除了青釉羊,同时期的一些青瓷虎子上也有同样的羽翼纹饰。并且,在一些三国时期青瓷卣的上腹部常塑有一对羊形铺首,这也体现了吴地人对羊的图腾崇拜。

由此,羊作为天界仙人的坐骑似乎不无可能。不过,王爱武表示,青釉羊之所以呈现出跪卧姿态,主要还是为了使瓷器更具稳定性,由此增强其实用性。

新闻推荐

陶方启主持召开市委意识形态 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本报讯10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陶方启主持召开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副书记严琛,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吴爱...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有境界方有担当2018-10-18 10:36
宣城市经信委2018-10-20 10:36
评论:(东晋青釉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