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两月内现2起巨额骗保案:故意杀人骗保、自杀保险都不赔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2-14 11:48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普吉岛“杀妻骗保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而据《记者梳理,此类引发社会普遍关注的骗保案,近两个月内已经发生2起。

巨额骗保缘何频发?综合记者采访保险公司人士的观点来看,抛开骗保者个人原因,消费者对保险常识欠缺,个别公司业务流程不规范,加之一些保险营销员展业过程中未能全面讲解保险合同中免责条款等原因,都给个别消费者骗保留下“想象空间”。

实际上,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加上行业协会层面反欺诈的逐步推进,保险公司对个别投保人道德风险及逆向操作的识别能力也越来越强,骗保行为终究受到法律的制裁。

从10月12日至12月12日的两个月时间内,两起骗保案引发社会持续关注。

近期,天津男子张某给妻子购买3000多万元的保险后,带着妻女去泰国普吉岛旅游,并在一家私密性较强的别墅酒店将妻子杀害,后伪造现场向岳父母撒谎称 “妻子溺亡”。最新消息显示,该男子涉嫌诈骗,已立案并被泰国警方控制。

这并不是今年第一件骗保事件,也不是近年来唯一一件杀妻骗保案。

今年10月份,湖南娄底一起骗保案也引发社会关注。某男子因想逃避拖欠十余万元的网贷,故瞒着妻子偷偷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赔偿金额为10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受益人为妻子。随后该男子伪造坠河现场骗保,殊不知妻子信以为真,最后带一双儿女自杀。

此前的2016年7月18号,安徽省宣城曾发生了一起离奇车祸。当年7月5日,张某某为妻子郭某某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 “安行宝两全保险”4份,每份保险的保险金额为100万元。7月18日,故意将轿车驶入事先踩点的池塘,并将郭某某捂死在水中。

实际上,投保人、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骗取保险金的这种情况主要发生于人身保险。由于人身保险是以人生命以及健康为保险标的的保险,这类保险除个别的具有“两全”储蓄性质的险种外,一般都是以被保险人的死亡、伤残或者发生疾病为赔偿条件。从具体险种来看,意外险和寿险是该类骗保的两大险种,上述骗保案例中涉及的保险也主要为寿险和意外险。

骗保命案为何会频发?一家中型寿险公司个险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一方面,由于保险合同较为晦涩难懂,一些消费者也不会主动去通读保险合同,对合同列明的免责条款不会特别留意,更不会去了解《保险法》。另一方面,部分保险营销员在推销保险的时候,侧重讲解保单权利,对一些可能不会获得理赔的情形规避告知。两方面因素造成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给骗保留下“想象空间”。

实际上,《保险法》早有明确规定,类似上述故意骗保情形,保险公司不会赔偿,最终的结果是“人财两空”。

根据《保险法》第四十三条,投保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险费的,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向其他权利人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的,或者故意杀害被保险人未遂的,该受益人丧失受益权。

这也就是说,类似上述骗保案例中保险合同列明的保险受益人,保险公司并不会对其进行赔偿。

除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等情形保险公司不赔偿之外,受益人自杀,保险公司也将不予赔偿。

根据《保险法》第四十四条,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复之日起二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

不仅不赔偿,骗保等行为还会入刑。实际上,根据媒体公开的资料,上述吉普岛骗保案中,还存在投保人替被保险人签字的情况。而根据《保险法》第三十四条,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未经被保险人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合同无效。 《证券日报》

新闻推荐

宣州区人民法院 深夜“猎赖”强力出击

宣州讯11月30日,宣州区人民法院夜间“猎赖”再出击。当晚,该院40余名执行干警,分成四个组向“老赖”亮剑。当晚,共有9名“老...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月内现2起巨额骗保案:故意杀人骗保、自杀保险都不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