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广教寺遗址首揭面纱露“容颜”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1-1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模拟展示的宋元时期灶台基址。模拟展示的宋元时期戒台基址。发掘出的经幢遗址。清末民初偏殿墙基。

敬亭山下的广教寺双塔一直以来都是敬亭山上的标志性文物。双塔所属的广教寺,始建于唐朝,在抗日战争中毁于战火,文献记载中的盛况只留存于老一辈人的记忆之中。今年元旦期间,修整后的广教寺遗址展示区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宣城市首次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文物保护和遗址展示。

遗址展示感受历史气息

走过广教寺的双塔,就来到了广教寺遗址的展示区,目前展示区约3000平方米,木质的游步道在其间纵横交错,破碎的经幢、只剩下碎砖的水池、满是青苔的灶台等遗址错落在其间,浓郁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几位游客带着孩子走在木质的游步道上,好奇地看着展示区地下的建筑遗存。

“这里价值最高的应该就是这个经幢的遗存了。”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制经幢一般摆放在寺庙的大殿前面,上面刻有佛经等文字,这是作为佛教建筑的最重要证据。别的遗存只能说是建筑的遗迹,经幢的发掘能够证明这里是寺庙建筑。

沿着石制经幢向左侧前行,是一座一米多高的由青砖葺成的墙基。墙基的上面打了木质的框架,框架上面还种植了多肉植物。在墙角的地方,还有一块雕刻有莲花形状的条石。据了解,从青砖的建筑方式可以判断这是一栋建于清末民初的建筑,可能是当时寺庙的偏殿。种植在墙基上的多肉植物也是经过了高温和耐寒实验,不但能够有效地保护墙基,也可以给游客带来历史的厚重感。

在墙基的后方有一处宋元时期的戒台基址,灰白色的砖块围城了方形。“宋元时期的戒台基址在地下1米左右的地方,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些灰白色的砖块,是按照地下发掘的基址,等比例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和地下回填的基址完全一模一样,通过新技术不但可以将遗址展现给游客,还可以更好地保护遗址。”

在遗址正中间的位置,是明末清初的大殿基址,掀开覆盖的塑料布,可以看到下面坚硬的三合土。记者了解到,三合土由于坚硬、平整和整洁,被称为古代的水泥,当初在发掘大殿遗址的时候,还有不少零散的三合土地面留存,现在大殿地面修复后,不但可以看到完整的大殿遗址,还可以看到清中晚期的供台遗址。在大殿的右侧,还有宋元时期的灶台遗址和道路遗址,让人仿佛走入了厚重的历史画卷。

记者注意到,这些建筑遗存共有23处,包括了宋元时期的回廊址、水池址、戒台址、灶台址以及明清时期的大殿址、山门址、经幢址、道路址和民国时期的建筑基址。

两次发掘探寻盛大规模

“根据遗址地表散落迹象,为了明确广教寺的布局、历史沿革和建筑特征等方面的情况。广教寺遗址先后经历过两次考古发掘。”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第一次发掘工作从1999年8月开始到11月结束,由安徽省考古所和当时的宣州市博物馆、双塔保管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广教寺遗址进行了小规模发掘,发现5处建筑基址及少量瓷器,选取基址局部进行解剖。认识到塔殿沿中轴线分布,地面为三合土夯砌,有的大殿面阔3间,进深4间,殿外有散水痕迹和砖砌的排水沟,殿内保存佛坛基址和罗汉台等。通过此次联合考古队的工作对晚期大殿和塔院布局有了初步了解,规模盛大,与文献中房屋近千间的规模相一致。

第二次是2014年从5月启动的发掘工作至11月结束,历时近7个月。发掘区域位于双广教寺塔北侧的二级台地,围绕地表残存建筑的周边,发掘总面积约1550平方米。第二次考古发掘发现了三合土、水池、台基、灶、道路、厕所、排水沟等建筑遗存,以及数量丰富的陶瓷器,陶瓷器作为典型的断代依据之一,颜色有酱、黄、白等色,器形以碗、盏为主。清除浮土后,考古人员还发现具有寺庙建筑遗迹有供台址、戒台址等;房屋为砖石砌筑,只有下碱部位清晰可见,所用青砖规格有几十种之多。除此之外,还发掘出体现了古代园林造景审美的葫芦形砖砌,环绕其周围用鹅卵石漫铺。

文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两次发掘工作,基本可以确定该遗址的年份是从唐宋元明清至民国,文化序列清晰,时间跨度大。通过发掘认识到文化堆积是从早期由山上到晚期逐渐向山脚推移的过程,晚期的寺庙主体建筑靠近双塔的位置。

美丽景点厚植文化底蕴

“这次遗址展示工程我们采用了先进的3D打印技术,这也是宣城市首次使用该技术进行遗址展示。”据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广教寺遗址展示工程进行多项技艺创新和科技融合,采用国内先进建筑遗存绿植覆盖、典型遗迹等比例模拟对位、3D打印聚氨酯材料复原、传统工艺复原三合土等技术,多重防护措施保护地下文物,达到了全遗址露天零距离展示的效果。

广教寺遗址位于敬亭山南麓,紧临宣城市城区,地面遗迹散落分布,地下文化遗存分层叠压。据文献记载,广教寺始建于唐代,兴盛于宋元,衰落于清代,主体建筑毁于抗战时期。广教寺遗址依山势呈缓坡台阶状,面积约5万平方米,现存部分基址和宋代双塔。1998年,国务院公布广教寺双塔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6月,从宣州区上划市文广新局以来,为做好双塔的保护工作,整治双塔周边环境,文物部门先后委托相关单位编制了项目方案,报送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共争取国家专项经费1600多万元。

近年来,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先后实施了广教寺双塔维修工程、广教寺双塔山门恢复工程、广教寺双塔保护区环境整治一期和二期工程、广教寺双塔管理用房工程、广教寺双塔遗址展示和利用工程、广教寺双塔保护区安防工程。对遗址展示区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并在西侧清代古井上修建了古井亭,供游人修葺,并在东侧修建了千年广教寺历史浮雕景墙,用6块叙事性浮雕描绘了广教寺1000年来变迁的历史,并遴选了历代描写广教寺和双塔的10首诗篇附刻于后,使得整个双塔塔院的面貌得到了很大改观,成为敬亭山最具文化底蕴的美丽景点。

新闻推荐

宣城市官塘湖景区 正式获评国家4A级景区

本报讯近日,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全省新评7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宣城市官塘湖景区位列其中。中国官塘湖生...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教寺遗址首揭面纱露“容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