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石不能言最可人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3-2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石工艺打火机。景文石刀具。

宣城不仅有闻名于世“文房四宝”,还有另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宣城石。宣城石始于魏晋,兴于唐宋,在历史上被文人墨客浓墨重笔的记载,成为他们庭院园林中的观赏石,或是案头把玩件。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兴起,在政府的重视和观赏石爱好者的努力下,宣城市开始出现百花齐放的状态,其中丁力的“宣石堂”,其出品的石工艺品更是在原本观赏石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加工、再创造,在宣城市石文化领域独领风骚。

1

“进军”石工艺品

走进城区城隍庙一楼的西南角,就是宣石堂的展厅,制作石工艺品的车间,就在展厅的隔壁。丁力正在手把手地教一位前来求学的残疾人打磨打火机的石胚。“我接触景文石等宣城石已经有20多年了,从最初的玩原石,到后来的打磨石,再到现在的石工艺,这也算是宣城石文化的衍生吧。”记者在丁力的展厅里看到,他制作的石工艺品包括了打火机、象棋、砚台、把玩件、摆件、台灯、吊坠、烟灰缸和音响等诸多产品,其中以景文石和砚台料为最多。

“我最早用来制作石工艺品的原料就是景文石,而景文石的兴起则是宣城市宣城石文化繁荣兴盛的标志。”丁力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时在宣城县溪口公社任职的姚在隐老先生,在工作期间注意到被当地百姓称为“花石头”的石材上,发现不少天然精美的图案。1989年6月,姚老先生将六块“花石头”带到了在湖南岳阳市召开的长江沿岸省市旅游产品交易会上,与会者参观后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1994年5月,我国著名美学家、艺术鉴赏家王朝闻教授专程到溪口一带考察,并亲自将“花石头”命名为“景文石”。“之所以叫景文石,是因为这种石头有景有文,表里如一,这是人类的绘画和书法达不到的神奇境界。”在此之后,景文石多次参加国际国内的观赏石展览,作为宣城石的一种,景文石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并带动了全市各县市区观赏石文化的发展。

丁力有次到溪口出差,看到景文石后欣喜不已,当即买下了200多块钱的景文石回家收藏。丁力发现,景文石的石质相对细密,硬度较低,非常适合制作石制的工艺品,也就是这样,丁力走上了制作石工艺品的道路。

2

作品推陈出新

“石工艺最大的魅力就是将一些原本观赏价值不高的石头,通过手工技艺变得具有观赏性和把玩性。”丁力告诉记者,从小就喜欢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小东西,在爱好画画的叔叔的教导下,他又有了一定的美术基础。“在这之前我就已经学过在瓷像和石头上刻字和雕刻,正好当时手上有一些品相普通的石头,就想着能不能根据自己的想法把它做得再精致一些。”说干就干,丁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很多人以为景文石的观赏价值都差不多,但是从石工艺品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产地还是山料水料都有着很大的区别。现在一块石头拿在手上,我基本能判断适合采用什么工艺,做出什么样的把玩件。”丁力说起景文石如数家珍,溪口四合、柏尖山和蔡村月亮湾都是景文石的主要产地,在水东和狸桥也有一定的景文石分布。虽然分布的范围并不广,但是四合的石头种类最多,花纹包括了水草纹、细花纹、皮纹等十多种花纹,而柏尖山则以碎花纹为主。做人像一类的把玩件要注意用贯穿花纹的石头,这样做出来脸部比较好看,不会有花纹在脸上,而那种碎花料最适合做动物,能够做出动物的层次感。“我上次做了个知了放在树上,朋友以为是真的拿手去捉,惹得我们一群人哈哈大笑。”

除了把玩件,丁力做的最多的就是打火机了。“我觉得打火机算是生活中比较常用的东西,制作石制的打火机是将景文石和工艺品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常规的东西做多了,还是想加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记者在丁力的展厅里看到,不同石材、不同颜色和不同制作手法的打火机随处可见。丁力带着这些宣城石工艺打火机在上海、合肥、南京等地的石展上展出的时候,让业内人士惊叹不已,他们纷纷表示,没想到石工艺品还能做出如此炫目的效果。成绩的背后有着别人看不到的艰辛,两年前在打磨打火机石胚的时候丁力的一截手指不慎被切断,到医院治疗之后的第二天,他又出现在了工作室里,连附近门面的店主都对他的坚持赞叹不已。

3

植入现代科技

丁力的宣石堂里,一阵悠扬的葫芦丝萦绕房梁。记者四下寻找,最终发现声音是从茶盘上一个石制的小盒子里传出来的。“这是我们现在正在试制的一款石质音乐盒。”记者把音乐盒拿在手上,圆润的手感让人感到非常的舒服。真是印证了一句老古话: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从制作石工艺至今,丁力的石工艺品也从最初的把玩件、打火机发展到了现在的毛笔、烟斗和音乐盒等等。他使用的石材,也从最初的景文石发展到了现在的菊花石、砚台料等诸多品种。他的制作思路也在不断地拓展和发散,光是2018年,丁力申报的宣城石外观设计专利就达到了13项,包括景文石普通打火机、景文石禅道打火机等。2019年1月份,丁力又申报了一项关于将宣城石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新型实用专利。

“宣城石成为观赏石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景文石从发掘到现在也过去了三十多年,如果再拿宣城石做文章,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能够将石头的观赏价值和现代的科技完美地结合起来。”丁力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他将开始主攻打火机和手把件。和传统手把件不同的是,他正在研究如何将音乐芯片、WIFI芯片和蓝牙芯片等功能植入到石工艺品里面,这样不仅仅有传统把玩件等基础功能,下一步甚至可以作为智能家电加入家里的互联网智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在石工艺的技艺方面,除了传统的雕刻和刻字技术以外,还会加入宣城本地文化元素,更好地传播宣城文化。

“宣城石本身就是宣城文化的瑰宝,丁力的石工艺进一步开发了宣城石的价值。”宣城市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姚成告诉记者,丁力通过石工艺将原本不受大家欢迎的品相一般的原石进行深加工,不但将这部分原石变废为宝,同时也影响了一大批收藏爱好者,开辟了传播宣城石文化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皖南农商银行关于部分机构金融许可证变更的公告

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城监管分局批准,宣城皖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水东支行金融许可证相关信息已变更。现...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石不能言最可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