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创新提效能 警务更“聪明” 记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12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短短几天就把案子破了,钱也追回来了,感谢他们为我们服务。”近日,在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城区中心菜市场商户方小双拿回了自己的钱。受理案件之后,鳌峰派出所的民警只用了3天时间,就侦破了这起手机支付二维码被盗案。

“‘综合勤务指挥室’帮了大忙,搜集了大量线索。”办案民警荣华健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承办案件,从接警到侦办的整个过程,都由主办民警一到两个人来完成。自从有了‘综合勤务指挥室’,能够及时地推送案件线索,大大地减少了办案民警的工作量,提高了我们的办案效率。”

鳌峰派出所地处宣城市中心,辖区内警情案情压力一直在高位运行。据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党委委员、鳌峰派出所所长徐伟介绍,该所辖区面积17.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0.1万人,是宣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区。

如何创新警务运行模式,更好守护平安、服务人民?2015年9月,鳌峰派出所在该市率先建成综合勤务指挥室。“综合勤务指挥室聚集了全所最精锐的力量,是我们的‘最强大脑’。每天结合辖区案件信息、视频监控、人员轨迹等信息,实现了指挥调度、情报研判、执法监督、勤务督导等八大功能,完成每日会商、每日派单、每日督导、每日点评的闭环。”徐伟告诉记者,综合勤务指挥室配齐8名民警辅警,充实到4个班组参与值班,确保24小时的工作均有勤务指挥室跟踪管控。

在综合勤务指挥室屏幕上,记者看到,市政府、大型商超、热门网吧等重点场所门口的监控视频画面实时呈现。“信息研判是一个综合过程,包括对我们日常的接处警、受立案过程中的一些视频、人员、场所这一类的信息研判,如果发现有关线索,将回归勤务指挥室总体调度。”徐伟告诉记者,自“最强大脑”运行以来,2015年至2018年,鳌峰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从400余起降至200余起,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从300余起降至100余起。

2015年10月,鳌峰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研判预警,辖区内一名有着吸毒前科的男子叶某,经常出入市内的高档宾馆,形迹可疑。11月14日,系统再次预警,叶某再次入住了辖区内某高档宾馆,随行的还有一名陌生男子。值班民警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并对陌生男子的身份信息进行深度研判。掌握详情后,该所负责人指挥警力“收网”,突击查房,当场在房间里查获了尚未开封的冰毒1.9公斤。

守护基层平安,鳌峰派出所不是“独唱”,而是形成了警民协作“大合唱”。宣州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从顶层设计谋划,将保安纳入大巡防机制。鳌峰派出所与辖区内保安、快递员等社会力量共筑“大巡防”屏障。

“我们之前巡防虽然采用了网格化,但民警客观上往往只来得及巡防主干道,后街背巷、小区及单位内部这些盗窃等案件高发地区,往往顾不上来。”徐伟介绍说,“现在开启大巡防机制,建立了专门的巡防工作微信群进行沟通,初见成效。”

今年3月的一天下午,保安翟某在辖区内某公园巡逻时,发现一名女孩在湖岸边徘徊,神色异常,疑似要跳湖轻生,便立即将此事反馈到巡防群中。鳌峰派出所第一时间派出警力赶到现场,此时女孩已经跳进湖里。危急关头,民警和保安员合力将女孩救起。

鳌峰派出所积极创新勤务模式,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刑案、可预防性案件发案连续三年下降,破案率、群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先后获得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示范派出所”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

新闻推荐

宣城市游泳场所水质“大体检”

炎炎夏日,去游泳场馆与清凉的池水来一次“亲密接触”,是很多市民特别是孩子们的最爱。不过,市区游泳场所卫生情况如何?水质安...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提效能 警务更“聪明” 记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