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范星宇等编著的专著《琥珀宝石学》面世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8-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王海金吴生荣

日前,一本由宣城市人士范星宇等编著的、填补业内空白、颇具收藏研究价值的琥珀宝石学学术专著——《琥珀宝石学》,日前,由化学工业岀版社正式岀版发行,并于近日在首都北京,江苏南京,安徽合肥、宣城等地陆续面世。

《琥珀宝石学》,由范星宇、廖望春共同编著。范星宇,男,1983年出生于安徽省宣城市,现任江苏省宝石学会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曾留学德国。系英国皇家宝石协会FGA珠宝鉴定师,江苏省宝石学会理事,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理事,南京南北堂艺术馆馆长,南京瑛泽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望春,女,金陵科技学院宝石学副教授,考古学博士,囯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英国皇家宝石协会FGA珠宝鉴定师,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宝石学会副秘书长。

新岀版问世的《琥珀宝石学》专著,以宝石学为基础,系统地阐述了琥珀的历史文化概观、琥珀的组成与其特性、琥珀的分类与其品种、琥珀的世界资源分布、琥珀的形成与其矿床、琥珀的鉴定原理与技术、琥珀的仿制品与鉴定、琥珀的优化处理与鉴定。本著作以琥珀为研究对象,从历史文化、地球化学、资源分布、材料鉴定、优化处理等角度,系统地、完整地介绍了琥珀的文化属性与自然属性。全书共计380千字。分《琥珀的形成与名称由来》《琥珀的组成与宝石特性》《琥珀的分类与典型品种》《琥珀的世界资源及分布》《琥珀的形成机制与矿床》《琥珀的鉴定原理与与技术》《琥珀的仿制品与鉴定》《琥珀的优化处理与鉴定》《琥珀的东、西方文化比较》共九章,计二十四节。由邢涛、谢蓉蓉担任编辑,由韩飞装帧设计。金陵科技学院珠宝首饰系系主任、教授刘自强先生为该书作序。

刘自强先生在《序言》写道:琥珀,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化载体之一,其发现、加工、使用,距今已有着万年的历史。琥珀记载着大量东、西方文明发展脉络的信息,承担过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历程中,琥珀也曾扮演过非常重要的历史角色。在商周时期的三星堆文明考古发现中,人们见到了象征着中华文明发端的琥珀蝉纹坠。在秦汉时期,人们又见到许多诸如印章、瑞兽、珠饰等记载着中华文明进程的琥珀制品。而在之后的中国历史中,琥珀更加广泛地融入中华文明的体系之中,被制作成了佛教的璎珞、宗教的供器,甚至赏器雅玩。……《琥珀宝石学》,运用现代宝石学跨学科的研究方法,观察和分析了琥珀的历史文化现象,系统梳理了东、西方人们使用琥珀的历史;从材料科学的角度,归纳了琥珀的特征特性,为琥珀的科学鉴定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从分类学的角度,建立了琥珀的层级分类法和定名规则,对琥珀进行了“属一类一系一种"的层级分类与命名;从古植物学的角度,解析了不同类型琥珀的植物来源,总结出了不同时期形成的琥珀与古植物种类的对应关系;从化学原理的角度,探究了琥珀的石化过程,建构了琥珀有机大分子的结构模型;从矿物学和宝石学的角度,归纳了琥珀的成矿原理与矿床类型,阐述了琥珀的世界资源分布,提出了琥珀的鉴定学原理,为琥珀的真假鉴定、优化处理鉴定,提出了科学的鉴定思路。

《琥珀宝石学》专著的岀版问世,业内专家撰文评价说:“在写作方面,展现出了作者较深厚的文化能力,使得该书文字练达、知识丰富、专业性强,既满足了自然科学类读者的需求,又兼顾到了人文学科及艺术类读者群的阅读需要。在内容铺排方面,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又独立成篇,可满足不同学习目的之需要。"此书既可作为宝石类相关专业、材料类相关专业、文史类相专业的教材和教学参考用书,亦可作为相关专业的工具类和资料类用书,同时还可作为广大琥珀爱好者的入门读物和从业者的学习阅读、研究参考用书。

《琥珀宝石学》,是一本内容丰富、文图并茂、开卷有益、不可多得、填补此类专业空白,既富知识性、可读性,又具收藏研究之价值的学术性工具类专业书籍。

新闻推荐

警企联动开启“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新模式

宣州讯8月14日下午,市公安局宣州分局联合宣城饿了么、美团外卖在宣州分局一楼广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启动仪式...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葡萄 大产业2019-08-14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范星宇等编著的专著《琥珀宝石学》面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