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春风化雨 滋润留守儿童的心田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8-19 06:59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保护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各部门的共同职责。近年来,宣州区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在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方面,宣州区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呢?近日,《今日宣州》对话区民政局福利科章文。

吴舒婷整理

《今日宣州》:区民政局在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章文:我们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儿童保护督导员,村(居)设立儿童保护主任,确保儿童保护工作队伍在乡镇和村(居)全覆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队伍建设,定岗定责,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村(社区)儿童主任和乡镇的儿童督导员的岗位要有人,要明确职责。

开展家庭走访,核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定期开展家庭走访,认真核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落实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健康状况与监护情况,加大监护监督与指导力度,压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确保每名农村留守儿童均有合法监护人,生活受到正常照料。

检查档案资料,动态管理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各乡镇、街道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督促村、社区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乡镇、街道要建立详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

加大巡查力度,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按季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排查走访,每季度巡查不少于1次。巡查走访要强化问题导向,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要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受委托监护人履职不到位的,要及时予以劝诫;经劝诫仍拒不改正的,督促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更换受委托监护人或者立即返家照料,必要时启动救助保护机制。

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村(居)民委员会通过定期走访发现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属于家庭经济贫困、儿童自身残疾等困难情形的,要告知或协助其申请相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工作。

《今日宣州》:在暑假这个特殊的时期,区民政局又是如何做到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的呢?

章文:(一)暑假期间加大巡查力度,组织开展一次家庭走访,核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做到排查到户到人,一个不能少。

(二)全面摸底排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基本信息,如有信息发生变化的,确保在2019年8月10日前完成《全国村居儿童主任(乡镇督导员)管理系统》和《全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更新和录入工作。

(三)加强同教育部门关爱儿童协助配合,做好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帮助儿童增强防范不法侵害的意识、掌握预防意外伤害的安全常识;要开展防溺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受委托监护人掌握安全常识。

新闻推荐

宣州区防尘抑尘助力空气环境质量改善

宣州讯今年以来,宣州区各在建水利民生工程严格落实生态发展理念,强化防尘抑尘各项举措,助力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截至8月1...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 滋润留守儿童的心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