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凤凰涅槃”更辉煌 裕华纺织的“前世今生”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8-21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朱蔓妮

在老宣城人的记忆中,宣城纺织厂始终是抹不去的记忆,因为那里曾承载着几代宣纺人的青春和梦想。从50年代末的艰苦初建,到走向辉煌,再到之后的下坡、改制……随着时代的变迁,曾有数千名员工的宣城纺织厂已经结束了它的使命,安徽裕华纺织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为宣州区纺织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让宣州纺织人看到了蜕变和涅槃重生的力量。

“前世"开端:开启宣州纺织工业新篇章

1958年,全国掀起了工业发展热潮,宣城县委根据安徽省轻工业厅的棉纺织工业发展计划,开始了宣城纺织厂的筹建工作。

1959年5月,纺纱工厂设备安装工作开始,6月正式开车试产。

1968年,宣纺的二期工程开始建设,次年4184枚纱锭、576台布机的扩建也已动工,此时宣纺建设达到了高潮。

1982年初,宣纺在织布车间的北边,建造了一个同等规模的阔幅布厂。

1985年6月,阔幅布厂试车生产,次年5月布机开达432台,当年棉布生产量689万米,完成工业产值534万元。

1993年6月,宣纺新建了办公大楼及二纺车间,形成2万纱锭的生产规模。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捷报,叙述着宣城纺织厂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

“我是85年进的宣纺,我来的时候,有个车间还是木头结构的。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纺织厂的效益非常好,当时整个国家的产能比较少,产品都供不应求。那时候厂里有4000多个员工,就业销售形势都很不错,可以说是宣纺最辉煌的时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已经在厂里干了30多年的生产副总经理丁忠平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

历史上宣城纺织厂的生产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一块亮闪闪的“国"字招牌,有着无与伦比的辉煌,能当上“宣纺人",是一件十分骄傲的事。

“涅槃"重生:从国有到民营的华丽变身

宣纺的发展过程,就像是一部新中国工业的发展史,从一无所有、到为国民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国民经济总体结构出现了多元化态势,国有经济的一些通病也呈现出来,人浮于事、出工不出力、机构重叠、技术人才外流等种种原因,造成宣纺陷入无钱购原料、借钱发工资、欠交养老保险金的困境,生产进入了等米下锅阶段,工人们也纷纷担心企业的前途和个人的未来。

面对现实,当时的宣城纺织厂提出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命题。针对以上情况,宣州区委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宣城纺织厂实行破产改制。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来自浙江湖州的刘国华和合作伙伴朱荣初获悉宣城纺织厂面临改制的消息,原先就和宣纺厂打过交道的刘国华和朱荣初商议后决定进行收购。最终,刘国华他们以净资产6680万元重组了宣城纺织厂,更名为安徽裕华纺织有限公司,开始了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奋斗征程。

2003年国庆节,利用放假时间,宣纺与裕华进行了无缝对接。10月7日,安徽裕华纺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在宣纺改制的同时,刘国华代表公司对宣纺所有员工郑重承诺:愿意留在裕华纺织继续干的员工我们全单接收。

正是由于各种工作超前到位,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落地,裕华开工后,从行政、工场各级管理人员到生产工人都还是以前那帮人,生产管理轻车熟路,生产秩序井然有序,企业没有因为改制而停工一天,成功实现国有到民营企业的平稳过渡。

“今生"现状:转型升级构筑新纺织梦

笔者一踏入裕华纺织,即被公司墙上的荣誉证书所吸引。走进生产车间,工人们也正在忙碌紧张地工作,此情此景仿佛又回到了80年代纺织企业璀璨辉煌的一幕,在一线的生产工人大多都是在纺织厂工作十多年的老员工,织梭光景去如飞,是他们用汗水诠释了纺织厂的前世和今生。

如今的裕华纺织已成长为全国纺织工业企业的佼佼者,从2003年企业销售额1.2亿元,生产经营处于亏损状态,到2018年销售收入1.68亿元,实现利税824万元。16年来,裕华纺织究竟走过了怎样一条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崛起之路呢?

改革是企业发展之基,创新是企业制胜之道。接手初期,裕华设备整体水平比较落后,衡量纺织业自动化程度的“三无一精"指标达不到全省纺织业平均水平。为提高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公司先后投资1.5亿元用于老设备改造和新设备投入,先后从意大利、英国、德国引进了一大批自动化先进设备。“设备更新后,公司万锭用工水平由原先的300人降至60人左右,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产品质量得到保障,用人成本也大大降低。"丁忠平说道。

有了先进的技术设备作为坚强后盾,裕华纺织有能力生产出更高端的高附加值产品。“我们先后开发了弹力纱、竹节纱,公司产品也由原先单一的环锭纱发展成为赛络纺、紧密纺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系列产品。"丁忠平介绍道。

彩棉也成为了裕华纺织近几年的主打新产品。2014年,裕华纺织在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后,与中国天彩集团组成战略联盟,成为天然有机彩棉纱的生产基地。2015年8月,裕华纺织与中国天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天彩集团生产的90%彩棉由裕华公司收购,再加工成纯天然、不染色、无甲醛、无荧光的优质棉布。目前公司生产的彩色棉纱销量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位居行业前五名。

现在的裕华纺织拥有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省民营科技企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项头衔,公司“宛秀"牌32支棉纱也荣获安徽省名牌产品称号。

从起到落,又从破产到重生,裕华纺织在改制路上完成了自己的凤凰涅槃。

新闻推荐

小葡萄 大产业

近年来,宣州区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总体思路,通过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rd...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凤凰涅槃”更辉煌 裕华纺织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