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点亮“皖南故事灯”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17 07:46   https://www.yybnet.net/

1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的陆村。宁静的皖南村落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临近春节,起源于陆村的“皖南故事灯”又要演出了,村里迎来了很多返乡青年,好不热闹。参演者陈平平日里在宣城市区工作,专门赶了回来,“演出时100多号人齐上阵,以村里的青壮年为主。这不大伙儿陆陆续续回来啦!今天有排练,我从单位请假回来了!”

据陆村陆氏宗族家谱记载,“皖南故事灯”由陆村陆氏宗族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有400多年。农历腊月二十四日在本地“亮灯”开演,演出持续到正月十五或二月二。锣鼓声起,整个故事灯演职人员100多人蜿蜒而出,延绵数百米宛如长龙。17位马故事灯人物以刘备、关羽等三国英雄为原型,身着锦绣戏服,骑马挥鞭而出,随着时而轻缓、时而有力的鼓点奔跑自如,阵势变幻,再现了《桃园结义》《火烧赤壁》等经典故事场面;故事灯将和合二仙、财神、关云长等8名历史人物升华为神话,为乡亲们送上新年祝福。

“时隔二十年,又能看到皖南故事灯‘亮’起来,满足了我多年的心愿!”每次演出,年近八旬的村民王玉兰都会来看,一场不落。原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皖南故事灯”曾公开演出,但之后由于村里年轻人外出就业、演职人员减少等原因,一度中断,直到2017年,由当地乡贤郑世民牵头组织、五星乡政府投入近10万元、10位村民捐资20万元后,经过3个月的筹备,“皖南故事灯”于当年9月29日在五星乡文化广场进行了汇报演出,轰动全乡,广受群众欢迎,这一经典节目终于得以恢复,焕发生机。

“下一步,我们计划把‘皖南故事灯’的起源、传承、发展以展板和实物的形式进行展示,吸收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让故事灯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郑世民欣慰地说。

新闻推荐

余宏汉带队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鲍莎莎参加

宣州讯1月14日上午,区委书记余宏汉带队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党员、老党员、老村干以及正县级老干部,为他们送去党委、政...

宣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诗词让生活更美好2020-01-16 00:45
猜你喜欢:
说说湾沚火车站2020-01-13 01:53
评论:(点亮“皖南故事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