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三夏”时节忙夏种 农业技术促增收 朱蔓妮

来源:今日宣州 2020-06-22 06:51   https://www.yybnet.net/

夏种一粒子,秋收万担粮。眼下正是“三夏"时节,随着小麦收割的圆满收官,宣州区48万亩水稻种植也进入高潮期。笔者在乡村采访时看到的是农户抢抓农时,全力投入夏耕夏种忙碌的身影和农业大户应用技术促增收的新气象。

稳产增效 麦收夏种接力忙

6月的田野,绿意盎然。在朱桥乡九保村的一片农田里,4名工人正两两配合进行播撒稻种,而这片农田正是九保村种植大户马德兵承包的田地。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宣州区亦雨亦晴,土壤墒情较好,所以马德兵紧抓当前夏种有利时机,全力组织抢种,为今年的水稻丰收打下基础。“我今年有460多亩的水稻需要播种,从6月11号正式开始,一边整田一边撒种,每天大概有5、6个工人来帮忙,现在已经种了200亩左右。"马德兵介绍道。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马德兵播撒稻种的时间较之前晚了几天。“通过往年做实验摸索,我发现小麦收割以后到水稻播种之间正好有一个空闲期,这期间让杂草还有野稻全部长出来,然后通过旋耕机把它们全部压到土壤里面,就会大大减轻病虫草害,助力水稻生产实现稳产增效。"马德兵说道。

这种改变也引起了朱桥乡农技站站长徐朝根的关注,他特意来到马德兵的田地查看播种情况,在交流完经验后,十分看好马德兵的做法。“随着近几年来秸秆禁烧工作的推进,田间病虫草害越来越严重,对我们的农业生产影响也比较大。我相信这项技术推广以后,可以有效降低水稻播种以后的田间杂草量,再抓好配方施肥工作,就能确保我们单季晚稻的高产丰收。"徐朝根说道。

侧深施肥 引领稻田新变革

麦穗收尽,稻秧登场。在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随着农业新技术的示范使用,更是助力夏种高效推进。

“哒哒哒哒哒哒哒哒……"6月16日下午,笔者来到棋盘塔公司的一片水田旁,只见3台侧深施肥插秧机在田间来回奔走,繁忙有序工作。在农机手的熟练操作下,一排排青翠碧绿的秧苗整齐地站立在水稻田里。

看似简单的插秧,里面却大有乾坤。在今年的水稻种植工作中,棋盘塔公司首次引进气吹式“洋马"侧深施肥插秧一体机,率先试验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据了解,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是在插秧机插秧的同时,将肥料同步施在稻株根侧3厘米、深度5厘米处,是一项与培肥地力、培育壮苗、灌水管理、肥料选用、病虫防治、机械选用等单项技术综合组装配套的栽培体系,是减肥、省力、节本、增效的一项技术措施。

“现在提倡双减工程,通过侧深施肥,可以减少肥料使用量,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对环境也有很大的好处。因为可以同时完成插秧和施肥两道工序,效率相比传统人工来说,也提高不少。"看着已插完秧苗的稻田,棋盘塔公司总经理黄自林显然对新技术带来的效果十分满意。“我们引进了五台侧深施肥插秧一体机,一天多的时间就插了200多亩。我们公司今年打算用这个技术试插5000亩,预计在七月中旬全部完成。"

新技术不仅“减肥"降成本,对于水稻增产也有着显著的效果。“侧深施肥施入的肥料比较集中,水稻返青后可以直接吸收利用,促进前期营养生长,为水稻高产稳产提供了前提条件。"洪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副站长刘明霞表示,目前该项技术在棋盘塔公司进行试点,如果效果良好,明年将在全区逐步推广使用。

新闻推荐

面对多项优惠政策拆迁户们左右为难

本报讯因安置房调整设计方案,宣城约40户拆迁户被告知要重新选房。本报16日报道后,宣城市北门危旧房改造综合办公室当天与近...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夏”时节忙夏种 农业技术促增收 朱蔓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