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留一双眼睛看世界耀爱心黄山市今年首例角膜捐献成功

来源:黄山晨刊 2017-05-25 14:2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许晟

晨刊讯 5月23日,黄山市一市民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遵其生前遗愿,家属将其角膜无偿捐献给省红十字眼角膜库,助其实现“留一双眼睛看世界”的梦想。据悉,这是黄山市第9例角膜捐献者,也是今年首例角膜捐献者。更难为可贵的是,这名起初执意反对宣扬自己的大爱人士,得知自己能为唤起更多人士加入器官捐献队伍作最后一点贡献,他颌首同意,愿作新闻报道的主角。

据了解,这名角膜捐献者名叫李建文,今年60岁,生前是黄山市第一机床厂下属的机床修理厂厂长。23日早晨,罹患胃癌、食道癌1年有余的他,因医治无效、病情加重,在市医院消化内科不幸去世。家属遵其无偿捐献角膜的遗愿,第一时间通知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稍迟些时候,角膜摘取专家从合肥赶抵黄山市,成功摘取一对角膜,完成李建文的捐献遗愿。

李建文的女儿李沈艳告诉记者,父亲无偿捐献角膜起念于2016年5月。当年1月,李建文出现明显身体不适,但他仍然坚持上班、出差,一心扑在工作上。同年3月,他在黄山首康医院被确诊患胃癌、食道癌。2个月后,他接受胃癌切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回家休养期间,他和家人说起身后捐献角膜一事,并表示,“你们不要管,捐角膜是我自己的事。”

因何起念?李建文的妻女均表示不清楚,她们猜测,可能是看到有关捐献角膜的报道后才有此念。通过家属及该厂工会负责人的讲述,记者了解到,李建文18岁参加工作,插过队,下过乡,在宁国农村入党,迄今党龄近40年。 (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返回屯溪后,李建文在机床厂当工人,后经职工推选,先后任副厂长、厂长。多年来,他几乎每天早出晚归,以厂为家。

今年3月18日,李建文让表弟陆益文去红十字会联系捐献角膜一事,后因故搁置。4月初,因病情加重在市医院消化内科住院治疗的他再次提及此事。清明节次日,陆益文致电市红十字会,转达表哥身后无偿捐献角膜的意愿。当天下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李建文病榻前,宣传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指导其填写无偿捐献角膜志愿书。

记者注意到,因病情恶化,时常引起咳嗽甚至呼吸困难,当时李建文已难以用言语进行正常交流。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瑜娟宣读有关事项后,躺在病榻上的李建文睁着一双明亮的眼睛,点点头,表示同意。随后,他在妻子顾惠玲的搀扶下,艰难地坐起身来,趴在移动餐桌上,在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姓名,拒绝他人代签。

“我还有一个小小的请求,就是希望您能接受媒体采访,让大家都知道您这份爱心,知道您无偿捐献角膜这种大爱之举。”李瑜娟说完,用一种征询的目光望着对方。李建文摇摇头,妻子顾惠玲明说他不喜欢宣扬,可能也有顾及家属的考虑。“我们的宣传是为了唤起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来。”李瑜娟说。李建文沉默片刻,然后点点头,并用眼神示意在场的家人。

市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鲍良生说,李建文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毅然捐出自己的角膜,体现了他对生命的尊重,是一种大爱之举。目前,我国的器官移植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但是捐献的个体还是很少。如果大家都能为器官捐献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将会极大地改善我国器官移植供体严重不足的现状,使一些病人不至于致残,生活质量得到改善,一些生命也将因此得以挽救。

省红十字眼角膜库角膜摘取专家屈志国透露,此次来黄山前已有两名角膜疾患在等待角膜移植,其中包括一名急诊患者。如果一切顺利,李建文的一对眼角膜将在本周安排移植手术,届时他“留一双眼睛看世界”的遗愿将真正得以实现。根据现场完成的角膜质量评估,这对角膜的质量相当好,有助于提高移植成活率。“感谢黄山屯溪李先生及家属爱心!我们将在4天内完成您的遗愿!一路走好!”屈志国在微信中说。

新闻推荐

老人与小屋 宁国实验小学四(2)班 李喻洁

暑假,到乡下的奶奶家玩。我和几个小伙伴到处乱跑,发现了一个破破的小屋,门口还有一团正在跳动着的火苗,以及一颗白菜。我们高兴极了,朝屋里看了看,没有人。于是我们就玩起了烤白菜。后来,我们又在河里发...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身陷“兴趣班”2017-05-25 04:03
猜你喜欢:
评论:(留一双眼睛看世界耀爱心黄山市今年首例角膜捐献成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