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06 18:01   https://www.yybnet.net/

宛陵西路宛陵湖东湖项目景观轴改造体育中心多普达天气雷达塔楼水阳江大道闭合段东段

楼宇展新姿,往来更通达;老区弹新韵,城乡绿意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住建委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奋勇担当,紧紧围绕服务“四个特色之城”建设和全市发展大局,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强化项目推进,推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一条主线,提升中心城市品位

2017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大建设指挥部。“主动作为,动真碰硬,敢于担当,以实干苦干来推动宣城发展!”2017年3月7日,市中心城市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提出号召,新一轮城市大建设的热潮蓬勃兴起。截至2017年12月底,市本级完成城市建设投资约195.6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及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约130.6亿元。

市政道路建设全面突破。围绕城市“一环”、“二环”闭合为重心,市民期盼已久的水阳江大道闭合段东段等12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阳德路、龙川路、创业路等18个重点市政项目开工建设,城区道路微循环工程深入推进,其中龙首路、麻园路改造顺利完工。

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丝绸厂、羽绒厂、纺织厂、阳德路、火车站站前广场、北门旧城改造等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推进,完成棚户区改造4383户,多年以来影响人居环境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

公共事业项目进展顺利。多普勒天气雷达塔楼、反恐训练基地、合工大图书馆、市测震台、历史文化街区等10个项目建成交付,市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楼、市妇幼保健院、市游泳馆、体育学校、全民健身中心、中心血站血液检测大楼、合工大实验楼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公共事业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绿化提升工程稳步实施。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和项目建设精品化行动,持续巩固和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新建成宝城路、文昌路等10个道路配套绿化工程,区政府南侧绿地等4个公园和街头游园项目已投入使用,宛陵湖东湖等3个重点园林项目加快建设。首次以花镜方式营造宝城路绿化、花墙方式建设拱极路挡墙,成为园林城市中的精品工程。

公用事业服务持续强化。昭亭水厂二期、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如期建成,敬亭圩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投入运行,市区新增供水用户约0.8万户,新建供水主干管约21千米,供水总量约3400万吨,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约1万户,新建供气主干管约36千米。

文明,是多彩宣城的另一面。

2017年,市住建委积极参与全市文明创建大热潮。投入7000万元对41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综合整治,让9012户家庭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投入4500万元用于市政设施修护,维修城市道路17.49万平方米。投入2500万元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完成9公里截污管道敷设,清理河道淤泥超过20.4万立方米。投入610万元对10余条道路和5个公园广场实施了园林绿化专项提升。投入1100万元对沿街建筑实施了立面整治。102个在建工地做到了公益广告、封闭施工、出入口硬化、车辆冲洗设施全部达标,实现了建筑工地文明创建的全面覆盖。

城市建设与文明创建和谐交响,越来越多有品有味的小景点遍布市区各处。九曲公园成为“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梅溪公园建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公园,府山广场升级为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将鳌峰公园、泥河景观带、明镜湖公园、宛陵湖公园打造成健康主题公园。若干道路节点建筑立面还绘制了宣城“古十景”主题墙绘,宣城历史风貌得到鲜活再现。

一心为民,关心百姓生活难题

“让城乡更美丽、居民更幸福!”对于市住建委来说,这是初心,也是决心;这是催人奋进的愿景,也是辛苦耕耘的硕果。

翻开2017年的民生实事成绩单,熠熠生辉:

住房保障加快完善,群众更安心。提前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开工建设14938套,开工率108.34%,建成15764套,建成率115.13%。公租房分配和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完成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16870套,分配率达到83.6%。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409户,完工率112.4%,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民生实事扎实完成,群众更宽心。完成1500余户老旧小区水表改造和12个老旧小区燃气改造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100%和150%。城市“源水工程”已完成建设方案研究、论证及路由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

防洪排涝持续强化,群众更放心。完成梅溪路石板桥段等8处易涝点整治并实现视频实时监控,对城区600余公里排水管道实施疏通、清淤工作,完成解放河等3条城市内河河道疏浚,完成水阳江南大道雨水泵站、宛溪路雨水泵站、别士桥泵站等相关泵站检修升级工作,对宛溪河两岸2.83公里防洪墙实施全面加固。

“三大革命”立体推进,群众更舒心。陈年垃圾清理、垃圾堆放点整治、厕所改造等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市80个乡镇720个村集中开展了陈年垃圾清理,较省定目标提前了2个月完成工作任务;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8个,共4.31万立方米,完工率114.3%;全市非卫生厕所改造已开工31699户,竣工27539户,完成任务率104.71%。

2017年,“房市”是所有宣城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一手扩容量,一手稳房价,市住建委从“增加供应、引导需求、加强监管、稳定房价”四个方面分类强化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商品房销售面积创历年新高。2017年1至12月,全市和市区分别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0亿元和65亿元,新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分别为410万㎡和188万㎡,同比增长80%和115%;市区全部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面积236万㎡,纯商品住房14128套、164万㎡,同比分别增长117%、78%和91%,住房供应相对充足。群众最关注的房价方面,截至2017年12月份,市区纯商品住房登记销售9.7万㎡,较去年同期下降19%,扣除别墅、精装潢等因素后,成交均价6544元/㎡,月环比增长5.2%,住房价格趋稳,市场调控效应逐步显现。2017年宣城楼市迎来大丰收,量价走势前高后稳,总体平稳健康。

一流标准,锻造精品建筑工程

2017年,宣城市建筑业维持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0亿元,全行业实现利润约5亿元,从业人数达5万人。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总体可控,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市住建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研究出台支持建筑业发展扶持政策和企业升级培育计划,以培育“工匠精神”为抓手,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

为优化市场环境,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建筑业企业和人员实名制认证管理。在省工程建设监管和信用管理平台完成400家建筑企业信息录入,对160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实名制认证审核,坚持将信用评定结果应用于招投标。同时,进一步优化行业监管方式,建立了一套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的信用奖惩机制,发挥信用评价在实现两场联动、差别化动态管理中的作用。

质量治理和安全检查行动也取得实效。2017年组织检查市区在建工程1200余次、县市区在建工程36次,下发各类整改通知253份。围绕“百日除患铸安”专项整治,坚持日常安全巡查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专项治理与安全大检查相结合,通过远程网络技术加强对起重机械等设备管理,加大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力度,鼓励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以对建筑安全非法违法行为处罚为重要抓手,狠抓建筑安全生产工作。2017年,宣城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宣城市54项工程通过市级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小区)验评,其中2项工程通过省级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评审,1项工程获得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1项工程获评市优质结构工程,3项工程申报“省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评审,2项工程通过“黄山杯”评审。

一以贯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在推进城市建设和住建工作中,市住建委始终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生命线”,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水十条”、“蓝天行动”专项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施全方位监控,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努力。

绿色城市加快建设,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宛陵湖东湖项目加速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阳德路、龙川路、创业路管廊试点项目开工建设,地下空间资源得到更充分利用。泥河、解放河、道岔河、梅溪河黑臭水体整治初显成效,城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园林绿化养护“五项行动”扎实开展,绿化管养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深刻转变,园林城市风貌进一步彰显。

绿色镇村加快行动,打造美丽乡村画卷。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宁国市港口镇获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宁国市中溪镇狮桥村、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入选2017年度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宁国市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绿色建筑加快推行,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强化新建建筑全过程管理,全面禁止设计采用无机保温砂浆系统,完成新建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项目286.83万平方米。指导泾县医院扩建工程申报2018年度安徽省绿色建筑示范专项资金项目。深入推进省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实施,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组织的2012—2015年度省级绿色建筑示范专项资金验收评估。加快推进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建设,2017年底前实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

回望过去一年宣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城市美丽嬗变的方方面面都是亮点,民生改善的点点滴滴都在心间。工作成绩的背后,是市住建委在人才队伍建设和自身效能建设方面的常抓不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市住建委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住建工作,以住建业绩展示党建成效”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工地树党旗”党建品牌,建立水阳江大道东段等4个项目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建立在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工地上,努力把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项目建设的领导核心、靠前实干的战斗堡垒、理论学习的一线党校、思想建党的前沿阵地和反腐倡廉的管理岗哨,激发党员、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的提升,为完成住房和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大动力。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8年,市住建委将努力把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持续向纵深推进,以“双百”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创新城市建设项目投资方式,优先实施解决市民最关心、最期盼和城市发展最需要、最迫切的项目,重点推进“533”项目建设,科学谋划建设城市“十大板块”,实施城市畅通、安居、活水、美丽“四大工程”,为打造“四个特色之城”再创佳绩。

新闻推荐

廉洁预警过“两节”

元旦、春节将至,近期,宁国市胡乐镇纪委强化作风预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确保廉洁过“两节”。该镇重申“十个严禁”,明确提出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严肃责任追究四个方面...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红杉林游记2017-12-2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