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当“诗词大会”遇见“江南诗山”——《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敬亭山录制取景侧记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16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正式拍摄前,不少市民慕名前来观看。敬亭山水之间,中国诗词大会拍摄正式开始。中国诗词大会拍摄一角。敬亭山太白楼下工作人员调试拍摄机器。志愿者为诗词大会做服务工作。中国诗词大会拍摄现场恢宏壮观。现场小演员全身心投入到节目拍摄中。导演组正在商量拍摄角度。演员化妆完毕前往拍摄现场。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1月14日的敬亭山诗意飞扬,从晨曦初露的清晨开始,耳畔中的阵阵诗歌之声便萦绕在山腰之间,回响不绝。不少登山的市民和游客停下了攀爬的脚步,与诗歌的不期而遇吸引了他们驻足的目光。

这里是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在宣城的外景拍摄现场,由25名宣城市热爱诗词的基层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吟诵团,身穿华美的传统服饰在太白独坐楼下一起吟诵多首千古名句,时而激昂,时而絮语,时而跌宕,让冷冬的空气也变得火热起来。

太白楼前,百人齐诵“敬亭山”

“非常好,过。”随着现场导演的一声令下,上午的朗诵拍摄工作异常的顺利。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几首诗的拍摄几乎都在两三遍之内即过,令现场的导演组也不禁为朗读团鼓起掌来。

“上午朗读了这么多遍李白的《独坐敬亭山》,还真想知道古人眼中的敬亭山到底是什么样呢!”结束了第一个场景的拍摄,朗读团成员朱晨力不禁憧憬起千年前的敬亭清风来。朱晨力目前在宁国工作,她告诉记者,当知道《中国诗词大会》要来宣城并征求诗词爱好者参加现场拍摄朗诵古诗词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不仅是自己喜欢诗歌,还想借机会到敬亭山来看看。”问及第一次踏足敬亭山的感受,朱晨力先是用了“灵秀”一词,然后滔滔不绝地夸赞了起来:山清水秀,颇有诗词中描绘的婉约气质。

为了参加这次朗诵拍摄,她可没少准备。“虽然这些诗词以前都学过,但自己从来没试过这么多人一起进行朗诵。”朱晨力告诉记者,自己提前在网上查找相关朗诵视频学习,找到每句诗的相关节奏点,并反复练习熟记。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当日下午1点整,位于敬亭山脚下、弘愿寺畔的太白湖边又热闹了起来。

由宣城市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和宣城市中小学生组成的150人朗诵团齐诵了李白的千古名篇《独坐敬亭山》、唐代著名诗人王勃体现友情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中的第一篇《蒹葭》和唐代诗人孟郊弘扬孝道母爱诗《游子吟》四首经典古诗词。

学生们童稚清亮的嗓音伴随着诗歌的韵律感和节奏感铿锵有力地缓缓流淌出来。四首不同风格的经典古诗词或雄奇飘逸,或平白如话,仿佛穿越时空,把周围观众带到了峨冠博带、衣袂飘飘的古代宣州。此时阳光正好,清风拂面,两侧旗帜飞扬,琅琅书声飘过头顶,飞向一望无际的蓝天碧水。置身其中,心旷神怡。

山水诗乡,血脉里的“文化基因”

“兹山亘百里,合沓与云齐。”宣城北5公里有山,名曰敬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慕谢朓之名,诗仙李白七次登临,留下“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千古绝唱。自此,敬亭声名鹊起,“遂使声名齐五岳”。

“‘宣城自古诗人地\’,这便是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将敬亭山定在全国7个外景地之一的原因。”现场拍摄《中国诗词大会》执行导演王珊告诉记者,《中国诗词大会》在全国有7个城市拍摄外景,每个地方都会朗诵专属于自己的古诗词。而《独坐敬亭山》和《诗经·秦风·蒹葭》便是只在敬亭山拍摄的两首古诗。

“为什么选这两首,首先《独坐敬亭山》是古代诗歌中描写敬亭山最好、也是影响力最大的一首诗。”王珊告诉记者另一首诗之所以选《蒹葭》,是因为《诗经》是中国诗词的源头,而宣城又是山水诗乡的缘故。宣城古称宛陵,意为水草丰茂之地,也暗合《蒹葭》中所描写的“宛在水中央”之景。

“第二次来到宣城,我不仅登上了敬亭山,也去了谢朓楼、宛陵湖,给我的感觉宣城不愧是‘诗城\’。这里不仅有李白、有谢朓,更有中国古代文化;这里的人们不仅喜欢、热爱传统文化、而且有文化自信,诗词已经沁润在了宣城人的血脉文化基因之中,这也是《中国诗词大会》想传递给全国观众们的。”王珊说。

有仙则名,擦亮宣城市文旅品牌

记者了解到,在拍摄完宣城敬亭山的外景之后,《中国诗词大会》将会进入后期制作,预计第三季将于2018年春节大年初二至十一在央视一套晚黄金时段及十套科教频道等播出,届时,全世界亿万观众都将能欣赏到“江南诗山”敬亭山的绰约身姿。

对于此次中央电视台到敬亭山拍摄外景活动,安徽知行策划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雷坦言,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原定的几个外景点都拍过了,敬亭山是唯一增补进的一个点,这得益于宣城灿烂的古代历史文化,因为李白、因为谢朓、因为传承下来的经典诗词在全国的影响力。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敬亭山给人的不仅是景美,更是它的情深,这个情就是中国古代历代文人墨客游览敬亭山所抒发之情。”敬亭山管委会副主任徐蘅苹告诉记者,宣城是诗城,而诗词不仅是载体、是引擎、也是平台。敬亭山登上央视大舞台,不仅能丰富宣城市“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内涵,打造江南诗山敬亭山文化旅游品牌,也通过本次活动搭平台,展示宣城文化特色,擦亮宣城市文化旅游品牌。

“‘敬亭山下橹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李谢诗魂今在否?湖光照破万年愁。\’敬亭山通过李白搭上《中国诗词大会》的顺风车,会为更多人所熟知,未来宣城旅游市场受众面将更多,走得更长、更远。”

新闻推荐

老人欲寻失散58载表妹 两地民警接力圆梦

宁国讯“表哥,是你吗?”2017年12月25日晚,家住宁国市的83岁老人严宽和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电话那头传来的一声“表哥”令其老泪纵横。老人激动不已地对儿女喊道:“找到了,终于找到了,赶紧打电话给警察同...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诗词大会”遇见“江南诗山”——《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敬亭山录制取景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