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宁国构建“五维共治”基层治理体系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17 19:25   https://www.yybnet.net/

宁国讯今年以来,宁国市全面推进构建村级组织治理、基层协商治理、“微权力”治理、新型社区治理、文化生态治理“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机制,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创新村级组织治理机制。围绕“突出一个核心、引导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用一年时间在全市各村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组织,以村民会议、村协商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为自治组织,以集体经济市场主体为经济组织,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组织,以群团、中介、民间等组织为协同组织的“1311N”村级组织治理体系,并规范完善组织运行机制,着力强化村级党组织引领能力、自治组织管理教育服务能力、监督组织监督能力、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能力、群团和社会组织共治能力,不断激发农村基层工作活力。

创新基层协商治理机制。围绕拓展群众参与社会协商渠道,建立以乡镇(街道)、村(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人民团体协商会为主的基层协商民主平台,以及议题征集、定期协商、成果运用、考核评价四项工作机制。同时,组建律师志愿者团队,建立专业律师参与社会协商机制,实现法律协商基层全覆盖;组建新媒体代表人士队伍,引导新媒体领域政协委员等适度参与基层协商,并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协商。

创新“微权力”治理机制。突出权力运行中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编制规范操作流程,做到“微权力一单清”,确保“按流程办事,按规矩用权”,同时搭建传统渠道与“互联网+”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权力公开平台,将权力公开延伸到重点部门重点二级机构和村组、农户。搭建便捷通畅的举报渠道,形成对“微权力”多元化、立体式监督,并坚持“一案一警醒”,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建立“闭环式”问责体系,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处力度,做到快查快处、查处一个警示一片,并坚持“一案一整改”,不断完善权力公开、监管、惩治工作机制。

创新新型社区治理机制。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整合社区“一平台两中心”功能,提升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化、网格化、便民化“三化”水平。组建下设创新创业、兴趣活动、志愿服务等党小组的新型社区党组织,同时,居民选举产生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分别行使民主决策、管理、监督职能。发挥志愿、群团、民间等组织作用,突出居民代表、楼院门栋长、社区志愿者等社区骨干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建立社区市场化管理运行机制,实行社区“自我筹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创新文化生态治理机制。实施“细胞培育”、“道德建设”工程,传承良好家风。开展各类型文明创建评选、家风家训倡树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健康家庭“细胞”,提升群众思想道德修养。实施“移风易俗”、“成风化人”工程,培育淳朴民风。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主动自治“两手抓”,破除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农村陈规陋习,并着力培育新乡贤文化,发挥成风化人作用。实施“舆论引领”、“文脉传承”工程,彰显清正社风。(特约记者胡起)

新闻推荐

宁国市多家企业 赴高校忙招聘揽人才

宁国讯3月9日,南京工业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家企业展台前都挤满了前来咨询、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宁国市2018年春季校园专场招聘。在南京工业大学招聘会现场,宁国市人...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国构建“五维共治”基层治理体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