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评委谈安德烈·斯捷宁摄影大赛:鼓励更多年轻记者拿起相机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18 15:39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全球青年摄影记者的展示平台,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影大赛已举办了四届。2018年大赛收到来自77个国家的约6000幅作品,创下投稿数量的新纪录,其中俄罗斯、中国、印度、意大利、美国和土耳其的投稿数量最多。

大赛下一阶段是国际评委会的工作。评委们将审阅来自世界各地青年摄影师的作品。5月22日将在大赛官网stenincontest.com上公布入围名单,2018年秋天将颁发奖项。

2018年评委成员包括来自各大主流通讯社和刊物的摄影专家: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摄影和视频部主任艾哈迈德·赛勒(Ahmet Sel)、墨西哥国家通讯社(Notimex)摄影部副主任豪尔赫·阿尔西加·阿维拉(Jorge Arciga Avila)、俄罗斯《商人报》报社摄影部主任帕维尔·卡辛(Pavel Kassin)、法新社驻俄罗斯特派记者姆拉登·安东诺夫(Mladen Antonov)、俄罗斯独立SALT IMAGES图片社创始人兼总经理安娜·泽克里亚(Anna Zekria)、美联社莫斯科分社前摄影师伊万·谢克列塔廖夫(Ivan Sekretarev)。

曾任新华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的中国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Wang Yao)也受邀担任评委。在国际评委紧张的评审阶段,澎湃新闻专访了大赛唯一一位中国评委王瑶。

王瑶

澎湃新闻:您为什么决定担任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影大赛的评委?

王瑶: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摄影比赛是一项重要的国际赛事,我希望通过出任评委来推动中俄之间的摄影文化交流,同时发现和鼓励更多的优秀年轻摄影记者拿起相机,观察世界、传播信息、追求真理、探索真相。

澎湃新闻:对一位初出茅庐的摄影师而言,什么更重要?是在职业生涯初期加入一家大型图片社,还是做一段时间的“自由艺术家”?前者对于新入行者难度如何?

王瑶:我认为对一位刚出道的摄影师而言,确立他的职业追求是最为重要的,无论是加入一家新闻机构还是做自由摄影人,都应该在出道之前明确自己加入新闻摄影记者这个队伍的目标,同时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有勇气和坚守去克服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当然我个人认为,在起步阶段,如果能够加入一家大型的新闻机构,可能会比自己做自由摄影人相对更好一点,因为在大的新闻机构里会是一个团队合作,有好的图片编辑和营销人员帮助年轻人发表作品。这些对于新手来说都会减轻他们的工作难度,同时帮助他们更加专心地去拍出好照片。

澎湃新闻:新手应该奉行哪些基本原则?

王瑶:我觉得无论是新手还是老道的新闻摄影记者都应该奉行同样的基本原则,那就是客观、公正,不断地透过表象追求事物的本质。

澎湃新闻:哪些人或事促成了您在职业上的进步?

王瑶: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成为一名职业摄影记者,我感到幸运的是,当时中国正在经历改革开放之后的社会巨变,就在我们身边,就有丰富的新闻题材,同时中国摄影人近些年来也越来越国际化,具有国际的视野,参与国际报道,并从中国的视角来观察世界。

澎湃新闻:很多摄影比赛,包括世界最大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 Press Photo)都设置了“数字说故事”(Digital Storytelling)奖项,即为照片配上从视频到动画的多种其他形式。您认为,新的形式对传统摄影的发展有多大影响?

王瑶:摄影从诞生之日起就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一种表达方式,数码技术对如何呈现物象不仅产生重要的影响,它与网络的结合使传播形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式更加多样,空间更为广阔。这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对专业摄影人来说,关键在于如何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这些技术更好地为摄影服务。但是,我认为无论怎样变化,新闻摄影的一些基本要素并没有改变。

澎湃新闻:很多人说,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影大赛是与众不同的。对您而言,其特殊之处何在?

王瑶:这个奖项最大的亮点在于它是为青年摄影记者设立的一项国际赛事,我希望更多的青年摄影记者在这个平台上脱颖而出,成为在世界风云变幻中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的瞭望者。

关于大赛: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在俄罗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下举办的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影大赛旨在支持青年摄影师,并引起社会对现代摄影记者工作的关注。大赛是青年摄影师的平台,他们才华横溢、敏感、勇于接受新事物,他们借助这个平台提醒我们关注民众及其周围的事件。

大赛主要媒体合作伙伴:

俄罗斯新闻网站VESTI.RU、俄罗斯文化电视台,信息门户网站JourDom.ru及Russian Photo。大赛国际媒体合作伙伴包括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意大利Askanews新闻社、独立媒体(Independent Media)媒体集团、墨西哥国家通讯社Notimex、非洲通讯社(ANA)、俄罗斯RT电视台、英国皇家摄影学会(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上海报业集团(SUMG)、南方电视台国际媒体平台(TeleSUR)、中国日报网(Chinadaily.com.cn) 、印度Frontline杂志、菲律宾新闻社、AlYoum AlSabee报纸与网站、澎湃新闻网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BERNAMA)、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RRI)、安塔拉通讯社。大赛行业合作伙伴有俄罗斯摄影学院、俄罗斯Geophoto图片档案馆、Photo-study.ru网站、莫斯科记者协会、俄罗斯摄影师联盟、俄罗斯视觉艺术学院(School of Visual Arts)、信息门户YOung JOurnalists网站、伊斯坦布尔摄影节Fotoistanbul、第比利斯摄影节Kolga Tbilisi Photo、PhotoVisa

新闻推荐

和春天只隔一条路的距离

稿件来源:文/汤其光原本,清丽婉约的皖南和川藏两字不会发生一丁半点的关联,只因一条崎岖蜿蜒的山路占尽了自然造化的风流,吸引众多的人驻足其间,这条路便有了“皖南川藏线”的美誉。与青藏高...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评委谈安德烈·斯捷宁摄影大赛:鼓励更多年轻记者拿起相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