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助力发展 益及多方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5-15 11:2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宁国市因创新PPP模式引领政府与社会资本高效合作,成为安徽省唯一受国务院表彰激励的县级市。宁国PPP模式为何能在全国脱颖而出,记者进行了采访。

政府资源撬动社会资本

在宁国市汪溪镇的田野上,一片建筑群拔地而起,并由此拓展开一大片全新的乡村路网。

这是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市委党校、农村路网的“工程包”,是社会资本与政府资源的优化组合。

安徽材料工程学校,是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首批示范点。2017年初为了加快职教水平发展,宁国市委市政府创新采用PPP模式,对该校进行新校区重建搬迁。宁国市委市政府遴选江苏华昊集团为社会出资方,并协议承诺政府财政分期支付,建成后再委托华昊集团运营维护。预计今年8月份全面落成,届时,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将整体迁入有着一流教学设备的新校区,为宁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

据悉,在宁国市,像安徽材料工程学校这样享受PPP模式之便利的项目还有15个,创下全省县级单位之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并不断延伸拓展至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健康养老、特色农林等经济发展领域,总计投资在300亿元以上。

宁国市还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一系列创新“组合拳”,即根据项目特色量身定制运作模式,既有BOT等传统模式,也有BOT+EPC、BOO、BOT+BOO等新模式,力求以少量的政府资金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并尝试用经营性收益覆盖公益性支出,旨在让政府投入完成更多公共产品供给。

专业运营赢得高效运作

来到宁国市中心,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跃入眼帘,城北新城综合开发PPP项目呼之欲出。

“这儿建成后,涵盖宁国中学新校区、东津路与西津路大桥,以及体育馆、游泳馆、健身中心等一大批教育体育配套设施。”宁国市住建委副主任程葆丰介绍,“我们结合教育体制改革,迅速启动并谋划了城北新城这个综合开发项目,并创下全市单体工程投资之最,目前该项目在PPP模式引领下,进展顺利。”

“从图纸设计到落地施工,整个推进过程始终坚持‘让专业之人做专业之事\’的原则。”该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孙振表示,宁国市所有PPP项目承建方都是优中选优。首先,在全国范围内优选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第三方服务咨询机构,建立咨询服务库,为PPP项目提供咨询与招标代理服务。其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选聘3家律师事务所作为专门的法律顾问团队。最后,逐一确定每个PPP项目的咨询机构和服务价格,并按照“分段付费、绩效管理”的要求逐一遴选。

据了解,对于核心边界条件和技术经济参数清晰明确的PPP项目,全部优先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社会资本合作方。政府方不与潜在社会资本签订意向协议,不采用谈判、磋商等方式,而是按照“事前定规则、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围绕项目需要设定招标条件和评分细则,让社会资本在市场平台上公平角逐、择优入选。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水阳江边88吨工业废渣“倾倒案”调查纪实

5月7日,宣城市通报了一起固体废弃物倾倒案件。犯罪嫌疑人层层倒包,从2017年11月至今年1月,分三次将浙江省杭州市88.545吨废弃物倾倒到宣城市水阳江边。目前,宣城市环保部门已将废弃物全部清理,4名嫌疑...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巡逻队助男子返家2018-05-11 11:25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发展 益及多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