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胡晓萍:乡村“女强人”办起一个厂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5-15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过去的周末,49岁的胡晓萍忙得不可开交,连日来,到她公司采购毛竹的货车络绎不绝。

事实上,抛去公司负责人的身份,胡晓萍只是泾县榔桥镇河西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13年前,丈夫因车祸导致身体瘫痪,她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办厂卖毛竹。

一路走来,胡晓萍不知道咽下了多少酸楚。而今,每每提起这些,她总是笑着摆摆手,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

农家女中途创业

干练,这是不少人见到胡晓萍的第一印象。一头短发配合干脆利落的行事风格,很难让人不给她贴上“女强人”的标签。

“其实一直以来,我的生活特别平淡。”胡晓萍说,要不是2005年的一场意外,这样的状态也许会一直继续下去。

时间退回到13年前。200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胡晓萍的丈夫丧失了所有行为能力。面对瘫痪的丈夫、高龄的老公公和正在读高中的儿子,36岁的她一下子慌了神。

“当时还想着外出打工挣点钱,为以后创业打点基础,但后来发现这不可能。”胡晓萍回忆道,那些日子里,自己愈发觉得肩上的担子渐渐重了起来。

时间就这样一点点流逝。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晓萍来到了宁国竹木加工市场。经过了解,她发现了竹子里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我们那儿也有毛竹,可以试试把农户的毛竹收上来,再拉到外面去卖,从中赚取差价。”想法很快就化为了行动。回到家里后,胡晓萍收购了部分农户的毛竹,紧接着便联系了一辆货车,然后径直把竹子拉到宁国进行贩卖。“利润微薄,但算是有了个好的开头。”

此后就是一段艰辛的创业史:为了能够多挣点钱,胡晓萍常常忙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为了节省运输成本,她选择使用手推车把毛竹运回去……

工作之余,胡晓萍并没有忘记照料丈夫。“白天厂里忙,晚上家里忙。”多年来,无论工作有多累,她总是坚持给丈夫洗衣喂饭。晴好的天气,她还经常推着丈夫四处转转。经过她无微不至的照料,丈夫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脸上也多了不少笑意。

女强人遭遇艰辛

很快,胡晓萍的竹子生意就进入了正轨。在一次和朋友交谈中,她听说山东青州有收购竹片的,而且价格还不低。于是,她赶紧找了一帮工人,纯手工刨起了竹片。竹片加工完成后,她又叫来了一辆货车,快速将刨好的竹片拉到了山东青州。

本以为这趟出远门能挣上一大笔,结果没想到在青州待了很久,她的产品始终无人问津。“为什么货卖不出去?”这让她既沮丧又好奇。最后当地一位好心的老板这样告诉她:“你的产品参差不齐,人家都是机器生产的。”简短有力的一句话,立刻点醒了胡晓萍。

回到家中,她从亲友那里借了钱,在附近流转了一块空地建起了厂房。厂房建好后,她又马不停蹄地上机械,开始使用机器加工竹片,产品质量一下上去了。再后来,胡晓萍竹业加工厂加工的竹片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正当胡晓萍的竹片生意进行得顺风顺水之时,又一个意外,让她损失了将近10万块钱。

在一次搬运竹子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公司的一名工人不小心摔断了腿,另有四名工人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为了处理这件事,胡晓萍不仅赔偿了受伤工人的医药费,还多次前往医院看望伤者,最终费了好一番工夫才将此事平息。

如今,胡晓萍的竹业加工厂规模愈发壮大,年产值一度达到2000多万元,工厂的员工也从最初的几人增加到如今的30多名。

小公司逐渐壮大

尽管已经尝到创业成功的甜味,但胡晓萍并没有沾沾自喜。“要没有大伙儿的帮助,单靠我一个人,根本走不到现在。”胡晓萍跟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

起初收毛竹时,有一次,她联系好一位农户,便兴冲冲地踩着助力车上门去收。当毛竹全部装好后,她才发现助力车没油了。山高路远,行走已经不易,何况还拖着一车毛竹。无奈之下,胡晓萍只能一点点推着车子往回赶。

推到半途,疲惫不堪的胡晓萍到路边的一户人家讨口水喝。当时,好心的老大娘听到胡晓萍的车子没油了,赶紧让儿子把家里车子的油给了她。“那个时候的心情,感动这个词已经概括不了了。”胡晓萍说,老大娘的举动,让自己一下子忘记了所有的劳累。

陌生人的帮助胡晓萍历历在目,员工们的关怀她更是铭记在心。由于工作忙,胡晓萍常常没时间吃饭,了解到这一情况,员工们自发地从家里带点烧好的饭菜给她吃。窝心的举动,让胡晓萍更加振奋了带领员工发展好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做人做事,要将心比心。”这是常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而她也真正践行到了工作生活中。

对于新来的工人,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上前手把手教授他们操作技巧。对于前来拉货的司机,除了提供合格的产品外,她三番五次地叮嘱驾驶员不要疲劳开车,到家后及时打电话报平安……正是这份真诚与细心,不仅为公司赢得了更多客户,也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

如今,胡晓萍竹业加工厂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问及打算,她说得实在:在保持公司平稳运行的前提下适度扩大规模,力争让更多的本地人在家门口就业。

新闻推荐

宁国市政府透明度居全国县级第二位

宁国讯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了《法治蓝皮书(2018)》,蓝皮书中《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7)》对各地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在县级政府中,宁国市政府透明度总成绩居第2位,...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胡晓萍:乡村“女强人”办起一个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