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放弃科举另寻出路 有人实干兴邦有人创业致富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0-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明清时有不少学子会试落第后,审时度势, 毅然选择了考试之外的道路,由此成就一番事业。

左宗棠为湖南湘阴(今属湖南省岳阳市)人,二十岁乡试中举,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首次进京应试,未中。道光十五年(1835年),左宗棠再赴京会试,录为湖南省第十五名,不料因超额而被撤下,仅取为“誊录”(誊录院负责誊录考生试卷事务的官员)。但他不甘屈就,弃职返乡,继续苦读。道光十八年(1838年),他第三次参加会试,仍然落第。左宗棠此次返乡后,放弃了科举考试这条道路,计划从此务农,“长为农夫没世”。然而,务农之余,他仍遍读群书,钻研舆地、兵法,后经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等重要历史事件,官至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成为晚清重臣和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

王致和是安徽宁国府太平县(今黄山市黄山区)人,清康熙八年(1669年)进京赶考落第,欲在京攻读,准备再次应试。因距下科试期甚远,故在京暂谋生计。他自幼跟父亲学过做豆腐,便向几位同乡借些钱,在安徽会馆附近租赁了两间房,开起了豆腐作坊。某年夏季,他怕卖剩下的豆腐发霉,就将这些豆腐切成小块,稍加晾晒和盐腌后用缸储存起来,之后歇伏停业。三伏之后,他打开缸看腌制的豆腐,一股臭气扑鼻而来,取出一看,豆腐已呈青灰色,试着尝了尝,觉得臭味之中却蕴藏着一股浓郁的香气。他送给邻里品尝后,大家都称赞不已。此后,王致和摸索出一套臭豆腐的制作工艺,制作出来的臭豆腐颇受人们青睐。康熙十七年(1678年),他在前门外延寿寺街开设“王致和南酱园”,以经营臭豆腐为业。

谢崧岱是湖南长沙府湘乡喉塘人,于同治二年(1863年)乡试中举,次年(1864年)进京会试,但金榜无名,于是放弃仕途之路,另走谋生之道。他在参加乡试、会试时看到,凡是应试之人都是现磨墨,有时试卷还没答完,砚台里的墨已干,还得停下笔再磨墨,因此浪费了答卷时间。如果有一种墨汁直接用于书写,岂不是省时又省力?于是他潜心研究,制成了同墨块效果相同的墨汁。每逢开科场,各省举人进京应试时,他就带着墨汁到各省会馆举人的住处去推销,生意很好。同治四年(1865年),他在琉璃厂开设了一家生产经营墨汁的店铺,并写了一副对联:“一艺足供天下用,得法多自古人书”,贴在门前,随后取了对联字头,起名“一得阁”。

新闻推荐

创新信访隐患化解方式

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地处皖东南,境内山川秀美,是安徽省唯一的畲族乡,人口6100余人(其中畲族人口1800余人),这里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浓...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记忆里的单田芳2018-10-15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放弃科举另寻出路 有人实干兴邦有人创业致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