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梅林镇: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1-0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过去的2018年,宁国梅林镇以党建为引领,立足镇村实际,组队伍、建机制、定方案、抓落实,在全面构建村级组织治理、基层协商治理、“微权力”治理、文化生态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镇村社会治理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构建村级组织治理平台。该镇立足镇村实际,对照实施意见和方案,经过前期深入调研、精心谋划、科学研判,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全面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健全完善《村党(总)支部工作职责》《村党组织议事规则》《村委会工作职责》《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建立村级协商委员会四项工作机制,制定《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协商会议议事规程,推进村级事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村广泛宣传“五维共治”治理新模式的意义和途径。在各组织健全后,统一要求各村开辟专门党务公开栏,对人员队伍、工作制度、工作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发放“微权力”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读本、倡议书、宣传画等共6000多份。同时,在镇村显眼位置树立宣传牌、广告牌,加大在先锋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和宣传力度,线上线下积极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基层协商破解工作难题。成立镇、村两级基层社会协商民主机制委员会,并通过议题征集机制、定期协商机制、成果运行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建立健全村组两级基层民主协商机制。2018年11月1日上午,该镇梅林村组织村协商工作委员会成员现场检验了该村2016年“一事一议”工程道路维护情况,并对该村2018年“一事一议”工程施工现场及准备在2019年实施的梅林村全民健身广场工程选址点,进行监督施工和集中讨论。协商会成员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评价,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结合”推进“微权力”治理。为探索构建“微权力”治理机制,梅林镇做到“三个结合”实现“微权力”治理有形可抓、有处落脚。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强化多元化监督。梳理“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制定《梅林镇微权力治理、便民服务》一本通;村“两委”换届期间,镇纪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公开换届纪律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并组织相关部门,抽查村党务、村务公开情况,加强村级多元化监督主体建设。结合“讲严立”专题教育活动,强化案例警示。聚焦“微权力”,完善快查快纠、严厉问责制度机制,从严从快查处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党员日活动,强化廉政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七一”等党员日活动,把廉洁自律教育纳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总体规划中,常态化开展思想道德、党性党风、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强化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等教育。

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为全面构建“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化文化生态治理,该镇举办“提升妇女技能助推乡风文明”专题讲座,吸引了全镇50多名妇女参加。今年以来,梅林镇沙埠村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培育向上向善新风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的目标。“春节送春联唱大戏、端午划龙舟、健身日再来一场广场舞联谊晚会,咱们村的年节越来越有味了。”该镇沙埠村村民们这样评价道。如今,沙埠村重视过好“我们的节日”,用村集体筹办、村民集资的形式组建了一支又一支文化活动队、举办一场又一场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弘扬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在注重过好传统节日的同时,沙埠村深入挖掘本村特色文化,结合唐伯虎几度游女儿山吟诗作画的史实,建设“伯虎公园”,展示本村历史风貌,打造女儿山神奇漂流、女儿山风光等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胜地,同时建设“中德智造小镇”展示厅,探索出一条村级特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阳光大道。

新闻推荐

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影大赛开征参赛作品 新增灵感单元

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影大赛将开始征集参赛作品。据“今日俄罗斯”12月20日消息,一年一度的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倡导网上信访2018-12-25 13:00
猜你喜欢:
评论:(梅林镇: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