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寸草难报三春晖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3-13 06:24   https://www.yybnet.net/
□陈波

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母亲好像没有娘家,从我记事起就很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有家婆奶奶心疼,而我就没见过母亲娘家有亲人来过。一次,听母亲自己红着眼圈说她父母早亡,只有兄妹二人相依为命,十八岁那年从宁国深山里跑到圩区遇到好心人就认了婆家。我老实的父亲只知道埋头苦干,几乎整天很少说一句话,乡亲们都说他“没有皇帝能过日子”。尽管母亲一生坎坷磨难,目不识丁,可她像个儒将,按照“书中自有千钟粟”的说教雕琢我,是我认真读书走上仕途的引路人。

苦肉计

母亲不识字,可她比识字人还明白些。我小时候不愿读书,为我读书母亲动了不少脑筋,我记得八岁的时候,尽管家里不宽裕,母亲还是狠狠心到街上扯了三尺粗蓝咔叽布,在煤油灯下千针万线为我缝了个小书包,又是哄诱又是吓唬,苦口婆心说读书怎么怎么好,长大了“不吃苦吃公家饭,就不面朝土背朝天了”,我还是不愿上学。一晃到了十岁那年春上,母亲把我读书的事好像给忘记了,再也不提了,只是每当吃过早饭以后,母亲就吆喝开了,今天要我放牛割猪草,明天叫我砍柴挖野菜。这时候我看见村上的小朋友背着书包从我门前走过,有的向我挤眉弄眼,有的喊我上学去,我心里有点痒痒的,可母亲不动声色。又有一次喊我去荷塘挖藕,我不情愿地扛着铁锹赤着脚吊儿郎当地出了门,不小心脚趾踢在碎石上踢破了皮出了血,慌张之间手一松铁锹从肩上滑下来,铡破了脚后跟。母亲急忙赶来用塘灰(尘土)为我一边止血一边心疼地说:“人是泥巴捏的,一下子就好了。乖儿子,这吃苦的事不做了,姆妈送你念书去。”母亲拽着我的手就回家,从箱子底拿出她早已缝好的书包叫我背上,我半推半就地跟着母亲到学校报了名。冥冥之中我好像又和书有不解之缘,一闻到墨香的课本我就像饿蚕寻觅到了桑叶,就“沙沙沙”地啃了起来,一发不可收,一直到大学毕业“吃公家饭”,再也没让父母为我操过一次心。现在想起来,母亲用这个苦肉计的激励法还真灵,一下就把我的上进心给激活了。

莴笋皮

每当我从菜市场买回莴笋削皮时,看到绿中带白的茎皮从我手上一片一片滑落时,就想起来了母亲为我腌制的莴笋皮。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进入中学阶段读书,从家里到学校有二十多里远,只能住校吃食堂,每星期回家一次打点“牙祭”。母亲每周为我准备的下饭菜大多是酱莴笋皮,为什么不是莴笋肉呢?要知道我们是七口之家,俗话说“牙齿敲下来一大捧”,在困难年代做到“锅里有饭添,桌上有菜搛”可不容易,考验着一个家庭主妇会不会过日子。因此,母亲把自己栽的白皮香莴笋砍回来(那时的莴笋才真叫“香莴笋”),用她那满是皱纹的巧手做到一笋“三吃”:把莴笋叶摘下洗净放入烧开的水中沸滚片刻捞出,挤干涩水切碎,然后用豆腐乳水拌制,把有限的莴笋茎肉切成块红烧,剩下那绿白嫩嫩的水淋淋的莴笋皮就专为我定制了。母亲在洗莴笋皮的时候,把每一片都注意用劲捏一捏,尽量挤出涩汁,洗净晒干后装入瓶中,用少许盐加酱油泡制,不易馊。酱制的莴笋皮吃在嘴里味道苦脆苦脆的,香凉香凉的,肉筋肉筋的,咀嚼有咬劲,是真正的“香莴笋”,煞是爽口下饭,令我回味。所以至今我仍然喜欢吃莴笋,无论是凉拌丝凉拌叶红烧块,还是干制腌渍汆清汤,我一样感到亲切可口。

扳虾子

母亲知道孩子是长身体的时候,还要读书用脑,天天吃莴笋皮没有油水不行。她从小镇上买回几丈水稀纱,从竹园里砍了几根翠竹剖开削成竹片,捡来几块碎砖凿成“8”字形,在“8”字上凿出两个深窝好安放香饵,把竹片截断,拿两片一米长短的竹片绑成十字架,十字架下拴上饵料砖石,在十字架的四端系上方块形的水稀纱,再在十字架的中心系上吊绳,吊绳上拴着长竹竿,这样一个三尺见方的虾子罾就做好了。

母亲有严重的胃下垂毛病,可庸医一直把它当胃病治“吃错了药”,身体羸弱,总说自己腿拖不动,她还坚持到屋后的小沙河里,用自己亲手制作的虾子罾扳虾子。母亲扳的活蹦乱跳的虾子我们可从没尝过鲜,全卖给了村上“富裕户”老篾匠,卖几个新钱给我住校作菜金。母亲总是在夏天下午五点以后出去扳虾子,太阳西晒最烈,后来我才知道傍晚时分是河虾出外觅食贪吃的最佳时机。记得1972年我读高中,从学校放暑假回来,夕阳像一个正在燃烧着的巨大火球挂在天际迟迟不下,烈焰四射,田埂上牛屎成堆,不时地散发着恶臭,虻蚊在人头顶上乱嗡嗡一团团,人走到哪跟到哪,还不时地钻进人的耳朵里。我远远地看见母亲虾着背弓着腰守在河边,不时用手抹着额头上的汗水,驱赶着蚊蝇,还不时地用手背遮挡着夕阳朝西边张望,那是我住校读书回来的方向,这一幕永远定格在我的眼前。

今年是农历己亥年,是母亲的本命年,也是母亲去世二十周年的祭年。母亲是我一生成长中最重要的人,可怜她并没有享到我的福,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还在守一方水土,她知道我守土有责,等我退休以后有时间陪她的时候,她却早已到了另一个世界。今天,我只能用这薄薄的文字来祭奠她,告诉她假如有来生还做她的儿子,好弥补我的愧疚。

新闻推荐

河沥溪街道 开展绿色生态殡葬宣传

宁国讯2月21日,宁国市河沥溪街道组织民政所与村(社区)民政信息员走上街头,开展了“倡导绿色生态殡葬”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解决官兵用水问题2019-03-08 13:18
送达途中救助老人2019-03-05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寸草难报三春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