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吴志辉:与山核桃打了半辈子交道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4-1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4月的一天,一场春雨初歇,46岁的吴志辉又一次进山了。

“干我们这行的,半年不下乡,立刻就被淘汰。”作为宁国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的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吴志辉打趣地说,只有勤下乡,多和林农打交道,了解林农的需求,才有可能真正地把农林科技推广工作做好。

这句话仿若一个承诺,他说得坚定有力,也为之践行了整整24载。

用情与用心

驱车行驶在通往南极乡的乡间小路上,苍翠的山色倒映在车窗上,这些熟悉的风景,吴志辉似乎怎么都看不够。

“一草一木都有感情了。”吴志辉说。白驹过隙,历历往事如车窗外流动的风景,一闪而过——

1996年,23岁的吴志辉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宁国市林业局工作。他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下乡的情形。

“你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能帮我们林农做什么?”面对林农们的质疑,吴志辉没有气馁,而是暗下决心:用实际行动为林农们做点事,让大伙儿对自己的印象有所改观。也是在这次下乡中,他才第一次接触到了山核桃。

经过跟林农交流,吴志辉发现,虽然种植了多年的山核桃,但大部分林农管理比较盲目,潜在的问题很多,他感受到了针对性研究的迫切性。

“林农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不懂,就多看、多跑、多思考、多学习。”明晰了工作方向后,他一次次下乡与林农交流,走遍了宁国所有的山核桃主产区。

“做好林业工作要用情、用心。”这是挂在吴志辉嘴边的一句话。他说,用情就是带着对林农的深厚感情做事,用心就是要敬业奉献,专注自己研究的领域。

为了研究病虫害,他经常周末加班,他时常把长有虫子的山核桃树枝条带回家,惹得家人不快;为了便于日常观察,他在住宅楼下种了三棵核桃树;为了得到更专业的学习,他读了在职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

“论辛苦,其实我和所有林业工作者一样,舞台就在林间山头,工作就这么平淡,事迹也并不感人。”吴志辉说。

惊心动魄的事情也偶尔出现。一次,他前往山核桃林实地调研,因为踩空,一不小心从10余米高的山坡滚落了下来,所幸最后没有受到多大伤害。如今,再提起这些,他显得风轻云淡,摆摆手表示“不值一提”。

用情指导,用心奉献。24年间,他和一位位素不相识的林农“教学相长”,成为了好朋友,也在青山绿水间书写了一段段佳话。

老师与朋友

每年的4月,都是山核桃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因此,这段时间,吴志辉的咨询电话响个不停,也往山里跑得特别勤。

“吴老师,今年给花蕾蛆打药的时间到了吗?”“现在究竟怎么施肥呢?”见到吴志辉,林农们纷纷围上来向他讨教。

在广大林农的心中,吴志辉是老师,更是朋友,宁国、绩溪、歙县、旌德、金寨、临安等国内产区的很多林农都存有他的手机号码或者微信。“我的号码就是‘求助热线’。”他笑言。

这个“朋友”并不好当。“在基层,科普能力可能比科研能力更重要。”吴志辉表示,基层的特点决定了所有的科学研究,最终还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把先进技术推广出去,让林农们切切实实地获益。

为了这个目标,他可没少绞尽脑汁。山核桃领域国内可借鉴的成熟研究并不多。每年,他几乎都要花费三分之一的时间,奔波于山头林间,进行大量调查与研究。(下转第八版)

新闻推荐

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近日,宁国市汪溪街道信访办开展了以“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为主题的信访宣传活动。现场向居民分发了《...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志辉:与山核桃打了半辈子交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