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我的“竹篮”情缘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5-1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张光逵

四十二年前,我被招工至铁四局新运处,参加皖赣铁路建设。记得那是1977年12月27日,我与来自全省各地的90多名同事一起来到宁国县英雄岭后的铁四局新运处报到,成为一名新线铁路职工。那时铁四局新运处担负皖赣铁路火宁段(火龙岗至宁国)104KM客货运临管运营任务。当时,宁国的竹篮子在我们铁路单位里非常流行,因为竹篮子物美价廉,携带轻便,放置物品多而实惠,职工个个提竹篮出差、购物、回家探亲。更因为当时竹篮子几乎成了新线铁路职工身份的象征,提着它就像拿着铁路免票,无需检票,进出站畅通自由,坐火车走南闯北、东奔西跑心里自在,优越感油然而生。所以,我们新线铁路职工对宁国的竹篮子打从心里头喜欢,爱不释手,有着很深的竹篮情缘。

皖南山区的宁国盛产竹子,因此也是竹篮子的主要产地。竹篮子是当地农民用竹篾子手工编织而成。从形状上看,竹篮子分长方形、圆形和椭圆形等几种,有用一道篾、二道篾和三道篾编织的。二道篾编织的篮子,表面较光滑,手感好,其价格比一道篾、三道篾的稍高一些。竹篮子大小不同、规格不一,价格亦不同,一般在3~5元左右。老百姓一般用圆形的竹篮买菜,而新线铁路职工则对长方形竹篮子情有独钟。竹篮子到了我们新线铁路职工手里,还要对它装饰一番,来个创新:有的在篮筐周围缠上五颜六色的电线,有的涂上一层桐油,有的还画上铁路路徽。新线铁路职工和家属不管是出差,还是购物,总是不忘记提着它。无论走到哪里,见到提竹篮子的人,总要多看一眼,不管认识与否,总感觉到有一种亲近感。

对我印象最深的是,1978年在汪家滩工区干养路工作,每逢大礼拜休息,我们这些年青职工同老师傅一道手提大大小小的竹篮,乘上由宁国开往芜湖的592次列车,到宣城、湾沚、芜湖游览、购物、理发、洗澡,出站时连免票也不出示,检票员就示意放行过检票口。竹篮子似乎成了铁路免票,甭说当时的心情是多么惬意和爽快的。由此,我喜欢上了竹篮子,内心充满了对竹篮子的情爱。

从那以后,小小竹篮伴随着我走南闯北。记得1985年至1987年,我在北京铁道管理干部学院上学,每逢寒暑假,总是一手提着竹篮(放着书籍、鞋子、洗漱用具),一手拎着包(装着衣服),返往于宁国到北京区间,十分便捷、舒畅。我的同学(东北籍、西北籍)纷纷找我捎买竹篮子,共享竹篮子带来的使用价值与快乐。

最使我难忘的是,竹篮子还当了一回“功臣"。那是1995年7月中旬,当时我在新运处电务段任党委书记。按照铁道部的指示,京九铁路聊荷段(山东聊城至山东菏泽)于9月1日实现临管分流运输,我们电务段承担聊荷段170KM临时通信线路维修任务。新运处领导要求电务段必须于8月30日完成维修任务,确保9月1日全线临管分流运输。因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干扰大,尤其是维修通信大线路中遇到占地、青苗、果树赔偿、村民干扰施工等棘手问题。7月底电务队长电告段领导,请求三天内速送五万元现款到菏泽,支付给村民赔偿费。如果按正常异地(外省)转账至少要5天到6天,眼下时间一天也不能耽误。段领导商定派两人送款到菏泽。当即我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送款任务。段里领导和财务室主任担心一人带五万现金且要转三次车,实在不安全。我笑着对他们说:“三国时孔明一出‘空城计’,智退司马懿十五万大军,今天我也耍个‘竹篮计’,提篮携款到菏泽。"第二天我将五万块钱塞进饭盒,放在竹篮里,并将鞋子、手套、工作服、洗漱牙具一并放进竹篮,进行了一番“伪装",竹篮子就放在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从宣城(当时电务段驻在宣城)上火车到南京再转车到山东兖州,次日由兖州转车到菏泽,一路安然无恙,胜利到达电务队部,把五万现金交到财务人员手中。队长和职工啧啧称赞:“书记一出‘竹篮计’,解决了我们大难题",我指着竹篮笑道:“它才是‘功臣’呢"。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眨眼已四十余年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的增多,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当年我们新线铁路职工曾经形影不离的的竹篮子已被布包、皮包、密码箱等取而代之。时光的流逝,并不能减退我对竹篮子的情缘。偶尔,在某个地方遇见有人提个竹篮,总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心里情不自禁地回想起竹篮子的往事,这些往事令人难以忘怀。竹篮子如今不多见了,铁路免票也被取消了,但那廉价、朴实、实用、美观的宁国竹篮以及有关它演绎的故事,几十年来一直深深地铭记在我的心中,这种竹篮情缘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流逝,它将永不流逝、永不消退。

新闻推荐

清理枯树枝 消除安全隐患

近日,东区南山街道观景台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对辖区的枯树、枯枝进行了集中清理,消除安全隐患,为居民营造安全的居...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竹篮”情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