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利奇马”为何能在宣城“撒泼”?气象专家:登陆点近、移动缓慢增强了台风威力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16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利奇马”已经被停编,但是它留下的创伤还要慢慢抚平。“利奇马”只是擦过安徽省东部,为何能在宣城尤其是宁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安徽省气象台专家表示,“利奇马”在宣城“撒泼”和其体格强悍、登陆地点距离安徽省近等原因有关。

最大累计降雨量近400㎜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4日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日23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0日1时45分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11日短暂入海后二次登陆山东,一路北上给黄淮、华北、东北带来强烈风雨。

来自安徽省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受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9~11日安徽省有强风雨,强降雨区域位于江南、大别山区、江淮东北部和淮北地区东部,宁国市、广德市、绩溪县、青阳县等地26个气象站累计降雨量超过250㎜,最大为宁国阳山达到了395.4㎜;全省阵风风力普遍6~8级,黄山光明顶32.1米/秒(11级)、明光柳巷25.7米/秒(10级)。从台风风雨综合强度指数来看,有12个市县达到3级(中等)以上,其中广德、宁国、九华山、黄山光明顶等4个国家站达到最强的5级。受台风风雨影响,宣城5县(市、区)遭遇重大灾情。

弱冷空气增强台风威力

为什么此次宣城市会出现如此强的降雨呢?安徽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首先,“利奇马”的强度很强是给沿途各地造成严重风雨影响的重要原因。其次,8月份台风的登陆地点偏北,一般会从福建北部或浙江登陆,登陆的地理位置距离安徽省较近。这个时候的台风还属于成长期,能量还没有得到消耗,对安徽省的影响会比较大。“利奇马”从浙江登陆后,在北上过程中携风带雨,因此和其毗邻的安徽省宣城市首当其冲。

此外,10日开始,西风带系统携带的弱冷空气从台风西侧侵入到台风环流内,弱冷空气对登陆的台风有增加或维持的作用。“利奇马”与西风带系统的结合是这次台风维持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出现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的主要原因。

气象专家介绍,还有一点,“利奇马”是个慢性子,从浙江登陆在北上过程中,一直移动缓慢,在杭州附近移动速度仅为20KM/H。这样慢吞吞的动作也给冷暖气流交汇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容易给途经地区带来较大的风雨。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相关新闻

开展救灾减灾兜牢救助底线

本报讯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给宣城市造成严重影响。当前台风过程已结束,工作重点转向救灾、减灾。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向宣城市减灾救灾委、省减灾救灾委各成员单位下发通知,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台风“利奇马”灾害救灾减灾工作。

通知要求,受灾地区要核实核准灾情,加强部门会商评估,多方筹措、及时下拨救灾款物,兜牢救助底线,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对因灾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按要求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或纳入农村低保范畴,防止出现因灾致贫返贫情况。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或因灾受损房屋、长期被水浸泡堤坝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整治,杜绝次生灾害发生。对道路桥梁、公共设施设备等,加大力度及时排除险情,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灾后重建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抓好灾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强化卫生防疫,确保灾害过后无疫情。杨玉婷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皖多人发布涉灾虚假信息被拘留

新华社合肥8月15日电(记者程士华)发布涉灾虚假信息、发布对受灾地区的侮辱性言论、微信群抢红包侵占募捐款并拒不退还等,安...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奇马”为何能在宣城“撒泼”?气象专家:登陆点近、移动缓慢增强了台风威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