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在假山盆景里怡情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7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做假山盆景的缘由,我还得从我年轻的时候说起。

那年我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宁国一家企业实习。我的师傅业余时间里喜欢做假山盆景,他家的小院子里有个两平方米大小的金鱼池,水池中间有座像模像样的假山,不仅有羊肠小道、行人挑夫,还有亭台宝塔、碧树绿草,满山的锦绣倒映在一池清水里,果真是景色宜人。师傅家不仅有这座大假山,还有好几盆玲珑剔透、俊俏别致的小假山,风景各异,招人喜爱。这些假山一下子吸引了我,问师傅是怎么做的。师傅说:“宁国山多,各种假山石料也多,不要小看这些简陋的石头,用水泥粘和在一起,再放置几个小物件就成了假山盆景。”敢情做假山就是这么简单?师傅还告诉我,做假山不必要求精致,只要比例协调、简洁自然就好,任何石头都可以做成独一无二的盆景。听了这番话,我怦然心动,便有了做假山的念头,平时遇见稀奇古怪的石头,悄悄捡起带回来,自己也学着做盆景。

后来我回到芜湖,在一家公司上班,所在的公司有自营矿山,也有了机会寻找到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做假山和孩子搭积木的游戏类似,将几块质地相同的石头进行排列组合,拼搭成最满意的造型效果,用少许水泥固定好,便是一盆假山。质地硬的石头有火成岩、水成岩等,光滑洁净,但是吸水性差。沙积石、芦管石、斧劈石相对来说吸水性较好,特别是沙积石,质地软、易雕琢,吸水力超强。不吸水的假山,平时可以淋淋水,保持一定的湿润,天长日久也能荒山变秀岭、旧貌换新颜;吸水的假山,只要有清水一盆,它就悠然自得,安守乐土,然后披上绿色的苔藓,一山青翠,满眼葱茏。

亲朋好友看我忙得不亦乐乎,做的盆景还有那么一点意思,时不时地搬走一两盆。这也好,让我本来就逼仄的住所有了宽裕的空间,又能敲敲打打、修修补补地做几盆假山。经过一次次搭积木、一回回摆造型,我做的盆景有巍然耸立的峻峰,有险峻深流的峡谷,有山峰对峙一桥相连,有乱石崩云各处一方,有山峦起伏,有孤峰独秀。我还在小洞穴里填上泥土,种植了石荷叶、井边草等植物,或藤蔓缠绕,或摇曳生姿。托水盘里,我堆放了些零零散散的山石,像海边似岛屿,水天相接,淡雅洗练,像一幅幽远的水墨画,再点缀几个小物件,真是碧水青山,风光无限,山川峡谷,尽收眼底。

《红楼梦》里,当大观园落成,贾政带着几个门客前去观赏的时候,开门“只见一带翠嶂挡在面前”,“众人都道:极是。非胸中有大丘壑,焉能想到这里。”做假山,也是这样的道理,胸中有物方能得心应手,化腐朽为神奇。心中有山,手中就有一座气象万千的高山;心中有水,眼前就有一汪纯净碧透的清泉。钢筋混凝土丛生的年代,我们失去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因而倍加向往大自然的诗情画意。一盆小小的假山,虽然不起眼、不足道,但是足以栖息我的心灵。

章荣忠

新闻推荐

“四个强化”管护渔业

宁国市甲路镇紧抓“四个强化”加强渔业资源管护工作。一是该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渔业资...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妨害公务被判刑2019-08-15 17:24
猜你喜欢:
评论:(在假山盆景里怡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