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日前,安徽省发布2019安徽企业“百强榜”,同时公布各企业2018年经营发展数据 从百强榜看皖企实力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20 06:5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6日,2019安徽综合百强企业和制造业、服务业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入榜的安徽企业亮出了2018年经营发展的“成绩单”。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排名,见证着过去一年皖企的辛勤付出与创新实践,也反映出百强企业做大做强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

百强企业强在哪?数据折射出哪些新特征?与其他省份的差距在哪?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和企业家。

主要指标继续提升

经营实力进一步增强

从1978年的原宁国水泥厂,到成为首批跻身世界500强的安徽企业,努力实现水泥产值全球第一、新型材料产值全球第一……在安徽百强企业中,位于芜湖市的海螺集团以营业收入1885亿元位居榜首。这家建材“巨无霸”企业就是百强企业的优秀代表。

“大、快、强”,是安徽百强企业经营发展表现的三个关键字。

“百强榜排序以上年度营业收入为依据。去年,百强企业主要经营指标继续提升,规模扩大、增速较快、实力增强是基本特点。”省企联驻会副会长邬国庆说。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是衡量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安徽百强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8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40.41亿元,增长率13.35%,平均每家企业88.33亿元。所有者权益最高的海螺集团达到1249.13亿元,增长率为32.71%。百强前20名企业所有者权益为5662亿元,占百强企业64.08%。

营业收入、净利润,反映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安徽百强企业营收继续增长,首次突破2万亿元,增长率11.98%。从净利润看,2018年,安徽百强企业净利润995亿元,增加241亿元,增长32%。百强盈利水平较大上升,其中盈利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1户,海螺集团以306.36亿元位居第一,马钢集团以75.85亿元位居第二,安徽交通控股集团以46.75亿元居第三。

纳税总额增长,对社会贡献增大。安徽百强企业2018年纳税总额为1066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19.88%。

制造业“打主力”,民企“快步走”。《报告》显示,2018年安徽百强企业仍属四大类行业:采掘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其中制造业仍是“主力军”。从所有制分布看,国有企业占大头,企业户数51家,主要指标各项占比在70%左右,而民营企业进入安徽百强企业队伍呈逐年增加趋势,各项指标占比逐年增强,尤其是在海外收入和海外员工增长幅度远大于国有企业。

“大块头”引领行业升级

“小而精”走特色化路线

百强企业,为何强?强在哪里?每家企业既有特色化的发展举措,也有共性化发展经验。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是总部位于合肥的央企。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刚看来,只有转型,才能在传统行业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该公司实现了从传统工程建设承包商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由铁路市场为主向国内外基建环保市场全覆盖、由提供建筑产品向提供服务的“三大转变”,在转变中实现建造升级、管理升级和文化升级,在建筑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海螺集团给出的答案也是“转型升级”。

“创新、绿色、国际化”,这是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给海螺总结的三大特点。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海螺集团曾是中国建材行业、民族水泥工业的优秀代表,如今通过智能变革和创新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我们正在积极打造‘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极低排放技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推动工业化,比如以机器替代传统人力;利用燃煤余热+光伏发电+风电,解决自身用电量,多余的电还能对外输出。”据高登榜介绍,海螺集团在全椒县建成的世界首个全流程水泥智能工厂实现生产到发运环节的智能系统集成融合和信息互通,实现“矿山变绿、生产变智、效率变强、服务变优”目标。

与这些千亿元、百亿元产值的“大块头”企业相比,一些服务业企业走的是“小而精”特色化路线。

排在安徽服务业百强第39位的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是园林行业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字赋能、创新发展,是这家园林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经验。

据公司董事长胡优华介绍,该公司借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风景园林信息模型技术和艺术造园技术,并创新风景园林的设计思维与发展模式,让生态园林越来越智慧、越来越美丽。目前,该公司的自主创新品牌“诗意画境”,已遍布省城街头。

根据省企联做的安徽百强企业研发活动调查显示,79家企业的研发费用总额同比上年增长5.05%。安徽百强研发费用投入占安徽全社会研发费用(649亿元)的49.31%,占其中企业研发费用投入(524.7亿元)的60.99%。

综合竞争力待提升

生产服务业待发展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安徽,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部崛起的发展大潮中抢抓机遇、快步向前。

“百强企业为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但相比一些先发地区的优秀企业,我们仍有一定的差距和较大的增长空间。”省企联秘书长邢志昂说。

在今年新开展的长三角地区百强企业排序中,安徽省企业进入综合100强11家,制造业100强11家,服务业企业100强11家。安徽省在长三角地区大企业数量和规模相对弱小,前景和空间仍然较大。

根据《报告》,在中国500强企业的数量中,安徽进入国家500强企业同中部其他省份相比数量相差不大,但营业收入比湖北和山西的企业少,差距不小,不过差距在逐年缩小。在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上,铜陵有色和海螺集团迈入世界500强,但同中部其他省份相比较仍有差距。

在国际化发展上,安徽百强企业对外活动度依然不高,只有43家企业反映有海外收入、海外资产和员工。受多变的复杂经济环境影响,海外收入有所下降,但海外资产和海外员工数有明显增长。

服务业百强企业中,这些企业大多是生活服务业和商业服务业,生产服务业有待发展。安徽服务业企业民营企业数占服务业百强企业的61%,但在营业收入等各项指标中,占的比例均低于50%,国有企业虽然在企业数占据少数,但在各项指标中的占比均大于50%。《报告》认为,这说明民营企业在服务业的发展中个头偏小,做大做强还有待时日,尤其是海外收入在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差距更大。

“企业强则经济强”,省经信厅负责人表示,“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市场的决定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家的引领作用、政府的服务保障作用,化挑战为机遇,强化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发挥好百强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闻推荐

仙境蓬莱君子洲

□孙慧铭“人间仙境”蓬莱不但有为人熟知的蓬莱阁、三仙山等名胜,还曾有过一片“君子洲”。康熙版《蓬莱县志》有记:城西北...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点赞农金宣传员2019-11-01 11:38
猜你喜欢:
山越救援一诺千金2019-11-04 07:06
评论:(日前,安徽省发布2019安徽企业“百强榜”,同时公布各企业2018年经营发展数据 从百强榜看皖企实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