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关于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提升宁国市义务教育质量的建议 宁国市政协副主席 许东升

来源:江淮时报 2019-11-22 11:4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在宁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市教育工作者和广大教师的辛勤耕耘下,宁国市教育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2017年以来宁国市中、高考成绩来看,教育教学质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滑坡,由曾经的省市领先到现在的缓进则退。究其原因,除了教育教学管理弱化、教育体制机制不活之外,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突出

目前,宁国市部分学校现有班级数远超于规划容量班级数,以小学标准班额45名学生配置,城区小学班级总需求336个教学班,而规划最大容量数为246个教学班,实际缺90个教学班的教育资源。 “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既增加了学校管理压力,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和教育教学质量。

(二)学龄人口增加,学位供给紧缺

据统计,2019-2024年,宁国市每年一年级新生数在3500人左右,2024年,宁国市小学生总数将突破20000人,目前,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已占全市学生的80%,按此比例计算,2024年宁国市城区小学生总数将达到16000以上,未来几年,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将更加严重。

(三)结构性缺编

近年来,受农村学校规模缩减、生源减少、班额降低及城区学校学生激增等因素的影响,教师队伍出现了结构性矛盾,表现为一些农村学校教师总体富余但部分学科教师短缺、城区学校教师严重短缺。若按照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配备教师,宁国市相当部分学校无法保证开课,更无法满足开足开齐课程的要求。

(四)重病及“产假式”缺编

截至目前,宁国市义务教育学校有60余名教师因重大疾病无法坚持正常工作。二胎生育政策放开后,“产假式缺编”现象日益凸显,每学期多数学校都有几名女教师正在请产假或备孕。学校为保证教育教学任务完成,每学期开学或中途都不得不临时聘用代课教师 “补位”,但临聘教师工资待遇低、流动性大、更换过于频繁,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学校教师队伍的管理难度,教育教学质量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家长反映强烈。

在国家 “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民办教育方针指导下,近年来,周边县市及省内外教育领先城市民办学校呈蓬勃发展态势,一些民办学校办学理念先进,资金保障有力,人事财政权独立,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灵活,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生源和师资逐渐由“公”转“私”,倒逼公办学校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反观宁国市,一直以来,公办学校一家独大是宁国市教育的特质,仅有的两所民办学校在校生仅占全市中小学学生总数的3.3%,多年办学实践中积累沉淀不够,未形成有影响力的办学品牌,以致生源质量相对偏差,师资力量相对较弱,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社会认可度较低,不能对公办学校构成竞争压力。因此,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是多元化教育需求,更是宁国市教育换挡提速发展的需要。建议:

(一)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破解教育瓶颈

当下,“大校额”“大班额”现象的化解、教育资源的供给、教育经费的投入、教育机制改革的推进等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在改扩建学校以解燃眉之急的同时,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建议通过引进高品质民办学校,扩大城区教育资源规模,增加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助力破解 “大校额”“大班额”等瓶颈,促进义务教育办学规范化、标准化,弥补教育经费不足、教育机制僵化短板,以满足宁国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优质教育需求。

(二)公民办教育良性竞争,激发教育活力

理性审视民办教育的正向作用,把民办学校发展作为宁国市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鲶鱼效应”激活宁国教育“死水”,变公办学校“一条腿走路”为公办、民办学校良性竞争、竞相发展,为宁国市教育事业整体推进增添活力。通过引进高品质民办学校,移植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理念等,发挥高品质民办学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激发不同办学体制之间的竞争活力,共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引进力度

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政府出台优惠及扶持政策,引进优质民办教育品牌学校。一是用地支持。出租、转让闲置的国有资产或按公益事业地价出让土地等保障民办教育用地需求。二是资金支持。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按照扶强扶优原则支持民办学校发展。三是师资支持。加强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支持公办学校优秀教师合理、有序地到民办学校支教或任教,保障相关待遇及奖励。

新闻推荐

秋色正浓 不必走远 家门口的秋景图同样很赞

赭山公园秋色迷人本报讯虽然已“立冬”,但离真正的入冬似乎还早着,满眼秋色正浓。最近,很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各种色叶树...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执行款送到敬老院2019-11-07 21:54
猜你喜欢:
揭底网络迷信诈骗2019-11-20 06:47
评论:(关于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提升宁国市义务教育质量的建议 宁国市政协副主席 许东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