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烟霞氤氲醉杉林

来源:今日宣州 2019-12-02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周月琴文/图

立冬这天,我随市散协一行人赴宁国方塘乡采风,夜宿世京果园。行程安排第二天早饭后去红杉林风景区。当晚,我就显得有点迫不及待,心里盘算着:世京果园离红杉林只有十分钟的车程,看完红杉林的日出再返回世京果园吃早餐,时间应该来得及。我把这想法告诉同室的秋儿,秋儿立马点赞。主意一定,心却安顿不下来,夜不成眠,辗转反侧盼着天亮。世京果园四面环山,山里的天黑得早,亮得迟,都凌晨五点了,窗外还是乌蒙蒙的。我起了床,盥洗之后,趁秋儿洗漱的当儿,我来到屋外往屋后的小山坡走去。刚爬到半山腰,发现东方天际已微微泛红,山坳中也弥漫着一层薄雾,我一阵欣喜:晨雾中的红杉林一定能给我一个视觉的盛宴!于是,我迅速回到房间,拽起秋儿直向红杉林奔去。

果不其然,来的正是时候,太阳还没升起,眼前“烟雾氛氲水殿开",一条白练似的河流由窄渐宽蜿蜒穿行于杉林之中。河面水气蒸腾,丝丝缕缕的雾气似香炉中袅袅升起的青烟,有的细如游丝,有的薄如蝉翼,它们慢慢升高,如同挂在空中的千万条待染的白纱,缓缓地摆动着。那雾气源源不断地蒸腾、飘荡,越积越多,越聚越浓,累积成了一层平流雾,缠绕在山腰,远看犹如系着一条巨大的银丝带。升到半空的薄雾编织成一笼巨大的轻纱帐,将高山、河流、浅滩,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重重叠叠的山峦隐隐约约,只能看个轮廓,那简约的线条配上这如梦似幻的云裳雾绕,简直就是一幅水墨丹青。

河两岸,红杉树一株紧挨着一株,彼此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结成一大片。那成片的杉林浸染在晨雾里,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

就在我凝思神往之际,忽然听得有人喊:“太阳出来了!"我抬头一看,只见东方天际边的云雾消散了些,露出一片橙黄,不一会儿,一个金色的亮点探出头来,就只那么一点,大自然顿时生动起来,鲜活起来。金色的光芒如万把利剑,穿透晨雾,那原本乳白的晨雾忽然变成缥缈的彩绢,通透又有灵气。那片杉林被霞光渲染得更红更艳,真是美不胜收,令人陶醉!

这时,一只竹筏从云山雾水中钻了出来。竹筏由远及近,乘坐竹筏的几位妙龄女郎欢声笑语,不停地挥手与岸上游客互动,激奋之情溢于言表。身边的这景致怎能不让人激奋!红杉、碧水,竹筏、佳人,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琼林瑶池吗!

"太美了,我们也来仙境感受一把吧!"秋儿激动又兴奋。“是呀,何不来个‘舟’行碧波上,人游长卷中!"我说。于是叫来船夫,竹筏靠岸,我俩上筏入坐,桨起筏行。初冬的清晨,雾重风寒,竹筏行进更觉寒凉,氤氲的雾气潮湿了发丝,眼睑似乎有了重量,但激情温润着心田。水雾一边开,杉林秋色来。身姿窈窕的杉树像头戴红帽,身披红裳的美丽少女正列队欢迎我们呢,他们又像战士为我们护航守卫。群山为我们助阵,湖水为我们歌唱,一群白鹭在我们头顶盘旋翻飞,像是为我们舞蹈,还有比这阵势更热烈而隆重的吗?

太阳渐渐升起来了,阳光驱散了水汽,天空湛蓝,河水清丽,高山俊朗,一切都是那么让人赏心悦目。红杉林终于揭开她神秘面纱,向游人展示着她的风采。若把杉林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她又像蒙娜丽莎的微笑,无论你立于山顶俯瞰,还是身处腹地徜徉;是远观还是近看,她始终微笑着、美丽着,让你痴迷,让你流连忘返、魂牵梦萦!

新闻推荐

私刻公章 伪造公文 安徽宁国一车险理赔“黄牛”获刑9个月

近日,安徽宁国市人民法院对一车险理赔“黄牛”多次伪造派出所印章,伪造国家相关公文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进行判...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霞氤氲醉杉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