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三友巷 ■ 芮海林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06 06:52   https://www.yybnet.net/

三友巷又叫孝义巷,位于家乡北门老电影院巷对面。这条巷子很狭窄,巷宽不超二米,如果碰拉板车的,硬要你让到巷头或巷底才能通过。巷子东西走向长约二百米,东头与朱衣巷相连,西头就是北门大街,为宣城“九街十八巷”之一。

巷子长期罩在古朴典雅的高墙阴影里,总是静悄悄的。记得东头巷底与朱衣巷结合部有棵大叶枫树,树干一人抱不过来。大叶枫树的根有许多冒出地面,有的象小孩子的手臂,胖乎乎的,颜色看上去为古铜色,它两头扎在泥土里,好象在轻轻地喘着气。秋天了,风缠着挂在枝上稀疏的叶片,一边舞蹈,一边无休止地说着情话。

记得三友巷的路,铺的是很久以前的青砖与大块的麻石。走进巷子,抬头是一线极深邃的蓝天,前方巷口那一缕金黄的阳光,看着虽遥远,但很绚丽。走在巷里,沉混的足音,一声跟着一声,与震憾的墙壁回音交相呼应,让人以为自己是个踢着正步大踏步往前走的军人。

我妈一位同事住在三友巷,她特喜欢我,让我喊她“干妈”。每周六放学后,我总会与同学小何从学校后门出来,从北门走进三友巷,去干妈家玩一会,我知道她总是会给我留好吃的。“干妈”的爱人是位中学语文老师,姓朱,会经常我们讲故事。一天,我和小何带着好奇,听他讲述了三友巷的来历。

朱老师告诉我们,三友巷又叫孝义巷,这里还传颂着“百善孝为先”的故事。据说当年巷内有一家大院,住着三户人家。他们和睦相处,以兄妹相称,还共同侍养一位与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这位老人早年丧偶,晚年又失子,他们三家不离不弃,主动担负起照顾这位老人的责任,直到老人离开人世,一度在宣城被传为佳话。这条巷子也因此被称为“孝义巷”。

“那巷子为什么又叫三友巷呢?”我好奇地问。李老师笑了笑,继续给我们讲故事。据说巷口有一家三个徽州商人合伙经营的旅社,因地处幽静,距水路很近,加上服务周到,生意十分红火。三位商人也因此成了好朋友,他们将巷子口的这家旅社命名为“三友旅社”,“三友巷”的名字便应运而生。从此,宣城人便称此巷为“三友巷”了。

朱老师还告诉我们,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讲一个“孝”字,孝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汉朝时,就有表彰“孝子”的政府行为。“三友巷”是一种爱老敬老的一种体现,它贯穿着“孝道”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记忆中,三友巷的房子,都已有上百年历史。据《宁国府志》记载:“北门城内孝义巷,巷内有吴节妇祠。”听老人说,祠堂和那些老房子的门楣和梁角上还有着砖雕、木雕,可谓画栋雕梁,都在默默无声地向人们述说着其祖先的显赫。雕画中的人物和动物栩栩如生,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一个活灵活现的艺术世界,让人不禁感叹工匠手艺的无比精湛。雕像所表现的内容,均以民间传说、风景、花卉以及福禄寿喜为主要内容。后来,在历史的前进中,巷内很多原始的砖雕和木雕都被敲毁了。如今,在那些已被翻修过老屋里,人们又惊喜地发现了一些当年的门槛石和柱子等。

近几年,家乡的发展建设日新月异。随着城市的变迁,老北门已经“改头换面”,煥然一新。三友巷也在扩建改造中消失了,但关于巷子的“百善孝为先”的故事,至今仍驻在我们的心头。

新闻推荐

专家到宁墩调研

11月12日,根据团省委安排,省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顾辉教授一行来宁国市宁墩镇调研,围绕“乡村振兴中青年人生的价...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友巷 ■ 芮海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