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叶向东:在数学的天空振翅飞翔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08 06:19   https://www.yybnet.net/

叶向东

“院士称号是党和国家给予的崇高荣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晋院士叶向东说,“研究工作是一项集体工作,这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团队的肯定。”日前,中科院公布2019年增选院士名单,叶向东入选数学物理学部院士。就在今年1月,叶向东和他的同事黄文、邵松研究团队完成的“动力系统的结构及其复杂性研究”项目,由于对动力系统的结构、熵理论、复杂性层次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而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现数学之美

叶向东与数学结缘,并非偶然。他出生于宁国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语文老师,毕业于徽州师专数学系的父亲,自然而然成了叶向东的数学启蒙人。上世纪70年代,学习资料匮乏,家中仅有的几本前苏联数学教材,成了他学习的珍贵读物。

回顾中小学的学习经历,叶向东认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高中一位数学老师。这位毕业于厦门大学的数学老师非常看重这个有天赋又勤奋的学生,并经常单独为他“开小灶”进行辅导。

1979年,16岁的叶向东参加高考,数学考试的最后一道题是证明勾股定理。得益于父亲留下来的教材,他轻松地用了几种不同的方法证明。同年,他被中科大数学系录取,由此开启了数学研究之路。

从中科大到莫斯科,从本科到博士,又到意大利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再回到中科大任教……迄今为止,叶向东与数学打了30多年的交道,先后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陈省身数学奖等多项荣誉。

数学的美妙之处,在于它能将一些复杂的问题变简单。在叶向东眼里,基础数学是一门艺术,它追求简洁和美感,就像美术作品之于画家、文学作品之于作家。

基础研究更大的魅力在于,它是科技飞速发展的基石。叶向东介绍:“数学的产生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从远古的结绳记事,到农业社会的田亩测量,再到当今的CT检查、5G应用等,数学来源于生活,如今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遨游数学世界

叶向东的办公室有一面长长的黑板,上面写满各种演算公式。30多年的科研生涯,对叶向东来说,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突破—再探索—再突破的螺旋式上升过程。

“科学研究就是一个不断修正和调整的过程。”叶向东表示,在数学的世界遨游,必须懂得珍惜时光。在中科大读书时,学校有两个通宵教室,叶向东如饥似渴地在其中汲取知识。

几十年来,除了出差外,叶向东几乎都在他的办公室里工作学习,他的学生黄文、邵松感慨,自他们在中科大读书起,就记得叶老师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很晚。

经过10多年不懈的努力,叶向东、黄文、邵松研究团队对动力系统的结构及逐点多重遍历定理、熵理论、复杂性层次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获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研究揭示了极小系统最大幂零因子产生的机制;证明了遍历distal系统的逐点多重遍历定理;给出Furstenberg不交性问题的充分必要条件;引入拓扑Kolmogorov系统新定义并得到正熵系统新的刻画;证明了Devaney混沌蕴含Li-Yorke混沌等。这一成果一举夺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叶向东曾经是“双肩挑”,既做研究工作又做行政工作,并历任数学系主任、理学院执行院长、中科大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在他看来,既然答应去做,就一定要尽全力,不能辜负学校的信任。

播撒数学种子

中科大数学系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主持创办,并任首任系主任,关肇直、吴文俊、冯康、龚昇、王元、万哲先、陆启铿、石钟慈、林群、张景中、陈希孺等一大批知名专家曾在此任教。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科学、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叶向东。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不同的老师对学生的培养方式各不相同,但一般来说有两种主要方式:一种放养式,一种保姆式。叶向东的风格介于两者之间,在研究生培养的前期他深度参与,从选题确定到论文字句的修改,事无巨细;后期则放手让学生独立做课题,在大方向上为学生做指引。他认为,前期指导很重要,因为若在做科研的前期遭遇太多困难和挫折,就会丧失信心;后期放手也重要,因为科研必须要有独立思考的过程,让学生自己摸索,才能成长。

让学生在独立思考中增长知识,是叶向东培养学生的“妙招”之一。比如,上研一课时,叶向东经常抛出多个数学问题,很多学生摸不着头脑。然后,他开出书单、提出方向,让他们独立思考、相互交流,学生最终在启发中获得真知。

播撒数学种子,传播数学之美。目前,叶向东已培养18名博士,其中2名分别获得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名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名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名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

新闻推荐

清末发生在芜湖的“拒贵”斗争

秋瑾的英勇事迹想必大家都知道。秋瑾当年为筹集革命经费而来过芜湖。她不幸遇害后,在芜湖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清革命活...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专家到宁墩调研2019-12-03 11:27
猜你喜欢:
最美红杉林2019-11-18 17:43
评论:(叶向东:在数学的天空振翅飞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