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六稳”固根基,厚培新动能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05 07:0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DA42单机型订单年内预交付50架,全省首获适航实验室CNAS认证,自主研发国内首架大型双发长航时无人机CU42,取得CCAR-147部维修培训机构合格证书……”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雨宁日前告诉记者,公司白手起家,逐渐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链,现在不仅掌握了大尺寸高精度整体成型复合材料的关键技术,还研发出生产成本更低的高性能复合材料结构成型工艺,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去年以来,安徽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去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居全国第六位。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决策部署,真招实措固本培元,提振市场信心,厚培发展新动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汇聚起稳增长强大合力

——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全省实现证券交易额6.56万亿元,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

“我从打工的广东东莞回家乡金寨创业,在双河镇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文翔中药材有限公司创始人高翔说,目前有了加工车间,在政府的帮助下,企业申请了无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购买烘干机及各种加工机器,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年销售额千万元左右,带动了当地数十人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就业位列“六稳”工作之首。去年以来,安徽省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适当扩大部分就业创业政策覆盖面、提高补贴标准,在全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5.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比去年同期增长1%。

“就业稳,则人心安;人心安,则社会稳。”省发展改革委就业和社会保障处负责人表示,安徽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只有强化和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处理好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才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活血。”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安徽省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继续推进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压降行动,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去杠杆,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持续深化政府隐性债务“四清四实”专项整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去年以来,安徽省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持续推进,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9月末,全省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105家(其中民营企业59家),总市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证券交易额6.56万亿元,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

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做好外贸“稳”和“优”两篇文章;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去年前10月实际使用外资153亿美元,同比增长4.1%

“海外研发、国内生产,如今新产品出口份额占到七成以上。近年来,我们在美国设立多家公司,借梯登高,从事产品研发和海外销售,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出口额实现了逆势增长。”位于宁国市的阿莫斯流体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安徽省做好外贸“稳”和“优”两篇文章。积极健全重点外贸企业全覆盖联系机制,引导企业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企业积极与境外企业开展采购对接,主动加强与沿海、沿边、沿江通关协作,大幅提升通关效率。加强多元化市场开拓,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推动外贸扩规模、提质量,全省外贸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9年前10个月安徽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4个、11.9个和10.4个百分点。全省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1.52%,高于2018年同期0.16个百分点。”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1月至10月,安徽进出口总额达568.8亿美元,增长8.9%。

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外资“利好”政策暖风劲吹。

去年以来,安徽省切实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招大引强,利用外资质效不断提升,2019年1月到10月,安徽省实际使用外资153亿美元,同比增长4.1%。

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对标高质量培育大项目,2019年前10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为2019年以来最高增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实现稳预期目标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的合肥长鑫集成电路制造基地项目在合肥签约,其中长鑫12英寸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00亿元,是安徽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投资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

对标高质量培育大项目,持续加快项目建设,真正靠项目壮大实体经济、积蓄发展动能。2019年前9个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平稳推进,纳入投资计划的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965.4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87.5%。2019年1月至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为2019年以来最高增速,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

2019年11月30日,全省贯彻落实“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集中开工194个项目,总投资1073.7亿元。

“稳投资是‘六稳’中以稳应变的重要一招。”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实施,瞄准先进制造业,加快谋划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补强短板,扩大有效投入。深入实施“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调度机制,推动开工项目尽快达产见效。

提振市场信心的关键在于稳预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安徽省紧扣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社会民众预期,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回应社会关切,释放积极信号,引导社会各界看主流、看长远、看本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实现稳预期目标。

新闻推荐

行走方塘 ■ 王勇

宁国方塘,云上天堂。这里秀美,这里神秘,这里幽奇,丰富着你对美好人间的所有想像。第一次听说方塘,是源于那一曲《皖南川藏,云上...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稳”固根基,厚培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