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多彩云梯 和美畲乡 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发展纪实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1-12 15:34   https://www.yybnet.net/

这里充满了诗意和灵气。吴潜故里和“千秋雄关”为她增添了一笔历史底蕴;畲族山歌、畲族婚嫁和红曲酒等三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她勾勒出多彩的人文魅力。这里就是宁国市云梯畲族乡。

近年来,云梯畲族乡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开展“乡村旅游提速提质年、社会治理创新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年”活动,3A级畲族风情园,比照4A级风景区标准打造花溪谷,千秋激浪和将军关两条漂流等多处景点一一呈现,综合经济实力一直位于全省民族乡前列,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省级传统村落和安徽畲族风情旅游小镇等。突出重点

全力实施政府重点目标任务

政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云梯畲族乡政府积极推进“五清一改”和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建立“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长效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合,加大乱采乱挖、乱种乱养等整治工作。相关部门持续巩固“三线四边”整治,落实环境保护要求,切实开展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工作,在原有的污水处理基础上,对千秋污水处理管道进行延伸,对云梯污水处理实行外包,着力维护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加强食品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排查,今年以来无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民生教育方面,支持畲族中心小学改善办学条件,鼓励全力提高教学质量。健全关爱留守儿童机制,关心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乡村旅游提速提质年,成功举办“共筑同心圆,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安徽畲乡“三月三”文化节系列活动,旅游发展正在完善体制机制中。

民生工程保障有力。各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严格执行农村各项惠农政策,按时发放各类惠农资金。城乡居民养老参保续保率达94.59%,位居全市第五。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敬老院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府大力支持残联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补民生工程,7人通过审核审批,每人补助1000元药补。完成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工程,组织各村自主创业就业的残疾人参加创业就业培训,3人获得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资金3000元。申请实用技术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每人获得补助资金500元。根据规定成立乡退役军人工作站,对全乡退役军人进行摸底登记,并对特困退役军人进行帮扶济困。

农村改革进一步加强。畲族乡大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绿色农业,提升农业档次,催生现代农业精品点。实现生态环境恢复、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另外,政府及时完成城乡居保、就业服务和人事工作。农村危房改造与农村改厕工作有序推进。健全农村平安建设长效机制,政府还加强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及社区矫正等工作。

抓关键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今年以来,云梯畲族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任务,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强化领导,成立组织,建立统一协调乡村振兴办事机构。二是着眼产业兴旺,努力建设旅游强乡工作。 三是强化人才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民。加强新型农民的职业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批致富带头人和农家乐、高端民宿服务人才。四是实施环境治理,营造生态环境。制定专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积极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建立一河一册、一林一册档案,乡村河长林长巡察制度常态化。五是着眼乡风文明,振兴农村文化。近年来,云梯畲族乡四个村都建有文化广场,健康的文化娱乐生活在我乡蓬勃兴起,群众业余生活极为丰富。移风易俗落到实处,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六是今年以来,根据上级要求,稳步推进农村“三变”工作,采取各种形式提高村集体经济,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在政府推动下,积极推进闲置资产处置和盘活,减少无效资产占用,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促进乡村两级经济发展实力进一步提升。

多措并举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为提升畲乡旅游的市场吸引力,云梯畲族乡继续深入开展乡村旅游提速提质年,把农家乐发展作为全乡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千秋景区村落和云梯花溪谷为龙头,大力支持将军关漂流提升建设,引导“尚村白鹿”项目有实质性建设进展,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项目更好的运营,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依托“互联网+农业”等新型服务方式,创新农业新业态和商业新模式。农业部门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年,根据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初确定的工作要求,云梯畲族乡将扎实推进全乡重点工作,补缺补差、迎头赶上,圆满完成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一是加大建设力度,加快经济发展,全面改善民生,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围绕重点工作,加强乡班子成员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切实推进重点工作开展。结合“三变”改革,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工程,落实河长制要求,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

二是发展全域旅游,实现农业农村新发展。利用云梯畲族乡现有的旅游资源,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围绕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畲族文化传承、农家乐规范提升等内容,深度挖掘畲乡旅游内涵。加强畲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充分发挥畲族文化交流中心作用,积极打造畲乡旅游品牌,抓住特色小镇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力争早日建成杭州都市圈的“后花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升级,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制度,加快推动农民土地流转进程,打造品牌效益。

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新格局,转变政府职能,树立为民服务新形象。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争成为宣城市级以上文明乡镇。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和食品安全大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构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每一个方面和每一个环节,确保党和国家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新的一年,云梯畲族乡政府将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精会神,砥砺前进,为打造“多彩云梯,和美畲乡”的最美畲乡品牌努力奋斗。

新闻推荐

宁国严格落实“禁放令”

本报讯(通讯员胡起记者张敬波)12月22日,宁国市开出城区“禁放令”实施以来首张罚单,当地市民于某、余某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彩云梯 和美畲乡 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