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向往的生活 ◎王世奇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6-0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王世奇

什么是向往的生活?

老舍向往的生活是:“院子必须很大,靠墙有几株小果木树。其他的地方就都种着花草——没有一种珍贵费事的,只求昌茂多花。屋中至少有一只花猫,院中至少也有一两盆金鱼;小树上悬着小笼,二三绿帼帼随意地鸣着。”

久在钢筋水泥快节奏的城市里,这样的生活谁不向往?如果有这样一方净土,那一定是一个恬静的心灵驿站,哪怕只待上一天,住上一宿,也能慰藉疲劳的身体,放松忙碌的灵魂。

三月份时无意中看到一个公众号关于汤公山的推荐,从网上搜了一下,因为不是开发的景点,所以信息不多,饶是如此,从为数不多的图片和文字中,我还是笃定地认为这是个好地方,一定要去一趟。然而接下来的几个周末,不是琐事牵绊,就是春雨绵绵,直到五月初夏,才寻得一个晴朗无事的周末,打点好行装,预定好房间,带上妻子和儿子,自驾去汤公山。

汤公山度假村以山得名,坐落在宁国市汤公山里的螺蛳湾。在宁国中溪收费站下了高速,县道没走多远就一头扎进了绵延不断的大山,接下来便是三四十公里的山路。山路漫漫,一路上过了十几座桥,几十个悬崖峭壁和几百道弯,有惊无险地来到大山深处的螺蛳湾。

螺蛳湾里稀稀落落分布着几户民居,颇有“烟村四五家”的意境。度假村坐落在湾口,一栋三层竹楼依山而建,别致的竹亭旁开满了格桑花,几座小竹屋点缀在林间若隐若现,鹅卵石小路曲径通幽,山上引来的泉水形成了汩汩的喷泉,清澈的方塘里几只金鱼游来游去,院子里有木桌木椅、吊床和秋千。

常年在平原居住的人,来到这里才真的感受到了什么是“深山老林”。这山是皖浙交界天目山的余脉,虽不是名山大川,却也瑰伟秀逸,处处层烟叠翠、不乏飞瀑幽泉,且更胜在原生态的质朴自然。

度假村掌柜大潘,也是我们汤公山探险的导游,他带着一众房客走进原汁原味毫无开发的野山。山里没有路,一行人互相搀扶,跋山涉水,惊险刺激却也趣味十足。

傍晚,坐在秋千架上,看着夕阳缓缓落下,炊烟袅袅升起,度假村的叔叔阿姨们开始为大伙准备晚饭了。山里的竹笋、野菜、野菌、野生鱼虾,自己种的蔬菜瓜果,都是极其新鲜的食材,还未出锅就香气扑鼻。磨豆子、打豆浆、点豆腐、揉青团、打糍粑、熬麦芽糖,每一样我们都参与其中,亲手制作。农家自酿的米酒,甘甜爽口,回味悠长,我和爱人连喝了两壶。酒足饭饱,篝火在院子中央拢起,大家手拉手跳起篝火舞,放肆地嬉戏欢笑。

入夜后的山里,空气清凉,无需空调。在满是原木香味的竹屋里,枕着一片虫鸣,很快就能入眠。伴着清脆的鸟唱,第二天清晨在轻松舒畅中醒来。吃过早饭,在山里散散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山岚随风飘散,不禁心生感叹:这不就是向往的生活吗?

新闻推荐

阜阳至淮滨、宁国至安吉高速安徽段预计年内开建

本报讯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近日,阜阳至淮滨高速公路安徽段、宁国至安吉高速公路安徽段初步设计通过审查,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往的生活 ◎王世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