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烟雨蒙蒙储家滩 常 敏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6-1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周末,背上背包和满满的期待,与几位文友坐上了去宁国储家滩的客车。

车子行驶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至半途中,天空中飘起了细雨。正值六月的清晨,打开车窗,迎面吹来山间清新带水的微风,不由觉得神清气爽。

连绵的群山飞速从车窗前掠过,墨绿的树叶伴着山风沙沙作响,与山雀悦耳的啼鸣相应和,构成一首美妙的“丛林协奏曲”萦绕在耳畔。兴之所至,我们也跟着节奏轻声哼唱着小曲,客车带着一路歌声在环山公路上回荡着,是那样悠远迷人。

到达储家滩后,我们惊喜地发现,这里比我们想象中的样子还要美。大伙陆续走下车,虽然天空飘着细雨,但并不妨碍我们游山玩水的心情。

储家滩是位于青龙湾下游一个美丽的山谷,景区路面整洁有序,村庄幽静,四周被青山绿水环绕。一块刻着“储家滩”三个大字的赭色石头立在草地上,仿佛在迎接我们。巨型石头下面,还散落摆放着许多椭圆形的小石头。我们在标志性的石头前合影后,向着开阔的草坪走去,踩着柔软的如同铺着厚厚地毯的绿色草地,满满的青草芳香味直入鼻内。

远远的就看见草坪上有一组木质双人秋千,久违的儿时玩具吸引我们加快了脚步。我跃跃欲试,第一个坐到秋千椅上,双手抓住竖杆,双脚猛地一蹬,秋千带动身体轻盈地悠荡起来。微风在耳边跟随着,友人在旁边使劲地推动着秋千。秋千伴着爽朗的笑声在微风里荡来荡去,让我们荡出了童年的快乐。

我们在青蓼望风亭小憩片刻,顺着木质阶梯拾级而下,走到了湖边。隔湖远望,群山如黛,几间粉墙黛瓦的徽派老屋静静地伫立于蓝天碧水之间。烟雨蒙蒙中,湖面上薄雾缥缈,山谷中云雾缭绕,波光潋滟的山间平湖与四周峰峦叠嶂的山脉,像一幅丹青水墨画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是镶嵌在群山绿树中的一湖碧水,明镜般的湖水中倒映着群山老屋,仿佛在湖面上又复制了一幅水墨画。天空的雨滴星星点点飘落在湖面上,荡起一圈圈小的涟漪,湖中的倒影显得分外宁静古雅。湖岸边有一座雕塑,是一个渔夫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手持一根鱼竿坐在湖边垂钓的场景,给整个湖景带来了几分惬意悠闲的气氛。

站在这里环顾四周,竹海滔滔,古木参天,野藤缠绕,视线所及皆满目苍翠。雨中的青龙湖风轻雨细,水雾氤氲,一团团云雾环绕在山间,好似人间仙境。远处的高山被雾气环绕着,与层层叠叠的绿树遥相呼应。走在棕色木板铺成的木栈道上,从这头走到那头,湖面一片平静,只有细碎的脚步声在耳畔回响。围湖的小路和曲折迂回的木栈道相互连接,伴着清脆的踩踏木板声,令人情不自禁地伸开双臂舒展心胸,任潮湿的风轻抚脸庞。

漫步在储家滩草地上,目光总会被那些石缝中肆意舒展的草叶儿,草丛里清新甜美的红花醡浆草,随风微微颔首的狗尾草,山脚下碎石溪沟里流淌的溪水所吸引,它们用卑微的灵动点缀着巍峨的群山。烟雨蒙蒙中的储家滩、隐没在山林碧水间的徽派老屋、山间成片的竹林,都被我一一收藏在手机里。

暂别储家滩,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坐在雨丝成线的车窗后,看山水天地间轻烟笼起,四周的群山寂静无语,黑瓦白墙的屋顶错落在视线里。影影绰绰间,远处的景观开始缥缈起来……

新闻推荐

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小组讨论。人大代表热议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人大代表发言。刘昌松摄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南京传》2020-06-04 07:52
猜你喜欢:
别慌,这是演练!2020-05-11 01:08
光阴里的故事2020-05-20 00:58
评论:(烟雨蒙蒙储家滩 常 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