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又有野生穿山甲现身!皖南可能有个“穿山家” 专家推测有稳定的野生中华穿山甲种群存在,建议加强保护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17 11:37   https://www.yybnet.net/

6月16日,记者从宁国市公安局河沥森林派出所获悉,6月15日晚上,该市境内发现一只野生中华穿山

甲,前肢有些轻伤,这也是皖南境内近一个月内第三次发现野生穿山甲。据悉,今年6月5日,穿山甲属所有种已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已在皖南地区发现8只野生中华穿山甲,专家认为这说明皖南地区可能存在稳定的野生中华穿山甲种群。

宁国发现一只野生穿山甲

宁国市公安局河沥森林派出所张仪警官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月15日晚上10时许,该市河沥溪街道长虹村一位村民吴某在路边发现了一只穿山甲。“他们晚上开车时在山脚的路边看到有个动物蜷缩成一团,就把它直接抱回家了,后来上网查了下可能是穿山甲,就给我们打了电话求助。”张警官说。

6月16日上午8时许,张警官等人赶到吴某家中时发现,一只穿山甲在地上蜷缩成一团。“我们看了下,它前肢有点轻伤,但不影响走路。”据张警官介绍,这只穿山甲为雄性,重量为13.2斤。目前该穿山甲已被放在安静的地方休养,警方将请专家指导并观察一段时间,待穿山甲无恙后将其放生。

据悉,这是张警官第二次在该市境内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早在2005年左右,张警官就接到过报警电话,在该市境内的山路边发现一只野生中华穿山甲,现场救助后便放生了。

皖南近一个月内发现三次

记者了解到,近一个月内皖南地区已经至少发现三只野生中华穿山甲。

今年5月27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曾报道,绩溪县境内发现一只野生中华穿山甲。这只被称为“绩三儿”的穿山甲是近年来该县境内林业公安记录下的第三只穿山甲,它被发现时蜷缩在草丛中,鼻头处伴有出血。经过紧急止血救治,它在三天后伤势好转,精神状态也逐渐恢复,6月2日已被原地放生。

此外,6月8日,黄山市黄山区也发现一只野生中华穿山甲。据悉,当天晚10时左右,黄山区林业执法大队接到110报警电话,在太平湖某段路面发现一只成年活体穿山甲。次日上午,经林业专家现场鉴定并检查,该穿山甲属中华穿山甲,体态完好,外表无伤,同时经过一夜观察,未发现异常,林业执法人员将该只穿山甲运至发现处予以放生。

其实,皖南地区近年来已经有多次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的报道,除了近一个月内发现的三只外,2019年7月6日和19日,绩溪县还两次发现野生穿山甲。2018年,歙县也先后两次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

专家推测有稳定野生种群

中华穿山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极度濒危物种,曾经是中国最常见的穿山甲,遍布于中国南方的山区丘陵,如今已经濒临灭绝。2020年6月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正式将中国所有穿山甲属物种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6月16日上午,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保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皖南地区近年来报道发现8只野生中华穿山甲,“歙县、黄山区、绩溪、宁国都先后发现了中华穿山甲,像这种不同时间和地点发现了野生中华穿山甲的分布信息,说明皖南应该存在一个稳定的穿山甲种群。”

6月16日,安徽省龙栖百鸟园园长郑从容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也认同这一观点。“因为这三个发现穿山甲的地方邻近,并且是在短短一个月内发现了三只健康的成年雄性中华穿山甲,这说明皖南地区极大可能存在一个健康的种群。”郑从容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穿山甲的繁殖期,雄性活动频繁,因而穿山甲被人们看到的可能性增大。

据郑从容介绍,目前他们已跟安徽省林业厅建议保护好野生中华穿山甲。“一方面要建立野生穿山甲保护区,一方面要建立以穿山甲为主要救护目的的救助站。”郑从容认为,野外的生存环境很重要,建议安徽省开展穿山甲物种数量调查,并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和保护,“要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去保护穿山甲,可以对穿山甲个体养活后先建立人工种群,等人工种群繁殖到一定程度之后,再用人工种群补充野外数量。”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徐琪琪计翀

新闻推荐

影像中的安徽故事 《时光·留影 聚焦安徽70年(1949-2019)》

由安徽省档案馆策划编辑,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建设发展成就的摄影画册《时光·留影——聚焦安徽70年(1949-2019)》已于近...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又有野生穿山甲现身!皖南可能有个“穿山家” 专家推测有稳定的野生中华穿山甲种群存在,建议加强保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