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安徽近30天内 发现3只中华穿山甲 专家:皖南地区可能存在穿山甲稳定种群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18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6月16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宁国市境内发现一只野生中华穿山甲,这也是皖南境内近30天内第三次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对此,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保卫认为,这说明在皖南地区可能存在稳定的中华穿山甲种群。

近30天内发现三只中华穿山甲

6月15日晚,宁国市一位村民在路边发现了一只穿山甲,这只穿山甲蜷缩成一团,村民担心其可能受了伤,于是向当地派出所进行了求助。第二天一大早,民警赶到村民家中,发现这只穿山甲前肢有点轻伤,但不影响走路。在咨询了相关专家的意见后,这只重达13.2斤的雄性中华穿山甲最终被放归山林。

事实上,这已经是近30天内,安徽皖南地区第三次发现野生中华穿山甲。5月27日晚,绩溪县伏岭派出所接到报警,在当地的水沟里发现一只穿山甲,民警经检查,发现这只穿山甲受了伤,于是立即与动物保护专家取得了联系,并联系宣城野生动物保护站,经过国内外专家的联合会诊,这只名为“绩三儿”的中华穿山甲转危为安,并被放归自然。

6月8日,黄山市黄山区林业执法大队接到110报警电话,称有人在太平湖某段路面发现一只穿山甲,请求救助。接报后,林业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据知情者描述,该穿山甲从路段旁边山场滚落到路面,被他途经时发现。为防止遭遇行驶车辆碾轧,报警人将该只穿山甲捉住并带到安全地带。次日上午,经林业专家现场鉴定并进行了检查,该穿山甲属中华穿山甲,其体态完好,外表无伤,同时经过一夜观察,未发现异常,满足野外放生条件。

皖南地区可能存在穿山甲稳定种群

中华穿山甲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陆地区长江以南17个省区市。由于过度猎捕利用和栖息地破坏,其分布范围不断缩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4年,中华穿山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活委员会穿山甲专家组评估为“极度濒危”动物,并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受胁物种红色名录”。

那么它为何频频出现在安徽皖南地区呢?对此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保卫认为,近年来,皖南地区先后发现了数只中华穿山甲,其中2019年7月6日和19日,绩溪县就两次发现野生穿山甲,上述信息都说明皖南应该存在一个稳定的穿山甲种群。

“穿山甲对环境十分敏感,它的频频现身,也说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张保卫告诉记者,市民如果在野外发现野生的穿山甲,最好不要打扰它们,让它们自己离去,如果发现有受伤的情况,可以向当地林业公安求助。

开展野生穿山甲保护性调查

身为安徽省龙栖百鸟园的园长,郑从容参加了对中华穿山甲“绩三儿”的救助指导,这次得知皖南地区第三次发现了中华穿山甲,郑从容也十分兴奋。

“当前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要保护好这群珍贵的中华穿山甲。”郑从容表示,今年6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发布公告,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这标志着,当前在我国自然分布的中华穿山甲,以及我国曾有分布的马来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将受到更严格保护。

目前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建议,一方面要建立野生穿山甲保护区,一方面要建立以穿山甲为主要救护目的的救助站。郑从容认为,要加快穿山甲皖南地区种群调查监测,并开展全面系统研究、划定保护区域、开展专项保护行动。另外要组织力量加强野外巡护,严防偷猎盗猎,促进穿山甲种群不断恢复增长。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新闻推荐

情满畲乡 ● 芮海林

中国名胜千秋关,位于天目山西麓。涓湍青碧,风景如画;风情温馨,人杰地灵。这里,是安徽省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聚集地—&mdas...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近30天内 发现3只中华穿山甲 专家:皖南地区可能存在穿山甲稳定种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