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大山深处发“羊财”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6-25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刘亚海(左)回乡创业后,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养殖黑山羊致富之路。

夜暮降临后,大容山麓一片静谧。“叮铃,叮铃”随着一阵铃铛声响,只见一群山羊回到了羊圈里。“这是我们村的宝贝。”陆川县乌石镇陆选村驻村第一书记宁国平说,正是有了这群山羊,村民得以摆脱贫困,描绘出了大山里的致富新画卷。

从山脚一路往山上走,放眼望去是连绵不断的青山翠树,林间还不时传来鸟叫虫鸣。“一定要靠山吃山啊!”宁国平感慨,虽然陆选村地处大山深处,但整个村有2万多亩山林,自然资源非常丰富,要挖掉穷根,就要端起山林这个“金饭碗”。“以前村民也养羊,但只是各家散养几头贴补家用而已……”村支书刘能权说,村里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有村民养羊,尽管山上草多、养羊容易,但没有带头人,产业没有形成规模。

而今时不同往日,2015年,“领头羊”出现了。在外打工多年的刘亚海回乡创业,他有文化、有资金、眼界开阔,帮助陆选村的脱贫事业风风火火干起来。黑山羊是首选品种,其适应山里的气候环境,而且肉质鲜嫩,供不应求。“好的品种生长发育快、育肥性能好、屠宰率和净肉串高,而且肉质好、膻味轻、耐粗饲、适应性强,还能肉皮兼用……”刘亚海一口气说了好品种的诸多优点,他告诉记者,好的品种才能带来更好的收益。

每天早上栅栏打开时,黑山羊成群结队迈着轻快的步子奔出羊圈,在山林草丛觅食;傍晚,夕阳下的铃铛声成了美妙的乐曲,黑山羊会自己回家。刘亚海说,和以前纯散养相比,现在采用圈放结合的模式,羊圈内的地面是木板,可以防潮,还能阻挡晚上山里的寒气。此外,黑山羊光吃草远远不够,添加玉米、豆渣甚至是蚯蚓等动植物蛋白,能让羊长得更好。在他自己配备的饲料里,记者闻到一股淡淡的药香。“这是中草药。”刘亚海说,根据时令节气和羊群的生长状况添加不同的药材,可以增强羊的抵抗力。

据悉,该村借着刘亚海这个“领头羊”利用扶贫资金成立了甘子水山羊合作社,投入95万元用于羊棚及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363平方米的羊棚和120平方米的饲料房。“我脱贫了!”村民刘裕南因为父母患病、孩子读书等问题不能外出务工,原本生活十分拮据,而2018年其借钱买了一头母羊后,如今家中已有67头羊,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了。

“羊不吃料了,怎么办?”“不怕不怕,我们村里还有羊‘医生’!”刘能权笑着告诉记者,驻村的两名科技特派员何春慧和赖春英是村里养羊的技术顾问,她们平时指导农户小羊、母羊、成羊养殖的技术,帮忙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了她们“保驾护航”,村里的养羊事业越来越红火。

“村民想养羊但没有资金怎么办?”“不要担心,贫困户可以贷款5万元。”宁国平拍着胸脯说。记者得知,村里还有金融特派员,这笔贷款不仅不需抵押,贫困户还可获得3年补贴利息的优惠,期满还可以继续再贷,今年已有7户提出申请。“政府还有补贴呢。”刘能权说,贫困户购买3头羊以上每头还可获得350元的补贴,真正帮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越走越顺。

新闻推荐

山体垮塌在他眼前发生 幸好这名村民躲避及时;宁国有关部门正迅速有序清理被堵道路

本报讯受持续降雨影响,昨天凌晨,宁国市一村村通道路三岔口旁发生山体垮塌,交通受阻。事发时一村民骑车经过,幸好躲避及时。新...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方竹的传说2020-05-29 00:42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发“羊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