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33 驸马都尉 还原真实的锦衣卫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6-27 10:39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易强作者:易强紧随其后,曹国公李景隆以及长兴侯耿炳文也被他列入弹劾名单。

李景隆其人前文已略有提及。在成祖的心目中,此人“心术不正”,“寡谋而骄,色厉而馁”,是一个典型的“膏粱竖子”。作为开国功臣的耿炳文,早在洪武三年(1370年)即被封爵长兴侯。他的长子耿璇娶了建文帝的姐姐江都公主为妻,官至前军都督佥事;次子官至后军都督佥事。作为建文帝旧臣,李景隆与耿炳文在朝中的根基都很深,深受成祖猜忌。

先是永乐二年(1404年)七月某日,刑部尚书郑赐等人弹劾李景隆“藏亡命蒋阿演等二十八人,有异谋”。次日,李景隆及其兄弟、都督李增枝又被弹劾图谋不轨。两个月后,吏部尚书蹇义等人又弹劾李景隆“招纳亡命,图不轨”。十月某日,左都御史陈瑛与刑部尚书郑赐又相继劾奏耿炳文不遵礼典。他们说,耿炳文穿的衣服、用的器皿都僭用龙凤图案,“远蹈‘胡蓝’之轨,近循李景隆之邪心”,请求成祖对他明正典刑。成祖批示:“旧臣也这样做吗?盼其速速改正!”不知是成祖失去了耐性,还是耿炳文执迷不悟,成祖很快就命人抄了耿炳文的家。耿炳文不久后上吊自杀。同年十二月,李景隆被削爵,软禁在家,家产也被没收。

永乐二年十一月,即弹劾耿炳文的第二个月,左都御史陈瑛又将矛头对准了驸马都尉梅殷,弹劾他蓄养亡命之徒,私藏胡女为奴,并与女巫刘氏私通。

驸马都尉的爵位比侯爵稍逊。根据明制,凡是驸马,无论娶的是大长公主、长公主,还是公主,都是驸马都尉,“皆不得预政事”。但是,驸马都尉“不得预政事”的原则性规定,被太祖本人打破了。洪武十九年(1386年),正是这位驸马都尉梅殷,被太祖派到山东提督学校兼理地方事务。梅殷之妻是太祖正妻马皇后的二女儿宁国公主。

梅殷擅长弓马,为人恭谨,很有谋略,在太祖的16位驸马中,最受太祖的宠爱和信任,早在洪武十一年(1378年)就被授予荣国公的爵位。朱棣当时18岁,还没有就藩。《明会要》记载,太祖春秋高,见诸王强盛,密令梅殷辅佐皇太孙朱允炆。朱允炆对梅殷十分信任,燕王起事后,任命他为总兵官,镇守淮安。他悉心防御,号令严明。燕兵打败何福大军,俘虏平安等诸将后,曾遣使梅殷,

希望借道。可是梅殷割掉了使者的耳鼻,放他回营,命他传话燕王要谨守“君臣大义”,燕王为之气沮。显然,无论是出于报复的目的,还是为了巩固皇权,成祖都有理由除掉这位曾让他大失颜面、根基颇深的托孤大臣。

新闻推荐

向往的生活 ◎王世奇

◎王世奇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李维民同志逝世2020-06-06 07:43
光阴里的故事2020-05-20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33 驸马都尉 还原真实的锦衣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