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焦大是块试金石 曹春梅(青岛)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6-28 03:43   https://www.yybnet.net/

焦大何许人?他从小儿跟着贾演打仗,从死人堆里把主子背了出来;得了命,自己挨着饿,却偷了东西来给主子吃;两日没得水,得了半碗水给主子喝,他自己喝马溺。焦大是宁国府的大功臣呀,却在第七回被管家欺负,让他深夜送人。他吃醉了酒,当众骂出不堪的话,被人用土和马粪满满填了一嘴。

焦大固然不顾体面,管家折腾他也不仁厚。打狗还要看主人,如果贾珍不怜老惜贫,特别是对焦大的功劳视而不见,管家看人下菜碟就会对焦大横加欺压,这就出现了上文这一幕,由此可见东府作为贵族府邸,其对下人的风度已经丧失殆尽,“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向来是中国人做人起码的道德标准和伦理原则,也是人际关系中立身处世的技巧,贾珍对内不讲究,对外必然也生疏漏。后面秦可卿的治丧仪式多处僭越则是贾珍这一思维模式的延续,他已经引起新皇权的警惕,末日渐近,而贾珍却不自知。

民国北平的中产阶层往往有六大件:天井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为什么是狗要肥?丫头要胖?因为主人体恤弱者。试想,如果主人家对丫头非打即骂,威吓有加,使唤过度,丫头怎么可能胖?丫头胖,是心宽体胖的结果,恰恰反映了主人家仁德。真正的中产不仅仅看身家,还要看修身齐家之道。贵族更不用说。孙绍祖银钱甚多,也通应酬全变之道,但是他永远进不了贵族的行列,因为无德。厚德才载物,斤斤计较睚眦必报都难长久,遑论忘恩负义。

所以焦大是块试金石,王熙凤建议“何不打发他远远的庄子上去”。这是下策,可是也管用,眼不见心不烦,主仆安生,别人也说不出什么。中策是给他脱了奴籍,赐一点儿薄田,帮他娶妻生子,让他自己过活去吧。上策是贾母对待赖嬷嬷那样,见面敬三分,搬个杌子给她坐。贾府风俗,年高伏侍过父母的家人,比年轻的主子还有体面,所以尤氏凤姐等在地下站着,赖嬷嬷坐在小杌子上。

可惜贾府的规矩在荣国府贾母处还留着,在宁国府贾珍那里早随着偷狗戏鸡、爬灰养小叔子消散了。

新闻推荐

两条省际高速初步设计通过审查

近日,阜阳至淮滨高速公路安徽段、宁国至安吉高速公路安徽段初步设计通过审查,预计年内开工建设。阜阳至淮滨高速公路安徽段...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焦大是块试金石 曹春梅(青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