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案头文玩与皇家礼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4 06:05   https://www.yybnet.net/

南宋龙泉窑青釉三足鬲式瓷炉。

青白釉鬲鼎式瓷炉。

青釉兽首衔环鼎式瓷炉。

青白釉带盖瓷杯。

位于遂宁的四川宋瓷博物馆。

琮式瓶。

□强雯 文/图

古时候,鼎、琮、圭等都是用来祭祀的礼器,司母戊青铜大方鼎就是其中最为著名的礼器。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那些曾经的青铜器,换了衣服,渐用瓷器来替代,龙泉窑、景德镇等一代名窑将具备特殊含义的泥坯送入炉火中,细心烧制,将其改良,就变成了案头文玩或佛前清供。小巧玲珑,晶莹剔透之器,兼具向善向美的宗教之意和雅致精细之美,倍具仪式感。

可别小看了这些瓷器,因其形制上借鉴了礼器的造型,便有了皇室血统。

琮式瓶礼神之用

遂宁的四川宋瓷博物馆,是国内目前唯一以瓷器为专题的博物馆。这源于1991年,遂宁金鱼村出土了一批完整和可复原的文物千余件,其中仅瓷器就多达985件,被称为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一处宋瓷窖藏,当中出土的龙泉窑青瓷,被称为中国陶瓷史巅峰。

意外的是,这批瓷器是裸藏于土中。也许是因为宋金战乱,被有意掩埋起来,等日后再寻,图谋个富贵。谁曾想城头换了旌旗,大王割了几茬,就被遗忘了。这再寻之日,已是千年以后的遂宁金鱼村。

在这群宝藏中,案头皇家礼器,惹人情思。

比如,琮作为古代玉质礼器,一直是美与严的代名词。《通典·吉礼四》中,记载:“周制,大司乐云,夏日至,礼地祇于泽中之方丘。其丘在国之北,礼神之玉以黄琮,牲用黄犊,币用黄缯”。可见礼神用黄色琮,是最为珍贵的表达。

而南宋龙泉窑青釉琮式瓷瓶,则以瓷器向琮致敬。该青釉琮式瓷瓶口径7.7厘米,腹宽10.1厘米,足径7.8厘米,高26.8厘米。整体色调温婉端庄。圆唇,直口略斜,短颈。长方形的瓶体,四壁模印四组相同的凸条纹,每组均由8节长短相间的条纹组成。圈足较厚。白胎,除圈足底部以外通体内外施梅子青釉,釉层不太均匀,条纹凸起处釉色稍淡,足部积釉最厚,釉色莹润。

琮式瓶是仿周代玉琮造型制作的陈设用瓷。这件龙泉窑琮式瓶把玉琮端庄古朴的造型与龙泉瓷温润含蓄的釉色完美结合,冰清玉洁、典雅高贵。在南宋窖藏中,琮式瓶目前仅见于四川遂宁,是国家一级文物。

焚香炉祭祀之用

皇家礼器少不了祭祀,祭祀则少不了焚香。作为焚香炉,则会更直接地采用礼器造型,以表恭谨。无论是在案台或供台,此形此意再妥帖不过。比如,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凸雕花卉纹鬲鼎式瓷炉,其口径16.5厘米,腹径13厘米,高14.5厘米。这款香炉为直口,圆唇,外折沿,沿上附两立耳,短直颈,圆肩,三鬲状实心足。颈部饰刻划花回纹,肩、足部分别饰剔地莲花、兰草、折枝牡丹纹。白胎,施青白釉。此炉造型借鉴了铜鼎,三袋状足又仿制鬲,因此被称为“鬲鼎式炉”。这件炉纹饰精致,凸雕花卉具有鲜明的立体效果。

另一款仿商周铜鼎的瓷炉,也让人瞩目。

南宋龙泉窑青釉兽耳衔环直口深弧腹鼎式瓷炉,口径11.1厘米,腹径10.9厘米,高11厘米,直口,方唇略圆,口沿上附一对方形立耳,深直腹,下腹圆弧,平底,三兽足。上腹堆贴一对兽首衔环。内底有一轻微的鸡心状突起。通体施粉青釉,釉面光洁莹润,遍布较大的褐色开片和细小的开片纹。足底圆整光滑,未施釉,呈较为鲜艳的火石红色。有两足残断。这款瓷炉造型典雅,具有浓厚的古韵,有“琢瓷作鼎碧于水”之味。

有时候,简单更具美感。比如,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素面兽足鼎式瓷炉,口径17.2厘米,高20.6厘米,直口,圆唇,外折沿,口沿上两立耳,短直颈,圆腹,下腹内收成平底,三兽足,兽足上端刻划兽面,下端刻划爪趾,手法细腻,制作考究。白胎,施青白釉,内外底无釉露胎,外底有黑褐色圆圈。此器是仿青铜器造型的瓷炉,造型优美、流畅。

火与土的交锋,千年之后,仍为世人津津乐道。梅子青的光彩,在玻璃柜中,隐隐流转,温润、洁莹之美,述说着扑朔迷离的往事。

与宋徽宗有干系?

遂宁是宋徽宗的潜邸。在《宋史·本纪第十九》记载:“元丰五年十月丁巳生于宫中。明年正月赐名,十月授镇宁军节度使、封宁国公。哲宗即位,封遂宁郡王。”虽然算起来,宋徽宗那时不过3岁,有没有来过遂宁生活实在是个很有争议的事情,但是既然册封为郡王,多少也要牵挂一下此地,不管人来不来,礼节总是要来的。

世间百姓尚知道礼尚往来人之常情,更何况君王之家,礼节更不可偏废。

这一批瓷器多多少少与宋徽宗有关系。至于是一次性皇家赠送给遂宁的,还是分批次的,史上并没有确切记载。

在遂宁有一个广德寺,唐代开元年间始建,有“西来第一禅林”之称,千余年来香火鼎盛,信徒广布。同时,广德寺作为皇家敕封之皇家禅林,历代帝王11次敕封,宋代就占有六次之多。试想宋徽宗,不时将宝物赐予遂宁广德寺,无论是要延续以往的传统,还是感恩潜邸之故,都说得过去。

漫步宋瓷博物馆,自然是那些皇家特质让人沉思。同款出现的罐耳瓷瓶,琮式瓷瓶,鼎式瓷炉,积釉处淡青温润,釉层光洁。观者仿佛来到皇家后花园,神思恍然。只待佳人端上一杯茗茶,细听前尘落地。

宋徽宗的那些孱弱、悲伤、孤寂、奢靡已经被后人说得太多,正说、痛说、戏说;废帝、瘦金体、千古画帝……也被染上了如梦如烟的沉韵。“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又何尝不是一千个宋徽宗呢。触摸真实的历史,须自己去感受,而这些完好保存下来的南宋瓷器,是更为直接的见证者。皇室血统,釉质沉郁,青蓝掩映,器魂依然,每个人都从中咂摸出忠于自己感官世界的宋徽宗及南宋。

新闻推荐

又有野生穿山甲现身!皖南可能有个“穿山家” 专家推测有稳定的野生中华穿山甲种群存在,建议加强保护

6月16日,记者从宁国市公安局河沥森林派出所获悉,6月15日晚上,该市境内发现一只野生中华穿山甲,前肢有些轻伤,这也是皖南境内近...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案头文玩与皇家礼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