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崔国因:从甘棠走出的芜湖商界传奇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0-1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一条青弋江,一头连着皖南腹地,一头连着浩浩长江。“行走青弋江”采访组沿江而下一路探寻,六百里江河串联起皖南山山水水,沿岸的历史文化也藉此一脉相连。

比如崔国因。记者在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芜湖湾沚区东筦村以及芜湖市区采访时,时常会听到这个名字。本期“行走青弋江”就沿着崔国因当年的脚印,还原一个近代传奇人物的人生轨迹……

崔国因(1831-1909),字惠人,自号宣臾,清末著名外交家和实业家。崔国因同治九年(1870)中举,翌年登进士,同治十三年授翰林院编修。光绪十五年(1889)荐升侍读,接任著名外交官张荫桓,以二品顶戴出使美国、日斯巴尼亚(西班牙)、秘鲁。其间,崔国因仔细考察三国的社会和华侨生活,回国后写下了16卷的《出使美日秘三国日记》。书中记载了三国大量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领域的见闻,此外,崔国因还对亲身接触到的西方现代科技、税收、教育、法律等进行了比较详尽的描述。《出使美日秘三国日记》是研究近代中外关系史的宝贵资料,曾被梁启超编入《西学书目表》。

甘棠:少小离家地

甘棠,原名赶坦,明嘉靖《宁国府志》中,太平县下就有“赶坦铺”记载。隋唐至宋元这段时间,崔氏家族陆续迁居于此,并逐渐繁衍成大家族,其人口最高峰时竟占甘棠一半,于是“崔家”,便成了甘棠的另一个别称。

甘棠崔氏与芜湖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古甘棠商人就有到芜湖经商的传统,民国时期,甘棠商界与芜湖联系更加紧密,崔亮功、崔佑民、崔国松、崔楚才、崔华堂等人都是那个时期芜湖商界的风云人物,其中以崔亮功声名最为显赫。崔亮功1936年任芜湖总商会代理会长,抗战爆发前夕,携眷属回甘棠,后避居屯溪,被称为“皖南四老”之一,抗日战争胜利后回芜,再度当选为商会会长。位于芜湖市区堂子巷的崔亮功故居至今保存完好。

太平甘棠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崔胜利告诉记者,甘棠崔氏家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家族,这其中,崔国因无疑是杰出的代表之一。据《崔氏族谱》记载:“崔国因:清代甘棠人,幼年家贫,靠族人资助读书,天资聪慧,好学上进,1871年举进士,后任翰林院编修。”1992年版《黄山市志》也有类似的记载:“(崔国因)幼年家贫,族人资助先后在雾山龙王殿、黄山狮子林读书。因缺衣少食,常以竹笋充饥,运动御寒,曾书联自勉:‘满盘打算,毫无半点生机,饿死不如读死;仔细思量,还有一条活路,文通即是运通。’刻苦攻读,好学不倦,常以优异成绩,博得师生赞赏。”

据崔胜利介绍,甘棠崔氏奉唐代名相崔群为始祖,素以“唐相后裔”闻名于世。多年来,崔胜利一直热衷于崔氏家族相关文物的收藏和研究,在他的收藏室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崔氏家族的文物,有好几件与崔国因有关。其中,以一件有崔国因题字的国画最为珍贵,在这幅高约2米,宽约0.8米的画作上端,崔国因题有一首古诗:“长松郁郁鹤翩翩,相伴林泉不计年。好为彭篯传寿相,曈昽午日正当天。蓬壶嵩岳证前因,我亦龙华会上人。约待功成身退日,披图共话八千春。”此诗未见任何史籍记载,当为一首崔国因佚诗,弥足珍贵。

崔国因在甘棠生活的时间很短,但对故乡的感情却很深。

作为一名甘棠人,崔国因对黄山自然有着一份独特的情感,曾作两首七律诗《游黄山宿狮子林作》,并请人刻碑嵌于始信峰的石壁,这也是黄山字数最多的一组古石刻。从诗中崔国因自况“廿年宦辙身犹健”一句可以推断,这组石刻产生的年代应是崔国因寓居芜湖以后的事情。

崔国因在其“朋友圈”里最为著名的,并不是外交才能和经商本领,而是吝啬。任大使期间,李鸿章、张之洞、张荫桓等写给崔国因的书信中,批评崔国因治财过于吝惜,不注意使节形象的文字屡屡可见。但是资助甘棠崔氏义学,崔国因慷慨解囊,“资助经费四、五千,使之长盛不衰”。光绪二十二年(1896),崔国因感念少时在狮子林读书之恩,捐金建造狮林精舍,并亲笔题写“狮林精舍”,以慰藉自己的思乡恋乡之情。周肇祥在《南游日记》对崔国因的这件善事评价是:“生平吝啬,而能捐金建舍,与黄山当有夙缘。”

东筦:乡音无改处

崔国因出生于黄山脚下的甘棠,如果上溯祖籍,实则为芜湖市湾沚区的东筦村。据湾沚区文史专家、同时也同为崔氏后裔的崔玉成介绍,崔国因家族曾经生活在东筦。后第六世崔文斌迁到了太平县甘棠村,即今之黄山区甘棠村。甘棠一带有三支崔,其中一支即由东筦迁去的文斌公,崔国因就是这一支的后人。

崔国因虽然在甘棠出生、成长、学习至中举后出外做官,但尊宗敬祖,一直心系着自己的祖籍地——芜湖的东筦村。在他中进士后授职翰林院,皇帝赐“钦点翰林”牌匾,崔国因将其送到东筦,镶嵌在崔氏宗祠仪门上方。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这块匾还在,记者在东筦采访时,七、八十岁以上的村民都还清楚记得,对此匾的描述高度一致。

崔国因寓芜时期,曾多次到过东筦。至今东筦村还口口相传着许多有关崔国因的旧事。崔玉成从小就听家族的长辈说过这些故事,他告诉记者,当年崔国因寓居芜湖以后,经常来东筦村的崔氏宗祠祭祖和拜访族中长老宗亲。有一年察看宗祠周边地形,见祠堂前面的水系环绕形成官帽形,远处又明堂开阔,很是高兴,说是一块风水宝地,有意捐资把原来三进的祠堂扩建成四进,就是往南再接着增建一进门厅和大戏台万年台。此事不知何故后未果。

记者在东筦采访崔氏宗祠时发现,尽管百余年的岁月让周边的地形地貌有了相当大的改变,但宗祠门前那条酷似官帽的小河依然清澈如故,通过航拍可以清楚地看到一顶硕大的“官帽”静静地从宗祠正门前的广场边流淌向远方。

东筦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崔氏家族的遗迹,崔氏老茔(宋代)、小公堂(明代)、总兵崔潍墓(清代)、崔德波宅(清代)……这些珍贵的古建筑给东筦这座江南村落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沧桑感。

芜湖:鬓毛已衰时

光绪十八年(1893)十二月崔国因任满回国,不久便辞去官职,并于次年开始寓居芜湖。从这时开始,到宣统元年(1909),崔国因一生中的最后15年,一直生活在芜湖。从时间上看,《出使美日秘三国日记》出版于光绪二十年(1894),这本40余万字的名著有可能最终是在芜湖整理出版。

崔国因寓居芜湖后,在当时邻近长江的青山南麓建起一幢小洋楼,芜湖人称之为崔公馆。崔公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约483平方米(不计阁楼面积),清水砖墙,部分承重梁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这是芜湖建筑史上开风气之先的精品之作。站在崔公馆的二楼,万里长江近在咫尺,范罗山、赭山、鹤儿山等也近在眼前。到底是喝过洋墨水的,崔国因的眼光的确非常人可比。在小洋楼的西、南两侧,还建有花园,花园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才被拆除。小洋楼的东面则修有一条通向市区的碎石子路,就是今天冰冻街的雏形。

这幢楼房具体建于何年,不得而知。据芜湖文史专家刘传汉介绍,一位曾经在军分区机关工作过的好友言及,30多年前他们在这幢楼房地下室打扫卫生时,曾捡到过一块铜牌,上面镌刻着“1911年维修”等字样。如果可以据此推断,此楼建造年代当在1911年之前,应该是崔国因来芜湖后不久建起来的。

崔国因到芜湖后,在芜湖的仓津铺、大砻坊、青弋江沿岸广置地产,甚至在当涂、宣城、无为等地也有颇为可观的田产和房屋。同时,他还在沿河路开设“汇丰”砻坊,据《安徽省六十县经济调查简表》记载:光绪二十二年(1896),汇丰砻坊拥有5万两固定资财,流动资金达6万两,雇工140人,每年交易量都在3.5万石以上。当时在芜湖砻坊业分太平帮和本地帮,崔国因凭借雄厚的实力,当仁不让地成为太平帮的领军人物,他经营的“汇丰”砻坊和其侄子崔澄经营的“广厚”砻坊都是当时的大户。所以,芜湖砻坊业的半壁江山都被崔国因为首的太平帮所控制。彼时,用日出斗金来形容崔国因的生意也不为过。崔国因在大砻坊、仓津铺等地先后建起规模庞大的粮仓和货栈。崔国因经营砻坊能够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除了其过人的经商天赋外,还与他编织的一个规模庞大的关系网密不可分。崔国因与李鸿章、张之洞、张荫桓等当时政坛炙手可热的权贵都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关系,所以,他在芜湖做生意,自然就要便利得多。当时在芜湖流传着一句俗语:“章维藩的面,靠买;崔国因的面,靠卖。”意思是同为砻坊大户,益新公司生产的面粉,是靠众多的商户购买来获取利润的;而崔国因的砻坊生意,则全靠他卖面子换来的。此俗语虽不无揶揄之意,倒也比较客观。

崔国因在经营砻坊的同时,还先后经营数家规模颇大的当铺,生意红红火火。他还在上海、南京广置房产。毫无疑问,崔国因在清末芜湖15年的经商历程,是一段不可复制的商界传奇。

从外交家到芜湖砻坊业大佬,崔国因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就像当年其为黄山始信峰所作《游黄山宿狮子林》所言:“解组归来历九濒,看山又作步虚行。廿年宦辙身犹健,半榻茶烟梦已清。”20余年的仕途和15年的经商,让这位晚清名人成为一个异数。无论是黄山区的甘棠、湾沚区的东筦,还是芜湖市区,有关崔国因的故事依然在民间流传着。

□ 记者 郭青 实习生 陈佳一 文梅韬 摄

新闻推荐

安徽省“十四五”期间 计划新增高速超1900公里 消除省际“断头路”,谋划推进长三角区域省际高速公路建设

本报讯今年安徽省将大力消除省际“断头路”,有序推进省际高速公路建设。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首批17个省际断头路...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技能帮扶培训2020-09-08 03:04
评论:(崔国因:从甘棠走出的芜湖商界传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