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徽班进京230周年 北京京剧院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01 14:52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为徽班进京230周年,尚小云、荀慧生诞辰120周年,张君秋诞辰100周年、裘盛戎诞辰105周年,值此,北京京剧院将在十一月推出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流派经典剧目展演将重点演出北京京剧院奠基人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九位京剧流派艺术大师,以及余、奚、杨、叶、姜、李等20多种流派的经典剧目。海报

海报

阵容包括各流派传承人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张慧芳、胡文阁和杨少彭、郭玮、常秋月、张建峰、谭正岩等流派剧目特色鲜明的中青年演员。2020年8月至10月间,先后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了梅派、马派、程派、张派经典剧目展演,演出了包括《穆桂英挂帅》《十老安刘》《锁麟囊》《状元媒》等22出经典剧目及3台演唱会。

澎湃新闻了解到,在11月2日至15日,北京京剧院还将于长安大戏院举行纪念尚小云大师诞辰120周年北京京剧院尚派经典剧目展演、纪念荀慧生大师诞辰120周年北京京剧院荀派经典剧目展演及北京京剧院赵派经典剧目展演。

将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丁桂玲、常秋月、朱虹及优秀青年演员吴昊颐、王岳凌、索明芳、王梦婷、陈张霞、周美慧、曹安琪、尤雅莹等演出《红楼二尤》《金玉奴》《红娘》《白蛇传》《霍小玉》《荀灌娘》《三堂会审》《双阳公主·问樵》《金水桥》《梁红玉》《乾坤福寿镜》等尚(小云)派、荀(慧生)派、赵(燕侠)派经典剧目。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叶(盛兰)派名家李宏图也将献上演出。

展演期间,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谭筱羽、李孟嘉将带来北京京剧院挖掘整理传统剧目《凤鸣关·天水关》《封金·挑袍》以及赵倩、丁一鸣等共同演出的《挡马》《春秋配·捡柴》。11月8日及11月15日还将举办经典唱段演唱会。

【附:部分演出信息】

《红楼二尤》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2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一团

主演:常秋月《红楼二尤》剧照

《红楼二尤》剧照

《红楼二尤》剧情简介:

清朝康熙、雍正年间,公元1720年左右,尤老娘是贾珍的妻子尤氏的庶母,她带着两个女儿二姐和三姐住在宁国府。贾琏迷恋尤二姐的美貌,背着妻子王熙凤娶了她,住在府外。贾珍讨好尤三姐,却遭到了痛骂和戏耍。柳湘莲演出《雅观楼》,尤三姐观看后爱上了他。她的心思被尤二姐看破了,尤二姐让贾琏给妹妹做媒,去跟柳湘莲说。听说尤三姐长得很美,柳湘莲答应了婚事,拿出家藏的鸳鸯剑,让贾琏转交尤三姐,作为定情之物。尤三姐日夜盼望着柳湘莲来娶她,谁知柳湘莲听信了薛蟠的传言,怀疑尤三姐品行不端,来到贾府要求退婚,尤三姐为了表明清白,用鸳鸯剑自杀了。柳湘莲又惊又悔,削发出家进了佛门。王熙凤得知贾琏娶了尤二姐之后,又嫉妒又生气,先用甜言蜜语把尤二姐哄入府中,然后用各种方法折磨她,并用药将二姐的身孕堕下。尤二姐不堪凌辱,吞金自尽。

《金玉奴》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3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一团

主演:索明芳

《金玉奴》剧情简介:

一天大雪,无家可归的穷秀才莫稽倒卧在丐头金松门前,金松女儿金玉奴见他可怜,唤他进门,温豆汁给他喝,由于同情莫稽的遭遇,玉奴由怜生爱,金松也认为女儿有所托欣然成就了他们的婚事。婚后,金玉奴操针陪伴莫稽读书,时值朝廷开科取士,玉奴促他应试,金松亦随同前往,沿途叫化,始得到京。莫稽得中,授任江南德化县知县,竟忘其所以,嫌玉奴出身微贱,乃冷眼相加,赴任途中,人面兽心的莫稽竟将玉奴推落江心,并赶走金松,一个人赴任。玉奴被莫稽上司江西巡按林润所救,林又派人找来金松使其父女相聚,林润复促使其夫妇和好,玉奴假意应允,花烛之时当众痛数莫稽之罪,命丫环重责,并坚拒与其重温旧梦,林润进京参掉莫稽的前程。

《红娘》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4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

主演:王梦婷 李宏图

《红娘》剧情简介:

洛阳张珙赴试,路经蒲东,入居古刹普救寺,遇故相崔珏之女崔莺莺,一见钟情,向崔婢红娘询问,遭其呵斥。驻军孙飞虎兵变,围寺索崔莺莺,崔夫人许能退兵者以崔莺莺婚之,张珙使僧惠明遗书友人白马将军杜确,引兵解围。崔夫人悔约,改为兄妹相称,张珙求计于红娘,红娘使赋诗写意。张珙跳墙夜见崔莺莺,崔莺莺责之。张珙忧愤致病,红娘忽引崔莺莺至,订情;为崔夫人所知,责挞红娘,红娘反诘其失信,崔夫人不得已,乃约张珙中试后成婚。莺莺与张珙只好在十里长亭含泪而别。

《白蛇传》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5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青年团

主演:朱虹

《白蛇传》剧情简介:

在峨眉山修炼了千年的白蛇、青蛇化作白素贞和小青来到西湖,巧遇许仙扫墓归来,邂逅相遇,白素贞与许仙结成佳偶。法海和尚从中破坏,许仙听信了他的挑拨,于端阳节用雄黄酒灌醉白素贞现出蛇形,吓死了许仙。白素贞醒来,去仙山盗来灵芝,将许仙救活。许仙病愈,又被法海诱上金山,白素贞偕小青到金山索夫,法海不放。白素贞被迫反抗,大战金山寺。许仙逃离金山寺,与白素贞于西湖断桥边相见,白素贞不计旧怨,重归于好,一同投奔到许仙姐姐家中。法海又来破坏,小青败走,白素贞被压于雷峰塔下。若干年后,小青搬来众仙,击败塔神,推倒雷峰塔,为白素贞报仇雪恨。《白蛇传》剧照

《白蛇传》剧照

《霍小玉》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6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

主演:王岳凌 李宏图

《霍小玉》剧情简介:

唐代,才子李益入京赴考,托人访求淑女,鲍十一娘持霍王庶女霍小玉像为李益撮合。霍小玉十分爱慕李益的才华,两人成亲。李益母为其另定凤阁侍郎卢志之女,李益贪图权势,佯称母病,别小玉回家另娶。霍小玉思念李益成病。李益得中进士,与卢小姐成婚,一日游湖途中,被鲍十一娘遇见,李益避而不见。鲍十一娘愤愤不平,告知霍小玉,又携霍小玉紫玉钗佯作卖钗人进入卢府,指望打动李益,然李益坚不相认,鲍十一娘大骂李益而去。霍小玉闻讯后病势更重。侠士黄衫客得知霍小玉的遭遇,将李益诓至霍小玉处,李益仍不相认,霍小玉悲痛不已,病重身亡。黄衫客欲诛李益。

《挡马》《春秋配·捡柴》《封金·挑袍》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9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演出培训中心

主演:赵倩 王雪桦

《挡马》剧情简介:

杨八姐乔扮男装,入辽邦勘探军情,途中路经酒肆,酒肆主人焦光普,为焦赞之堂弟,因征辽流落外域,见杨,拟盗其腰牌,重返故国。八姐疑为奸细,展开搏斗。最后光普说明真情,八姐乃携之回转三关。

《春秋配·捡柴》剧情简介:

姜秋莲,商人姜韶之女,姜韶原配早故。继娶贾氏,性悍刻,有小家气,以姜秋莲系前室所生,非己出,故待之虐。每逢姜韶远出经商,则待之甚酷。日者见姜秋莲深处闺中,又不悦,即呼之出,命往郊野捡柴。姜秋莲以非素习,辞不能。贾氏怒,遂詈且杖姜秋莲,乳娘见之不忍,愿代往,贾氏不许。姜秋莲无如何,只得勉强与乳娘同往郊外捡拾芦柴。偶忆亡母,不禁放哭声。时有书生李华者,走马郊野,适与姜秋莲主仆遇,见姜秋莲哭甚哀,且人品不类农家女,不应做此事,度必有委屈,因一再穷诘之。乳娘初之不理,且斥其无状,不避男女嫌。李华既去复返。意终不释,宁忍耐不与校,而必欲得其究竟。姜秋莲在后,见其人英伟不凡,知非伧荒鄙夫,始以直告,并再三诘问李华姓名身世,欲以终身委之,乃去。

主演:丁一鸣 周晓盟 刘婷婷

《凤鸣关·天水关》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10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演出培训中心

主演:谭筱羽 韩巨明

剧情简介:

三国时期,刘备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诸葛亮统兵伐魏,领兵攻凤鸣关。众将俱有派遣,因赵云为托孤老臣恐镇前有失,不忍委用。赵云心中不服,欲效当年黄忠取定军山故事,且以碰死辕门要挟,以表决心。孔明不得已命其为先锋,统领三千人马,命邓芝暗中保护。行经沔阳地界,孔明与马岱等同往马超坟前祭奠。魏主曹叡遣驸马夏侯懋拒敌,以韩德父子为前部先锋,赵云老当益壮,力斩韩氏父子五人,大获全胜。诸葛亮为表鞠躬尽瘁之心,早定中原之志,上出师表于幼主,刘禅亲自长亭饯别。天水关守将马遵惧怕蜀军,高挂免战牌,姜维见状请令出战,与赵云交锋,赵云力不能支,被关兴救走,姜维得胜而归。诸葛亮授魏延密计,又遣马岱、关兴、张苞等诱姜维至凤凰山轮流交战。魏延假扮姜维,劝马遵开城一同降汉,黑夜中马遵不辨真假,果信姜维叛降。姜维回城,马遵大怒,放箭逼走姜维。诸葛亮极为赏识姜维之才学,在山岗之上设下埋伏,收服姜维,姜维闻母已到蜀营,钦佩诸葛亮之智谋,乃甘心归顺蜀汉。

《双阳公主·问樵》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12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演出培训中心

主演:曹安琪

《双阳公主·问樵》剧情简介:

宋将狄青奉命征讨上乘、印唐二国。途中误入鄯善国,与双阳公主婚配,一同去印唐盗回珍珠烈火旗和日月骕骦马。归途中狄青私自返回南朝。不料奸臣丁谓进谗,诬旗、马是假,宋王将狄青发配岭南。公主思念狄青,带兵去救。路上听说狄青折返延安,迎击进犯的上乘、印唐,于是赶至延安。夫妻合好,共破敌兵。全剧从“托印”起至“合好”止,共十二场。

《梁红玉》

演出时间:2020年11月13日19:30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青年团

主演:周美慧

《梁红玉》剧情简介:

梁红玉本为北宋将门之后,其父阵亡,与母相依为命,誓从军,报国仇家恨。偶与军人韩世忠结识,得他向主将力荐从戎,便下嫁于忠,夫妇南征北讨十多年。逢金人犯境,韩世忠任浙西制置使,率八千水军在镇江拦截抵抗。在敌众我寡的局面下,梁红玉提出埋伏诱兵之计,韩世忠亲率战船,将兀朮诱入老鹳河水域,梁红玉则亲自在金山之巅的妙高台擂鼓指挥。金兀术的十万人马溃不成军,逃到黄天荡,梁红玉韩世忠围困金兵于黄天荡四十八天,狠狠打击了金军的嚣张气焰!京剧舞台上描写梁红玉的传统剧目为《玉玲珑》《两狼关》《战金山》等!著名京剧大师,尚派艺术创始人尚小云先生,将《玉玲珑》《战金山》两剧加以整理改编,最终形成了一出前文后武,难度极大的尚派名剧《梁红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两份检测报告让“阿胖龙虾”成为舆论焦点 初检机构称不便接受采访

本报讯9月2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市场监管局公布辖区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显示合肥市包河区阿胖特色龙虾店的底料检出吗啡...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徽班进京230周年 北京京剧院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