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空中120”救援定点医院已达89家 一批通用机场加快推进 安徽将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专家组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空中120”救援在安徽启动。当年11月,安医大一附院医疗救援直升机首次参与到交通事故救援。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建立89家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实现了市县全覆盖。当前,一批通用机场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今后,安徽省还将组建航空应急救援专家组,研究制定航空应急救援安全责任划分制度。

空中医学救援开展3年发展规模较小

2017年11月15日,滁新高速颍上段事故救援;2018年8月,杨庙高速公路事故救援;2019年8月宁国“利奇马”自然灾害救援……自安徽省“空中120”项目运营以来,在多次重大救援当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年过去了,这项业务进展如何?

近期,省发改委、应急、卫生等部门在联合答复一份省人大代表的建议时表示,“目前,空中医学救援发展规模较小,组织体系还未形成,法律法规、发展规划和协调机制等方面有待完善,关键技术的行业标准还没有统一,在运营方面还存在较大压力,民众的认识亟待提高。”

这样的说法,记者也从相关企业得到了印证。金汇通航安徽分公司是最早在安徽开展空中120救援的企业。近日,该公司相关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因公司发展方向调整,今年年中以来,此前投放的救援直升机已经不在合肥。

位于芜湖市的安徽顶宏通航有限公司,是省内第一家甲类通用航空企业,公司业务当中也有应急救援这一块。该公司行政人员告诉记者,“空中120”业务不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对这块还不够了解。另外,影响因素还有收费相对较高、直升机起飞之前需要报备等。

一批通用机场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其实,为了规范直升机医学救援,安徽省两年前出台了试行工作方案。去年12月,省发改委印发的《安徽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9-2035)》也充分考虑了航空应急救援需求。

目前,全省已建有合肥、阜阳、黄山、安庆、池州5个运输机场,以及宁国青龙湾、芜湖三元2个通用机场,芜湖宣州机场计划年内完成校飞、试飞。此外,亳州、蚌埠、宿州、滁州、金寨等运输机场和肥西官亭、肥东白龙、砀山、界首、桐城、旌德等一批通用机场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11月2~3日,亳州民用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在北京顺利召开。11月10日~11日,受省发改委委托,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在合肥组织召开旌德通用机场可研报告专家预评估会。

当前,全省共有通航运输企业多家,比如,顶宏通航、蓝天飞院、中徽通航、黄山通航、蜂鸟通航、云飞通航和安徽通航等。这些企业主要从事航空运动、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航空护林等活动。

去年,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成。安徽省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社会队伍登记注册,并录入应急救援人员、预案、装备物资等信息。全省已有89家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

经过几年的努力,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建立89家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实现了市县全覆盖,并以救治能力强的综合医院为主,以专科医院为辅。

同时,确定安徽省紧急医疗救护基地项目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为省级直升机医学救援定点医院。其中,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分别承担淮河流域、长江流域安徽段水上突发事件直升机医学救援任务。

除了硬件之外,空中120更重要的是救护队伍。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前,逐步建立省级随机医学救护队伍,首批计划理论培训200人,实操20人,主要负责转运过程中医学救治和护理工作。所有随机人员必须经直升机医学救援培训合格后方可参加随机救护工作。

到年底全省设置约200个直升机起降场所

接下来,安徽省将结合全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行政区域划分、人口分布、地理地貌以及灾害发生频率等特征,科学规划备勤基地,积极推动应急救援航空服务市场良性发展,并能满足安徽省特殊时段特殊地点的应急需求。到2020年底,全省设置200个左右直升机起降场所。

同时,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选择在部分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社会救援队伍驻地和医院、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符合起降点条件的场地,建设一批直升机临时起降场所 (包括停机坪、临时起降点),形成重点突出、分布合理的全覆盖起降点网络。

通过聘任等方式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专家组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全省最早开展空中120救援业务的医院。该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航空应急救援是一门专业性、技术性、综合性、复合性很强的学科,加强航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好消息是,今后全省将强化与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政府救援专业机构合作,以专业性、系统性、配套性为原则,确保提供航空应急救援服务的通航企业、飞行人员、随机医务人员等持合法资质上岗。同时,建立由应急、交通、航空、医疗救治等方面专家组成的航空应急救援专家组,为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的规划、实施、评估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今后,全省还将充分整合利用各类具有航空救援能力的航空救援力量和资源,以培育适合多灾种的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为目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应急物资装备、救援人员快速投放的航空应急救援力量。

研究制定航空应急救援安全责任划分制度

接下来,全省将进一步完善航空应急救援服务制度和服务标准,研究制定航空应急救援安全责任划分制度,明确政府、通航公司、医院、管理机构以及监督机构的权责关系。同时,引导公众对航空应急救援的正确认识,培育和扩大航空应急救援需求,提高航空应急救援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省政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也将进一步推动应急、卫生、交通运输、民航、军队等有关部门以及相关航空医疗急救企业、社会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立应急力量联动机制,为联合应对重特大事故灾害提供航空应急资源保障。

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之下,安徽省还将加强与周边省区应急救援联动,合力推进长三角地区航空应急救援协同机制,构建航空应急救援需求、救援力量、基础设施网络等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快速反应的指挥网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方佳伟 李福凯

新闻推荐

一泓秋水映长天

10月27日,位于“皖南川藏线”中段的宁国市方塘乡,2000余亩落羽杉色彩由浅入深,层层叠叠,和浅浅河湾交相映衬,美不胜收。近年来...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技能帮扶培训2020-09-08 03:04
猜你喜欢:
评论:(“空中120”救援定点医院已达89家 一批通用机场加快推进 安徽将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专家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