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宝兴新闻 > 正文

产业培训有计划 整体发展有力量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1-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光明村第一书记马伟正查看基地中已栽种藤椒长势

2018年2月,宝兴县外郎坪特色产业基地在蜂桶寨乡光明村正式动工,此后不到2个月,该基地一期工程完工。

同一时刻,光明村一场旨在调整产业结构的思考、探索和实践拉开序幕,并在当年10月实现“村摘帽”目标时基本成型——“3123”产业发展培育计划。

“每个数字背后,分别对应了争取三方支持、培育一个主体、聚集发展合力、实现三金收入等四个方面。”光明村第一书记马伟说。

夯实产业根基

加快发展步伐

蜂桶寨乡光明村位于国道351线旁,交通便利,离宝兴县城约40分钟车程。

2017年,靠着养殖七彩山鸡、土鸡和发展特色产业,光明村如期实现“户脱贫”目标。

“户脱贫”之余,光明村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村“两委”负责人却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全村产业同类型、产品同质化问题突出,没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后劲明显不足。

直面问题,补足短板。

为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引领作用,助力光明村及全体村民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增收产业体系,成为该村2018年产业发展重中之重。

此后,光明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截至2018年底,共争取到4个项目及配套资金。

得益于此,光明村3组1公里通组产业路实现硬化,有效助推了该村林业产业发展。

此前,当地村民因道路不通只能采取背树下山这一方式销售林木。

“现在好了,硬化后的道路坚实牢固,站在路边就能把林木卖出去。”村民杨本均说,路通了,3组产业发展步伐也加快了。

路通后的产业发展是可持续增收的重点。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光明村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去年6月,宝兴县外郎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成立,并建起了700亩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发展起藤椒、桑树(含果桑)、大豆等经济作物。

以桑叶为例,2018年种下后初次投产,合作社累计收入10万元。“就这一次,我总计拿到4000多元务工收入,如果正式投产,收入肯定会更多。”村民宋兴德已经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

凝聚发展合力

放大产业效益

在光明村,更多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幸福美丽新村、产业发展的项目,已相继落地或正在积极争取中。

其中,便有光明村3组、4组2公里通组产业路硬化项目。按光明村已有计划,这条路将在2019年内完工投用。届时,两个村民小组的42户村民,都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道路更加完善,特色越发鲜明,产业蓬勃发展,为光明村发展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更多配套发展思路,同步在路上。“‘3123’产业发展培育计划中的\‘2’,指的是立足两个覆盖。”马伟介绍。

村民加入合作社全覆盖,是其中之一。合作社即为宝兴县外郎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目前,光明村158户村民均加入了该合作社。

全村所有耕地全部纳入,也是其中之一。与宝兴县大多数地处中高山地区的村落相似,光明村也同样面临着土地稀缺、连片土地稀少的窘境。为凝聚发展合力,该村在村民自愿基础上,将全村700亩土地全部纳入到外郎坪特色产业基地中。

“我去年3月加入合作社,就想依托合作社拓宽增收路子。”光明村外郎坪组村民何平说,加入合作社能学技术,还能入股分红,一举多得令人心动。

按光明村确定的分红方式,合作社已发展项目预计将在五年后全部进入丰产期。从那时起,所产生利润中的20%,将属于加入合作社的所有村民。

这便是“3”体现的“实现三金收入”。按已确定的三方整体利润分配模式,20%将发放给农户,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70%作为合作社收入。与此对应,村民也将从三个方面获得更多收入:土地流转金(每亩800元)+农户分红金+基地务工费用(80元/天)。

对此,光明村党支部书记苟全林预算了一笔收入账。进入丰产期后,租金户均可达到3540元,股金分红户均可达到1000余元,基地务工收入户均可达到4400元。

雅安日报记者 孙振宇

新闻推荐

宝兴任命28名人民陪审员

本报讯(李春蓉张杰记者杨棕贤)19日,宝兴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任命龚学斌等28人为宝兴县法...

宝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培训有计划 整体发展有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