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野化放归:雅安好大一个“家”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09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在圈养大熊猫繁育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的当下,研究者们又把重点投向了大熊猫的野外放归。图为碧峰峡大熊猫基地内

世界关注大熊猫。

1983年,邛崃山系冷箭竹几乎全部开花死亡。

邛崃山脉之中,西部偏远山区里,一场捐款活动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举行。

从幼儿园的儿童到宝兴县四大班子的领导,纷纷慷慨解囊,少的有儿童买糖果的零花钱,多的有几十元。

“竹子开花罗喂,咪咪躺在妈妈的怀里数星星……”一首《熊猫咪咪》的歌曲经青年歌手程琳演唱,立即风靡全国,唤起国民的共鸣……

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市民,为了救助大熊猫,也做着同样的事情。

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南希·里根(NancyReagan)在1984年3月发起了“一分钱救猫熊”活动。

大熊猫不仅引发了全球的狂热追逐,还唤起了全世界人类保护大熊猫的意识。

通过“熊猫之眼”保护人类的生存家园

WWF会旗飘扬在这颗蓝色星球的上空,它是以雅安大熊猫“姬姬”为原型创作的;每10年,还会进行全国性的大熊猫调查……

最近的第四次大熊猫调查覆盖面积近436万公顷,相当于3个北京市的面积。调查结果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实施“中国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野外大熊猫濒危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司长杨超介绍,大熊猫野生种群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自然保护区从15个增长到67个,受保护的栖息地面积从139万公顷增长到258万公顷。

“可以肯定地说,除熊猫外,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物种得到了这么大的投入来保护它的野外种群。有人也许会问,我们这么全力地去保护一个物种,到底有没有意义?”致力于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的美国杜克大学保护生物学博士李彬彬说,在熊猫的分布区内,覆盖了中国70%的特有鸟类、70%的特有哺乳类、31%的特有两栖类。几乎任何一片熊猫栖息地,都与中国重要的特有物种分布中心相重合。“也就是说,投向大熊猫保护基地的任何一点保护力量,都可以让这些特有物种受益。更深远的意义是,保护它们就是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另一方面,随着“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三大难题被陆续攻克,大熊猫繁育硕果累累:2002年仅有161只,2010年增至312只,截至2017年底,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首次突破500只,达到518只。

“我们用了50多年的时间来挽救濒危物种大熊猫,还将用50年甚至更长时间,让大熊猫真正回归自然。这是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者的使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说。

放归地定在哪儿?

翻开中国野生大熊猫分布图,位于大小相岭大熊猫种群交流走廊带的栗子坪分外引人注目。

栗子坪保护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南缘的雅安市石棉县境内,往南,是凉山的雷波、美姑、马边等地,也是中国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的最南端;往北,是大相岭、邛崃山脉、龙门山脉和秦岭。野生大熊猫就生活在这个狭长的地带。

据第四次大熊猫调查,这里生活着30余只大熊猫。虽然只是一个小种群,但这里地处南来北往的大熊猫交流走廊,栗子坪小种群大熊猫的复壮,一直是大熊猫保护者心中的“痛”。

电站、公路以及其他人为经济活动的影响,大熊猫的栖息地被分隔成几个小块,基因得不到交流。

“如果不加以人工干预,小相岭的大熊猫可能在几十年内就将面临灭亡。”专家称。

承担新使命大熊猫从这里走向山林

2017年底,大熊猫“映雪”和“八喜”从数百公里之外的卧龙大熊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到雅安,被放归至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前,已有7只大熊猫在此放归自然。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

“我们致力于大熊猫科研的目的,就是保护与复壮野生大熊猫种群。”年逾九旬的大熊猫研究专家胡锦矗表示,“在圈养大熊猫繁育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的当下,把目光和精力投向大熊猫真正的家园——野外,是正确而急迫的选择。”

继栗子坪成为大熊猫放归之地后,2017年5月10日,中国又添一处大熊猫放归地,地点依然在雅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荥经县政府正式签订《关于合作管理和运营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的协议》,在泥巴山大熊猫走廊带的大相岭建立熊猫放归基地,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大熊猫和伴生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研究,探索大熊猫保护科学研究新模式。

大熊猫在雅安发现,又在雅安回归山林,是巧合还是偶然?今天,随着雅安市灾后重建和生态修复的完成,承担着更大使命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在向我们走来。

2016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一个发轫于“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发轫于芦山、天全、宝兴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最终成为纵贯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大熊猫国家公园”。

2017年8月,国家正式批复《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野生大熊猫种群高密度区、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大熊猫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合计80多个保护地,将被有机整合划入国家公园,总面积达27134平方公里。而按照大熊猫地理分布等情况,该国家公园又分为岷山片区、邛崃山——大相岭片区、秦岭片区和白水江片区。

随后,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四川、陕西、甘肃正全面加速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四川省加紧制定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实施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四川绵阳、广元、成都、雅安、德阳、阿坝、眉山7市州。”

四川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国土面积为20177平方公里,占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的74%。雅安现有野生大熊猫340只,雅安市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国土面积为6139.94平方公里,其中宝兴县国土面积92.8%、天全县国土面积70%、荥经县国土面积的54%、芦山县国土面积51%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总共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0.8%,占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23%。宝兴县几乎整体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换句话说,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宝兴县有野生大熊猫181只,大熊猫的家园面积占全县面积92.8%,而宝兴县近6万人口,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只有7.2%,人们一出家门,就踏进了大熊猫的家。

2018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

2018年11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正式挂牌;

2019年1月15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七个分局在相关市(州)同时举行挂牌仪式,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依托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设立。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成立,标志着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迈入全面推进新阶段。

2018年12月6日,由雅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四川省旅游学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在雅安成立,来自四川、陕西、甘肃三省11个市州政府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地理学会共同发表《弘扬熊猫文化共建国家公园——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雅安宣言》。

“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以“弘扬熊猫文化共建国家公园”为口号,致力于共同促进大熊猫保护与研究、打造大熊猫国际品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落地、促进大熊猫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区域互动共赢等五项任务。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认为,发起联盟成立,充分体现了“熊猫故乡”——雅安人民的责任担当。

“同一个家园,共一个梦想。”一个吸引力强、认知度高和接待服务良好的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雅安,已呼之欲出。

雅安日报记者高富华熊蕊

新闻推荐

雅安市受灾用户用电基本恢复

电力工人攀登铁塔开展电力抢修雅安日报讯29日,记者从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获悉,经过全面抢修,受“8·22”特大暴雨灾害...

宝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宝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野化放归:雅安好大一个“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