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彭海峰:失败并不可怕 坚持就能胜利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2-31 08:35   https://www.yybnet.net/

学医并成为一名医生,曾是家人对他寄予的殷切期望。而他也曾沿着家人制定的人生计划考入泸州医学院,并在2004年大学毕业后,成为宝兴县某医院的实习医生。

如按照这样的发展轨迹,他将在通过考试转正后,拥有稳定的生活。但从小就喜欢亲近大自然的他,内心却始终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梦想——以所热爱的生态绿,干出一番事业。

他就是宝兴县森山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海峰。

“创业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唯有坚定理想目标不断前行,才能将成功创业概率最大化。”这是彭海峰给予更多准备创业者的寄语。

工作中的彭海峰(右二)

越挫越勇坚定前行

2006年6月的一天,彭海峰在收看某电视台致富栏目时,作出了发展林下养鸡的决定。

地点就在宝兴县陇东镇先锋村1组。彭海峰通过亲戚无偿提供的20亩林地,并投入6万元,办起了林下养鸡场,初期年出栏规模定位为1500只。

但当梦想归于现实时,彭海峰很快感受到了冲动带来的负面效应——两年间年年亏损,累计损失8万余元。“经验无从谈起,管理技术更是一窍不通,完全是个门外汉;边上班边创业,精力完全不够用。”谈起首次创业,彭海峰忍不住自嘲起来。

创业失败后,彭海峰只能继续留在医院上班,并按要求准备转正考试。2008年初,某企业正在宝兴县五龙乡修建东风水电站,有大量洞渣需要清运。彭海峰瞒着家人在灵关镇信用联社贷款2万元,买回2台二手农用车,搞起了运输,开始第二次创业。此后至2010年初,彭海峰不仅还清了借款,并收获了创业第一桶金,纯利润10万余元。

也是在那一年初,彭海峰再次瞒着家人悄悄辞去了在医院的工作,直到半个多月后,才如实相告。

这时,无论是彭海峰还是他的家人,都被逼到了“墙角”。一个月后,父母作出了一项让彭海峰感到压力山大的决定,用抵押家中唯一一套住房换来20万元,作为彭海峰第三次创业的启动资金。

这一次创业的机遇点,是宝兴县“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靠着灵活的头脑,彭海峰先后在学校附属用房、矿上库房、工业园,以及学校医院安置用房、水土保持等项目中,承揽了20余个中小型工程。

选择所爱开辟新业

也正如彭海峰所说,做工程做项目并不是他的最爱,更不是他创业的终点。

在这一想法影响下,有了足够积累的彭海峰在2017年开始转型,并再次选择了自己最爱的生态绿。与首次创业时的冲动不同,他提前通过市场调研,精准选择了二代野猪规模化野化养殖,并流转林地1000余亩。

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彭海峰购回猪种,准备大展拳脚时,因租用林地被划定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红线内,其野猪养殖基地不得不拆除所有附属建筑,至今仍处于半停滞状态。受此影响,基地年出栏的二代野猪只有30至40头,基本处于收支相抵、保本经营状态。

转变思路成为唯一可行途径。

2018年5月,彭海峰迈出转型第一步,在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开办集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农庄,面向顾客销售包括野猪肉、蜂蜜、牦牛肉、野菜等在内的宝兴特色农产品。同年10月,在陇东镇大圆包中药材产业基地,试种树型金银花,为下一步规模化发展中药材种植探路。

“长势不错,目前已长出了花骨朵。”彭海峰坦言,下一步,他将采用“农户+合作社”方式,实现规模化种植,并由此带动更多当地群众丰富种植类型、降低市场风险、增加收入渠道。

特色养殖方向同样已有新打算,初期选择猪种为“太湖黑猪”,并将采用农户散养模式展开。

具体操作流程共分为三步展开:与有意愿养殖户签订合作协议并赊购仔猪,并按合作社统一模式标准化养殖;以高于市场价格统一收购成品猪,扣除仔猪成本后,利润归农户所有;设立林下‘跑猪场’,开展成品猪野化饲养,再面向市场销售。

临别时,话题再次回到为何始终将地点选择在陇东镇。彭海峰说,答案很简单,陇东镇所处赶羊沟生态环境极其优越,无任何污染源,气候宜人,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绝佳地方。“这一行对我而言依然充满挑战,但无论面对任何困难,我都不会放弃,这也是我能从创业失败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彭海峰满怀信心地说。

雅安日报记者孙振宇

新闻推荐

芦涛:敢于实践 勇当致富带头人

四面环山、地处半山、交通不便……提到宝兴县穆坪镇新民村,这是不少人对此地的第一印象。可就是这样的“穷山沟”,返乡...

宝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彭海峰:失败并不可怕 坚持就能胜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