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搞好法律服务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8-27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宝兴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安置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宝兴县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在积极响应抢险救灾号召的同时,宝兴县司法局统筹全县司法行政力量和资源,设立党员服务组、法律服务组等4个工作组和7个司法所法律服务队,坚持“四个法律服务跟进”,努力为抗汛救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降雨导致我公司所属青山水电站受灾严重,急需办理水电站受灾现状证据保全公证。”8月21日下午,宝兴县银河水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该县司法局提交了企业证据保全公证诉求。

22日上午,冒着道路垮塌危险,该局公证处工作人员到青山水电站对电站因洪水淹没现状进行录像和拍照取证,顺利完成水电站受灾现状证据保全公证。

与此同时,宝兴县司法局灵关司法所在8月24日排查中发现一起受灾群众因交通事故引发的车辆维修费用分担纠纷。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介入,矛盾纠纷在当天成功化解并进行司法确认。

坚持法治宣传跟进。坚持每日编发防汛减灾法治手机专报,向群众编发涉灾法律知识读本,宣传防汛救灾、抢险救援有关法律法规;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宣传队深入安置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听取受灾群众的法律需求。

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跟进。采取“基层司法所+调委会”模式走村入户、进企排查矛盾纠纷;对简单易化解的矛盾纠纷现场及时化解,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收集整理后,由法律服务工作组深入乡镇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研究化解。截至目前,已化解涉灾矛盾纠纷12起,涉及金额超30余万元。

坚持公证法律服务跟进。针对受灾企业实际,开辟涉灾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在保证公证质量、遵循公证程序前提下,优化办证流程,压缩办证时间,提高出证速度,并对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企业最大程度减免办证费用。截至目前,已办理涉灾公证3件,累计减免费用6000余元。

坚持法律援助服务跟进。针对受灾群众容易出现保险理赔、财产损失、人身损害等法律诉求,成立“涉灾法律援助工作站”,对符合条件受灾群众实行先指派律师,再补齐指派手续无偿法律服务。截至目前,为受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30余次。

坚持党员服务跟进。组建“党员先锋队”下沉联系村,帮助受灾群众清淤除垃圾,配合疏通受阻道路,发动群众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同时,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会同村组干部分析研判全村地质灾害防治形势。

本报记者孙振宇

新闻推荐

水退人进 阳光就在风雨后

19日,雨城区草坝镇,雨后的天空蔚蓝如洗,久违的阳光少了云层的遮挡,显得格外明亮。随着洪水退去,这里的人们正在积极开...

宝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搞好法律服务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